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加强农产品节前检查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01-17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吕国彦

  为切实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等突出问题,临泽县坚持“产出来”“管出来”两手抓,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筑牢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

  “春节临近,菜各方面都需求比较大。你们坚决不能使高毒高残留农药。购买的农资和化肥,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索证索票”1月16日,临泽县农产品监测检验中心工作人员在新华镇宣威村村民段玉珍的蔬菜大棚里检查生产过程管控、生产档案记录、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落实等方面情况。段玉珍种植大棚蔬菜已经10年有余,她家的蔬菜主要向新华镇集市的菜铺供应,因蔬菜品质好,绿色健康,常常供不应求。

  “这个大棚最好的时候能卖三万七八,有一年卖了4万,再的时候没有下过3万,有的时候十几个菜铺要求供货,我的菜只够送六七个菜铺,很抢手。”新华镇宣威村大棚蔬菜种植户段玉珍乐呵呵的说。

  临泽县农产品监测检验中心副主任谢国栋表示:“经过检查发现我县没有高毒高残留农药经营点,各地菜农使用的农药,都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允许使用的一些杀菌剂,只要种植户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制度,上市的农产品对人民群众是健康、绿色、无污染的。”

  在银先葡萄专业合作社,临泽县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重点对农药残留检测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同时对目前生产基地内生产的时令水果进行抽检,通过现场检查抽取样品后带到县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据了解,银先葡萄专业合作社是临泽县获得“三品一标”认证的合作社,该合作社使用有机肥种植,疏花疏果,套袋等技术,实现了生物化防治,种植的“银先葡萄”和“银先大枣”已成功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临泽县银先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国玉介绍说:“我们的银先葡萄重点是不使用农药和化肥,在物理防治方面是使用石硫合剂和波尔多液进行病虫害防治。这个对人体都是没有害的。在膨大催熟方面,我们都没有用任何激素膨大和催熟的药剂,真正做到有机、无公害。”

  “目前,全县已经认证标准有机化生产基地有14个,绿色食品基地有18个,对保障林果质量安全、提高林果产业品质和效益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临泽县林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陈龙说。

  2019年,临泽县坚持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广农兽药、肥料、饲料添加剂使用规范,督促生产经营主体严格落实间隔期休药期规定,配合农业农村部开展蔬菜农药残留专项抽检1次,抽检样品8个,合格率100%;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专项抽检1次,抽检样品10个,合格率100%;县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结合节日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开展定性检测蔬菜样品80个,定量检测样品20个,检测合格率100%。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3次,检查企业25个,提出整改意见20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推进农业强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新春走基层】武山:春联送上门 喜庆进万家
  •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脱贫攻坚奔小康】向红强:平凡的坚守
  •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麦积处处年味浓】麦积石佛灶糖—古法炮制舌尖上的甜蜜记忆
  •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理想·信念·青春——樊锦诗先生在敦煌研究院作“莫高精神”故事分享会
  •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酒泉市委原常委、敦煌市委原书记詹顺舟受贿案一审开庭(图)
  •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临夏市法院举行执行拖欠慈王村大棚租金案件集中发放仪式(图)
  •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麦积区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老干部意见座谈会
  •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聚焦天水两会】 天水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武山代表团召开分团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