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学子看长征|红色文化线上的“双生花”:我们在迭部讲长征故事

20-07-17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当地村民听说毛主席非常喜欢辣子,就特地将一串辣子献给他……”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茨日那村的一尊雕像前,身着博拉(注:一种比较简单方便的藏服)、佩戴讲解器的央金拉姆正向大家讲述着长征时的迭部故事——“辣子情缘”。在她身边不远处,好友才让草同样戴着讲解器,准备随时开始下一场讲解。

  这是央金拉姆和才让草在迭部做讲解员的第三年,也是她们相识的第十一年。从高中同学、大学室友到如今的工作伙伴,她们性格相似、爱好相同,宛如一对双生姐妹花。在迭部红色文化讲解中,她们俨然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红色情缘

  2017年,正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准备毕业的央金拉姆和才让草通过了迭部县旅游局的讲解员资格考试,负责迭部县的红色和绿色文化讲解。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做红色文化讲解员时,央金拉姆动情地说,她从小听家里的长辈讲红军长征时与迭部人民的故事,也不止一次地听好友才让讲起与队伍走散的红军战士的迭部生活。“其实,红色文化中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的故事。”她不无感慨地说。

  红色文化讲解的基本要求是庄重和严谨,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和简明的逻辑表达,这对央金拉姆和才让草来说是一种挑战。真正做讲解准备时,她们才发现自己之前的储备远远不够。“比如,对于迭部红色记忆的了解,就只是皮毛。”为了做好讲解工作,她们阅读了《腊子口》《迭部历史话》等数十本红色文化书籍,一有空就在办公室翻阅资料。分享新了解到的红色文化知识经常是她们饭桌上的主题,给彼此讲解、为对方提意见也成了两人相处的常态。

  “每次讲解都让我觉得,自己知道得还是太少,讲得还不够好,这督促我不断地进行自我改进。”央金拉姆说道,如今她会在讲解中加入很多自己了解的内容,让讲解更生动、更丰富。而才让草也在讲解中获得了充实感,“喜欢讲解红色文化,也有动力去更深层次地了解红色文化”。

  宣讲“双生花”

  央金拉姆告诉我们,为了加深记忆和理解,她和才让都有手写一份讲解稿的习惯。“我们会一起回学校买那边的稿纸,觉得学校的稿纸好用,写的字更好看。”她们工作中互相鼓励、一同进步,工作之余,她们还到河西走廊、北京长城和四川九寨沟一起旅行。每每提及和才让的相处,拉姆都显得格外愉快。

  对此,才让也有同样的体会:“不管中间遇到任何问题,我觉得只要我俩在一起,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这对“双生花”红色文化讲解的初心也很简单:“作为迭部人,只是想把自己的家乡介绍给别人,同时,也把迭部的红色文化和一代代迭部人为传承红色精神所做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在央金拉姆看来,虽然好像只是一件小事,但能够竭尽所能传承这些红色文化,应该是当代青年的义务和责任。

  红色文化滋养了央金拉姆和才让草这对“双生花”的情谊,而这对“双生花”也会继续传承长征精神,用更鲜活动人的讲解让迭部的红色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文/亓钰 兰州学子 (图/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图)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学子看长征|红色文化线上的“双生
2   视频 | 您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向我们举报
3   甘肃省直机关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
4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
5   叮!您收到一封7月19日“春绿陇原”惠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川区:老旧小
7   【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丨移风易俗:时
8   金川区举行2020年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发
9   金昌市举行“我为家乡品牌农产品代言”
10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
11   图解|安全度过暑假的正确姿势 做好这“
12   兰大学子看长征丨“花桥媳妇”胡美娟:
13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
14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太阳村
15   天水市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