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崇信:红牛产业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20-11-18 16: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旭 张凯丽

  “窑洞养牛的成本低,环境卫生整洁,牛长势好、坐膘快、疾病少,同时废弃窑洞得到了极大的利用。加上政策的扶持,我很有信心继续坚持下去,带动身边的人多养牛、养好牛,让大家的生活和我的生活一起变好,”锦屏镇平头沟村养殖户朱海萍告诉记者。

  崇信县依托群众素有养牛习惯的传统优势、气候适宜的区位优势、饲草丰富的基础优势,在发动龙头企业养、大户养和群众家家户户养的同时,把传统农耕文化与现代养牛技术有机结合,全面推行成本低效益高、接地气疾病少、长势好、坐膘快的窑洞养牛模式,建成了锦屏镇平头沟-姚洼,黄寨镇甘庄-茜洼等窑洞养牛示范带5条,累计改造废弃窑洞821孔,饲养红牛3500多头。平头沟村的窑洞养牛产业帮助当地群众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今年41岁的养殖户朱海萍,从2017年开始在窑洞内养殖红牛,在政策帮扶下,从最初的10头牛发展到如今的150多头,收入也逐年攀升,从刚开始的两万多增加到如今的24万,依靠红牛产业她脱了贫。

  走进崇信红牛繁育场,在一排排标准化的厂区内,红牛个个膘肥体壮、肢健蹄坚、毛光色亮,无不展示出公司标准化养殖与农户分散养殖的差别。崇信红牛公司实行管理区、养殖区、饲草区和粪污处理区“四区分离”,推广基础母牛“五级管理”模式和科学配方饲喂,引进胚胎移植、冻配新技术对崇信红牛进行品种改良培育,形成“崇信红牛”的独特品牌。同时,公司还借助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标准化饲养、科学化饲喂、智能化管理。

  崇信红牛产业开发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文忠虎 介绍到:“崇信红牛从成立之初的零头牛到目前的2000头牛,从成立之初的租赁别人的场地养牛到有自己的饲养基地、牛畜,从成立之初的1个人到目前的60多人,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现在这个场子存栏基础母牛480头,年出栏犊牛320头,今年的销售纯利润在70万左右。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把我们养殖过程中探索出行之有效饲养管理的方法向全县进行推广,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养殖崇信红牛,让咱们的红牛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崇信县按照“扶大、扶优、扶强”的原则,每年列支1000万元牛产业发展资金,从基础建设、规模养殖、饲草种植等方面重点扶持,对农户当年每改造1孔窑洞并饲养红牛3头以上的,每孔窑洞补助10000元,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废弃窑洞饲养的红牛基础母牛每头补助3000元。建立了兰州大学绿源牧草公司科研工作站、红牛繁育场专家工作站,培育了袁占梅、朱胜利等“土专家”“牛状元”30余人。同时,崇信县坚持把龙头企业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先后招商建办了伊顺祥清真牛业公司、绿源牧草公司和红牛种群扩繁示范基地等一批肉牛养殖、屠宰、饲草料加工龙头企业。全县按照“远抓苹果近抓牛、当年脱贫抓劳务”产业扶贫思路,探索形成“托管代养”“寄养代繁”“资金入股”“多元合作”四种模式,带动全县935户贫困户养牛3935头,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41个,修建养畜暖棚341座,创建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4个、市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3个,形成了红牛产业发展的“蝴蝶效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甘州:时鲜果蔬供市忙
  •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白桦林心灵散步的地方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文明就餐立制度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这样落实光盘行动
  •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唱响丝路颂歌 150万网友悦赏舞剧《彩虹之路》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动员会暨培训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民族地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基层健康治理高级研修班开班
  •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陇原“寻羊记”,是田园也是牧歌
  •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巴丹吉林 沙漠“止语徒步”好去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崇信:红牛产业奏响富民强县新乐章
2   瓜州:“以草促畜”打通种养殖产业“致
3   临泽平川镇:多措并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   临泽蓼泉镇:设施农业稳发展 温室蔬菜
5   甘州党寨镇:设施蔬菜管护忙 产业丰收
6   山丹:优化营商环境跑出项目建设“加速
7   临泽: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增强科技创新
8   肃南:多措并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9   会宁:产销对接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10   甘州: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序推进
11   武都:同修产业路 共筑致富梦
12   民乐:金融企业助力马铃薯产业发展壮大
13   甘州:“柚”到丰收喜摘时
14   瓜州:“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大能量
15   会宁杨崖集镇:中药材产业铺就山区农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