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20-11-18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中午的沙丘呈现淡淡的金色。戈漠 摄

傍晚的沙漠和谐静谧。大漠孤舟 摄

  有人说,徒步的乐趣在于山水之间;也有人说,徒步的乐趣在于感悟人生;还有人说,徒步的乐趣是释放压力、解救心灵;更有人说,徒步的乐趣是接受大自然的教育。

  也常常听人说起“止语徒步”这个词,就是在行走中不说话,用口鼻去感受大自然的气息,用耳朵去倾听大自然的声音,用眼睛去发现大自然的美,抛弃杂念,在沉默中用心去重新审视自己、发现自己……

  记者发现,“止语”会让你更好地体会这些乐趣。

  巴丹吉林沙漠,中国最美的沙漠,高大的沙丘连绵起伏,徒步其间,浩瀚的沙海会让你变得豁达大度,脚下的沙路会让你变得更加坚强……

  这里,是进行“止语徒步”的好地方。

  不求成绩,只想来次“止语徒步”

  一直想在巴丹吉林沙漠中来次“止语徒步”,但又担心安全问题。

  在得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将于10月17日在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举办“2020夺宝奇兵·寻找‘古潼京’——巴丹吉林沙漠徒步赛”的消息后,并询问兰州至游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队大宝(网名)。得知该活动以“亲近自然、保护生态,放空心灵、休闲竞赛”为主题,集观光、娱乐、健身为一体,已经连续举办7届,今年是第八届,两天完成两赛段比赛,活动注重体验感,赛道全程监控,补水点充足,安全指数高。

  “每年都有运动大神参加,名次奖金你肯定是得不上的,就当来次沙漠‘止语徒步’吧。”

  不求成绩,只求安全来次“止语徒步”的记者便果断报名参与。

  水沙共生,在静美中放空自己

  巴丹吉林沙漠地质公园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北部,距离兰州400多公里,距金昌市仅100公里,置身于世界第三、中国第二大沙漠腹地,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活动开始的前一天傍晚,我随队抵达景区游客中心。高耸的沙丘屹立眼前,沙丘下一汪清澈的湖泊,宛如一颗明珠镶嵌在沙海中,湖水幽深清澈,与倒映在水中的沙丘浑然一体,芦苇摇曳在静水之畔,一派水沙共生的好景致。

  站在金色的沙丘上,夕阳斜下,漫漫沙山连绵起伏,沙山顶端蜿蜒曲折如刀刃般刺向天际,沙面上遍布着一条条弯曲流畅的线条,层层叠叠伸向远方的天际,仿佛要将时光凝固,一切都那么和谐静美。

  夜晚,看着湛蓝天空中的明月,抛洒下皎洁的月光,群星也没那么遥远,空气中充满宁静的味道,虽然天气已经微凉,但还是让人喜欢坐在那里,多呆一会……

  那一刻,让我忘了第二天还要参加徒步活动,但又仿佛已经走完了一次“止语徒步”。

  “止语徒步”,在沙海中内观自我

  当朝阳洒满沙丘,第一天的“止语徒步”开始了,我一路上按照组委会规定的路线,按照自己的体力默默行走。

  走进沙漠,环顾四周,绵延起伏的沙丘,壮丽透着飘逸,表面在风力作用下形成柔美舒展的线条,看上去妖娆妩媚。沙脊线向阳的一面,在阳光照耀下呈现出淡淡的金黄色,而背阴的一面,则是深邃而有神秘感的咖啡色,画面明暗对比十分强烈。

  湖泊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湖边芦苇、梭梭树在倔强地生长……

  虽然穿了高帮登山鞋并穿了防沙鞋套,但在200多米高的沙丘前,只有坚持着一步三滑地攀登到顶,然后滑下沙丘,穿过湖泊,再次攀登……

  滑落的汗水逐渐打湿太阳镜,金色的黄沙也变得苍白起来,看着队员散落在沙海中各自前行,独自坐在沙丘上的自己,孤独感和疲惫感油然而生,默默攀登,默默给自己打气,再默默地痛恨自己:平时光是嘴里喊着锻炼,关键时候就会来个现世报。

  23公里赛程花了5小时才完成,回到营地才知道第一名选手早在3小时前就回来了,唉,只能点个赞给他。

  第二天的赛程为9公里,难度和强度比第一天都低,依然是沙丘和湖泊,依然是骆驼刺、梭梭树等沙漠植物闪现其间,依然是默默地行走,默默地感受。

  不只沙海,还有神泉群湖古庙

  提起沙漠,首先想到的是苍凉、干旱、荒芜。但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却以“奇峰、鸣沙、群湖、神泉、古庙”五绝著称。最高沙峰必鲁图峰海拔高度1611米,相对高度500多米,被誉为“沙漠珠峰”;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鸣沙区,因此也被称为“鸣沙王国”。整个沙漠已探明的湖泊有144个,其中淡水湖12个,水域总面积4.9万亩,堪称“漠中江南”。最大的诺尔图湖面积2205亩,水深28米。位于音德日图湖的“神泉”,咸水湖中的岩石泉眼中竟然涌出的是淡水,令人称奇。同时,在这浩瀚的沙漠中,还有一座巍峨的庙宇——巴丹吉林庙,该庙始建于乾隆年间,也称为“沙漠故宫”。

  这里每年都会举办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有赛马、赛骆驼、攀登沙丘等蒙古族传统体育竞赛项目,以及精彩的摩托车、吉普车越野赛,摄影、奇石展览等活动。

  这次因为走的是赛事路线,没能领略到“五绝”胜景,期待下次的“止语徒步”,据说路程更远,难度更大。

  自然奇观,沙漠中的水来自哪?

  据悉,巴丹吉林沙漠降雨量不足40毫米,那为什么有如此大量的湖泊存在,且常年不干涸呢?

  据介绍,科学家采用同位素水文学的研究手段,他们发现,巴丹吉林沙漠沙丘和湖泊水中各种氧同位素的比例与500公里外的祁连山雪的氧同位素比例吻合。同时通过溶解在水中的锶判断,祁连山的雪融化后,通过地下深处的断层(即地质上著名的阿尔金断裂带)源源不断地进入沙漠。

  也就是说,是祁连山冰川积雪融水维系了当地沙山湖泊密布的奇特景观,而雪水从地上冒出来后跟土壤融合,也就形成了咸水湖和淡水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物馆被授予“兰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 兰州交警发布2020年最新酒驾成本清单 兰州交警发布2020年最新酒驾成本清单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牛大”变脸 “面”目一新 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展 “牛大”变脸 “面”目一新 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安排部署邮政快递业包装治理工作
2   除枪爆 护稳定 保民安 甘肃省公安机关
3   推进研学实践教育往高层次发展 天庆博
4   自2015年以来甘肃省累计培训精准扶贫劳
5   甘肃农产品由“网红”变为“市场红”
6   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 “美食一条街
7   第22届高交会甘肃高新产品达成销售协议
8   既卖鲜果又卖绿荫 安宁堡南门社区农业
9   致富“领头羊”
10   永靖税务局云端缴费便利缴费人
11   累计帮助55.4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12   乡村游占甘肃省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13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
14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
15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