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20-09-18 16: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石晶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连日来,山丹县的机关食堂、大小餐馆、广大餐饮经营者和群众投身其中,用实际行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午饭时间,走进该县的机关食堂,看到大门前、餐桌上,到处都张贴着宣传画、提示语,提醒大家节约粮食,反对浪费,食堂内充满着浓厚的节俭氛围。

  红烧牛肉、豆腐油菜肉、西红柿炒菜花、洋葱土豆丝……在取餐台前荤素搭配的菜品已经制作盛放好,就餐者纷纷排队等候取餐。

  “红烧肉少来点”“我只要一个馒头”……就餐者在取餐时,主动和工作人员沟通,按照少拿勤取的原则取餐,既不浪费食物,也能吃得饱。

  “机关食堂以自助餐的形式为机关人员提供餐食,选什么,吃多少,都由用餐人员自己定。从机关食堂开始营业起,干部职工剩饭剩菜的情况就很少见,大家的节约意识都很强。”山丹县机关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强兴说。

  据了解,自该县机关食堂建成投用以来,一直以“文明用餐、节约为荣”为宗旨,提倡“按需取餐”。近期,为积极响应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县机关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做好表率,加入“光盘行动”,让这股从餐桌而起的清新节约之风,吹遍山丹大地。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除了机关食堂,遍布于大街小巷的各类大饭店、小餐馆也纷纷推出了“半份菜”“餐后打包”以及服务员劝导食客少点菜等服务,共同践行“光盘行动”。

  “我们饭店已经推出了小份菜,顾客在点餐的时候,服务员也会提醒顾客,按需点菜,若是不够可以再点,在客人用餐结束后,服务员也会主动建议客人将未吃完的剩菜打包。”世博国际酒店餐饮工作人员刘玉翠说,酒店在每个包厢和宴会大厅的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免费提供打包服务”“请您适量点餐避免浪费”等等文明用餐和杜绝浪费的标语、海报,让客人形成文明的饮食习惯,减少食物浪费。

  “我很喜欢吃这家店里的凉粉和麻辣粉,每次我都各点半份,这样既不浪费又满足了自己的味蕾。”正在仓房街一家小吃店吃饭的市民钱玉香说,她作为家庭“煮妇”,深知一顿饭背后的辛苦。“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不管是在饭店吃饭还是自己在家里做饭,都会适量,尽量不浪费。”钱玉香说。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连日来,该县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机关食堂、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浪费食物的现象变得越来越少了,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味儿越来越浓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张掖:制种玉米收获忙 祁连脚下庆丰收
  •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拓展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甘肃省司法厅:9个帮扶村全部退出贫困村序列
  •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共享网络文明 共建网络安全”主题演讲比赛在兰圆满落幕
  •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兰州警方集群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36人落网 冻结涉案资金100万余元
  •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农旅融合 百年梨园焕新姿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脱贫攻坚拆除“独木桥”
  •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快讯)2020年甘肃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开赛
  •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兰州市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红马甲”田间地头助力秋
2   靖远张富存:牢记党员初心 勇担扶贫使
3   临泽蓼泉镇:玉米秸秆变废为宝 增收又
4   会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落地有声成效
5   金塔:三万亩食葵喜获丰收
6   康县:全面推进,建起“家门口”新时代
7   临泽:又是一年秋收时
8   武都:挪穷窝 兴产业 稳脱贫
9   漳县:搭上产业扶贫的快车道
10   喜讯!民勤县农业农村局荣获甘肃省“甘
11   临泽:因地制宜打造乡村旅游新动能
12   瓜州藏乡“变身记”:从戈壁荒滩到“诗
13   山丹: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14   瓜州:红色文化教育润初心
15   瓜州: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