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发展纪实

20-10-21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做旧,即将开拍电影《血战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游客不断……

  近年来,高台县按照“立足高台、面向全国,突出重点、打造龙头、错位互补、各具特色”的发展思路,把“红色高台”作为“亮点名片”来打造,加快推进红色文化旅游发展,做活做强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文章。

  龙头带动 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高台县秉持“文化为魂、旅游为体、体育为用、医养为本”的融合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文化旅游产业破题行动,着重在补齐短板上抓项目建设,在扩大消费上抓产品打造,在传承保护上抓人才培养,在激发活力上抓体制改革,在乡村旅游上抓示范培育,在客源拓展上抓宣传营销,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医养等深入融合高质量发展,全县已初步形成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核心,红色记忆博物馆、红军营为辐射和支撑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今年前9个月,全县共接待游客231.3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9565.07万元,其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接待游客61.15万人次。

  规划引领 打造红色旅游精品景区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高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高台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着力打造“红色高台”文化名片,建设“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核心区和“红色文化名城”,设计了以“1+8”项目为主体的红色文化项目体系,计划通过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加快培育壮大红色旅游产业,努力将高台建设成为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强县和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县。

  完善功能 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服务能力

  高台县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依托,先后配套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第二陈展馆、廉政教育馆等,协调配置了教练机、榴弹炮等退役武器,使纪念馆的红色文化更加浓厚,教育意义更加彰显。配套了游客咨询站点、旅游厕所、游步道、无人售花亭等服务设施。完成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开发应用了数字虚拟体验系统、智能语音广播系统、微信平台信息化和语音讲解系统、观众电子留言献花及服务评价系统等,游客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享受优质便捷的数字化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游客体验。

  创新要素 丰富红色旅游业态

  高台县着力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在红西路军纪念馆、红色记忆博物馆、西部红色文化影视城等红色旅游景区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复合型旅游产品,着力培育以湿地公园、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为主的湖泊水面游,以游泳馆为主的健身休闲游,以骆驼城古遗址为主的文物古迹游和以祁连葡萄庄园为中心的生态观光游,全力推进红色旅游与湿地生态游、历史遗迹游、乡村度假游等业态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县内红色文化资源,编纂完成《红西路军历史简明读本》《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电影《血战高台》即将开拍。开发了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血战河西》《东归英雄》连环画、西路军骨瓷圆盘、掐丝彩岩画、纪念币等文创商品,多角度展现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西路军精神。打造“十个一”红色主题实践活动,将红西路军纪念馆、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大湖湾景区、红色记忆博物馆等有效连接,进一步拓宽红色文化传播渠道,丰富红色革命教育载体,增强了红色旅游吸引力。

  内强外联 唱响红色旅游品牌

  高台县充分利用网络直播、抖音、快手、微信等新媒体,形成了红色旅游宣传新矩阵。全面启动智慧旅游建设,开展网上红色主题宣传,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公共服务。充分利用纪念馆门户网站、高台新闻荟报、灵秀高台APP,积极宣传红西路军感人事迹和纪念馆资讯动态等,不断提升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加强与周边县市纪念馆、红色景区合作交流,推出了以“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和“高举红色旗帜,弘扬西路军精神”为主题的两条串联高台的全省范围内红色旅游线路产品,以“党员干部红色主题教育”和“红色研学旅行主题课程”为内容的高台模式红色旅游线路产品,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领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