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民乐:高原夏菜富民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20-10-21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局俞青

  民乐县坚持“一业主导、多元富民”的发展思路,聚焦土地流转增活力、经营管理上水平、品牌创建提品质、农业服务增效益为抓手,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鼓励县内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规模流转土地打造千亩以上的标准化高原夏菜种植基地27个,大蒜、西蓝花、青笋、洋葱、甜菜等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共达到9.8万亩,高原夏菜成为我县主导优势产业,逐步形成露地蔬菜、设施蔬菜集约化种植和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业大格局。

  延展产业链条,鼓起企业钱袋子

  凭借我县气候冷凉、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高原生态优势,培育民乐紫皮大蒜,引进大白菜、娃娃菜、菜心、甘蓝、西兰花、红笋、青笋等20多个“菜篮子”品种,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生产+储藏+销售+加工”为一体的蔬菜产业链,建成了以甘肃银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青红椒、洋葱、西兰花、菠菜等系列蔬菜真空冻干蔬菜生产生线,张掖市远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为主的洋葱、大蒜、菠菜脱水蔬菜生产线,年加工量3500吨,产值达3356万元。

  打响蔬菜品牌,拓展产品销售路子

  按照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发展理念,促进蔬菜产业由“建基地、扩规模”向“提品质、增效益”方向高质量发展,建成果蔬冷藏库10座,贮藏能力达2万吨以上,保障蔬菜错峰供应和质量,加大“三品一标”认证,累计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产品17个,民乐紫皮大蒜成功注册地理证明商标,获得“甘味”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脱皮蒜米、黑蒜、大蒜精油、糖醋蒜苔等产品成为省内外畅销的“网红产品”,远销新疆、青海、西安、重庆、东北等地区。

  创新发展模式,带农过上好日子

  通过蔬菜产业链条延伸发展,辐射带动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向蔬菜大产业靠拢,摒弃传作物种植,种植大户纷纷流转土地与龙头企业和合作社抱团发展,订单种植模式解决了种植户销售难题,让种植大户尝到了甜头。洋葱西蓝花、青笋、甜菜亩均净利润在2000元—3500元之间,农户基地务工每日在130元—200元之间,形成了“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双赢”带动模式,增进了民生福祉,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巷道镇:关爱老人 情暖重阳
2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3   漳县长乐:东西部携手共促乡村旅游
4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5   山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6   瓜州:劳务输转“直通车” 拓宽群众增
7   文县桥头镇:复垦自救忙秋播
8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9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
10   瓜州:发放“暖心煤” 群众心更暖
11   高台史金茂:幸福生活要靠双手来创造
12   靖远: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13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14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5   瓜州:消费扶贫生活馆“线上线下”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