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20-09-18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教学辅导员进行党课教学  张红清/摄

  连日来,一大批县内外游客陆陆续续来到瓜州县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讲馆、红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蘑菇台会议陈列室等地,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重走西征之路、传承红色文化。

  “通过讲述红色故事,传播红色文化,能让我们更多的人了解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铭记他们为党为人民英勇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更加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懂得感恩,好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张掖市党史研究室陈金荣说。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也是红西路军最后一战发生地,红西路军蘑菇台子军事会议是红西路军西征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红西路军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以气壮山河的大无畏精神,与数倍于己的敌军浴血奋战、在瓜州留下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蕴含着丰富的革命价值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图为展馆讲解员向游客解说西路军征战历程  朱静/摄

  “在做好纪念馆日常参观接待和群众性纪念活动的同时,大力推进红色文化培训教育和体验研学活动,展馆讲解员在体验研学活动中兼具县情解说员、教学辅导员、活动组织员、生活服务员角色功能,鼎力宣传瓜州县的‘五大文化’,为今后红色文化培训教育和体验研学活动的进一步扩大开展奠定了基础,全力助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展陈部负责人张红清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以打造红西路军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目标,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蘑菇台、老县城、白墩子、红柳园、西路军最后一战纪念塔、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积极承接铁人干部学院、高台干部学院和有关社会团体举办的党员干部体验教学培训班,力鼎寓教于游、寓学于乐的红色培训教育模式,推动形成区域文化融合发展。不断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文化主题景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扩大红色文化的传承力和影响力,撬动区域文旅、城旅、体旅、交旅融合体快速发育,探索出一条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推动群众文化发展的新路子,构建全域旅游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今年至目前,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纪念馆人员720批,3.8万人次,举办体验、研学和党日主题活动68批次,各类研学活动46批次。

  通讯员 魏莎 张红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红马甲”田间地头助力秋
2   靖远张富存: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扶贫使
3   临泽蓼泉镇: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增收又
4   会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有声成效
5   金塔:三万亩食葵喜获丰收
6   康县: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新时代
7   临泽:又是一年秋收时
8   武都:挪穷窝 兴产业 稳脱贫
9   漳县: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10   喜讯!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荣获甘肃省“甘
11   临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动能
12   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
13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4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15   瓜州: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