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致富“领头羊”

20-11-18 09: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致富“领头羊”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陈勇 崔峻峰

  今年40岁的侯所才,是甘南州临潭县王旗镇巴杰村广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在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侯所才带领全村群众走出了一片养殖的新天地,成为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带头人”。

  回乡担任“带头人”

  和大多数农家子弟一样,侯所才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原因,便辍学在家务农或去村子周边打临工。看到外出务工乡邻收入越来越好,侯所才和父亲谈了一个晚上,父亲最终同意他外出务工。

  在外务工八年的侯所才,取得了技工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中级职称。可就在日子越过越红火时,老父亲突然病逝,家里“顶梁柱”的重担便落到了侯所才一个人身上。考虑再三,夫妻俩决定一起回乡,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寻找机会创业。

  回村不久,侯所才被推选为巴杰村村主任。面对巴杰村“一穷二白”的面貌、村民安于现状的心态,侯所才通过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参观学习、开阔思维眼界,落实各项制度、村务公开透明“三步棋”,凝聚了人心,赢得了信任,为全村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

  先创先试遇阻碍

  经过多方考察和慎重思考,侯所才和同村5个年轻人决定通过发展养殖改变各自的生活状况。

  说干就干,以侯所才为带头人,每人出资2万元,注册成立了临潭县广生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村里选址搭建起了3排羊棚,购买了70多只邻村老百姓准备出售的本地藏羊开始养殖。然而,由于市场低迷、行情不好,再加上资金和技术不足,一部分羊出现生病死亡的现象。藏羊的养殖在当年无法实现销售,合伙人见不到回本的钱,就开始打退堂鼓,提出把剩余的羊卖了把钱分了,减少损失。合作社不但没挣到钱,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侯所才的致富梦一下子滑到了谷底。后面的路怎么走,他有些迷茫了。

  精准帮扶谋富路

  就在侯所才一筹莫展的时候,2017年9月,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巴杰村,在县乡领导和包村干部的鼓励下,侯所才的脱贫致富梦想重新点燃。

  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与侯所才面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进一步了解他的发展意愿和发展思路。经过多方走访和征求意见,驻村帮扶工作队初步形成了《巴杰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起步发展实施方案》,经过4个帮扶责任单位审阅研究后,决定对侯所才的合作社进行扶持,先期扶持资金26万元,以股份形式进入合作社,主要用于购入种羊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由帮扶单位出资26万元,临潭县农牧局下拨扶持资金10万元,合作社法人代表侯所才自投资金19万元,搞起了藏羊、牦牛育肥养殖,并带动44户贫困户进行发展。

  养殖过程中,侯所才深刻吸取第一次养殖失败的教训,坚持科学种养,通过书本、网络、请教兽医站专业人员等方式学习养殖技术及疾病预防知识,并充分利用帮扶队送科技、送医药下乡活动虚心向省畜牧研究所的专家请教,有效降低了病死率,提高了繁殖成活率。

  2019年,合作社实现了对44户贫困户每户400元的固定分红及村集体经济5080元的入股分红。

  辐射带动共致富

  在侯所才的带动下,全村40多户贫困户搞起了藏羊养殖。侯所才义务当起了防疫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从失败中总结的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其他养殖户,帮助他们引进良种,用自己的种羊免费为他们配种,育肥后,又和自己的羊一起屠宰、销售。

  2018年以来,在帮扶责任单位和支部结对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侯所才的合作社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大胆探索转变经营发展方式,先后赴合作、临夏等地考察学习。针对有些家庭劳动力不足,务农和放牧无法兼顾,或个别家庭养殖数量较少每天放牧就要占用一个劳动力的状况,侯所才提出了每只羊一年100元的寄养服务,从而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创出了就近就业、务工经商的新路子,走出了一条“发展养殖收益和经商务工两不误”的合作共赢之路。

  三年来,侯所才用辛勤和汗水铺就了自己的致富人生,也践行着他那句朴实无华的话:“我有今天,正是有了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和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的真帮实扶,我将尽我所能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远方”
  •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掖不需要理由
  •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春绿陇原”展演剧目《彩虹之路》昨晚上演
  • 兰州交警发布2020年最新酒驾成本清单 兰州交警发布2020年最新酒驾成本清单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牛大”变脸 “面”目一新 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展 “牛大”变脸 “面”目一新 兰州牛肉拉面文创设计作品展开展
  • 注意!这37批次食品不能吃 注意!这37批次食品不能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靖税务局云端缴费便利缴费人
2   累计帮助55.46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3   乡村游占甘肃省旅游市场“半壁江山”
4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旅游者心中的“诗与
5   畅享祁连冰雪 圆梦多彩丹霞 爱上冬日张
6   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兰州市推
7   静宁税务局大数据分析解难题
8   兰州新区五项措施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管控
9   西峰:立榜样树新风提振乡村“精气神”
10   甘肃省卫健委召开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
11   “订单式培训”助力 临潭脱贫攻坚
12   崆峒建好中青年农民致富“充电桩”
13   生产稳步提升 物价总体平稳 前十月甘肃
14   十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预计猪肉
15   金昌城乡居民“两险”缴费实现多元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