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岸门口镇:乡村旅游铺就富民路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白世全

  近年来,康县岸门口镇街道村党支部紧紧抓住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产业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与山清水秀的乡村旅游相结合,积极推动扶贫工作,有效促进了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村民们依靠乡村旅游在家门口挣钱,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街道村位于康(县)阳(坝)公里8公里处,全村辖16个合作社257户942人,人均纯收入7550元。近年来,村两委以精准扶贫为契机,以改变贫困面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抓手,整合各类扶贫资源,大力发展朱家沟乡村旅游,对村乡风民俗、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发掘与保护,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该村实现乡村振兴和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途径。该村2017年荣获县优秀党支部,2018年获得省级文明村,2020年,朱家沟获得国家文旅部"全国旅游重点村"称号。

  随着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村两委统筹规划,重点对关乎民生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改造,由村主任万怀鹏负责于2018年硬化了后曲,杨大湾,庄子等社的入社路和全村入户路共计4.5公里。2019年对朱家沟水源地,人饮工程进行全面的提升和改造,保障了全村257户942人的饮水安全。今年有续实施了朱家沟大桥到镇幼儿园的"滨河路"1.5公里的修建。

  以中国古村落朱家沟为主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放弃县城农家乐生意,回老家朱家沟通过谋划考察,积极主动作为,带头改变村落面貌,经过多方争取,完善和修建了朱家沟古民居,康宁景观桥,红色纪念馆,农耕文化体验馆,同时修建"五福临门"民宿,完善燕河湾旅游接待中心设备。把朱家沟打造成了多个旅游亮点,不仅加快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步伐,而且乡村旅游使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拓宽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目前全村乡村旅游年收入300万元,带动贫困户61户,248人,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

  依托乡村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周邦治根据岸门口镇有种植猕猴桃历史悠久的特点,发动群众在庄子,杨大湾,后曲3个合作社社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目前共发展猕猴桃庭院65个,猕猴桃基地1个30亩。同时对天麻、茯苓、中蜂等短平快产业进行重点发展,有效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力实施"绿美净"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对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组织村里的公益性岗位人员定期打扫环境卫生和保洁工作,村监督委员会人员及村民代表,定期或不定期地逐社、逐户、逐地段进行监管、考评、打分、定期通报,使全村真正实现"家净,村美,人靓",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罗城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主
2   临泽倪家营镇:“三变”改革助农增收脱
3   漳县:金秋暖夕阳 浓浓敬老情
4   甘州党寨镇: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5   灵台:苹果进入采摘销售期
6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7   刘电厂:御寒抗冻 设备“棉衣”早上身
8   宕昌:易地搬迁“挪穷窝” 多措并举“
9   靖远:供暖期来临 确保让百姓温暖过冬
10   西和桑玻:坚守扶贫第一线 真抓实干为
11   康县大南峪:乡村面貌变了样
12   崆峒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13   漳县:哒哒声奏响山沟致富曲
14   玉带飞舞山水间——漳县十三五期间加快
15   临泽:“百日攻坚”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