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20-10-21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坪垭,武都区唯一的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高半山地带。全乡9个村18个社,共 1432户6350人,世世代代生活在九沟八梁之上,山高坡陡,交通不便,地少石多,土地贫瘠,人背马驮,靠天吃饭,贫困程度深,2013年底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有贫困户587户2743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危及群众安全,交通不便制约着藏乡儿女的发展,走出大山搬到川坝成了坪垭山区群众共同的渴望和期待。2016年,陇南市区两级因地制宜,大胆创新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对符合搬迁的8个村子1236户5731人实施搬迁,这是甘肃省“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4.694亿元。安置区按照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理念,充分融入地方民族特色文化,突出藏族建筑风格,设计了5种户型的民房供搬迁群众选择。1号安置区以“十四颗”佛珠为主题,2号安置区以“莲花永驻”为主题,十四颗佛珠自上而下隆起在这块吉祥的土地上,护佑着藏族同胞幸福吉祥。2018年10月底,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坪垭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面完成,5700多名群众搬迁入住,彻底告别了山高路远、贫困落后的生活,住进了崭新的藏式小别墅。

  产业培育,铺富路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的目标。从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开始,就统筹谋划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稳定脱贫和巩固搬迁成果的重要措施,借助退耕还林的惠农政策,在迁出区种植花椒,并发展“双椒”模式,在花椒地套种订单辣椒,建成了1.4万亩花椒林带、千亩“双椒”示范园、280亩无刺花椒示范园和千亩核桃示范园。在谋划特色产业助农脱贫增收的同时,也打造着福泽长远的“绿水青山”,实现经济和环保“双丰收”。与此同时,借鉴“三变”改革成功经验,抢抓东西扶贫协作机遇,建设后续发展产业示范园,优化安置区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引进企业兴办酒店用品和首饰加工两个扶贫车间,解决160多人就地就业,车间收益还可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引进康大集团建设肉兔养殖场,建成后可实现50人就业,辐射带动3000多农户种植牧草增加收入,同时在肉兔养殖场基础上引进企业再建实木门、饲料加工、生物质颗粒燃料等6家扶贫车间,优化产业结构,建成后实现1500人以上就地就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培育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坪垭乡还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施搬迁以来共计培训4000余人次,有组织的劳务输转8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技能水平和务工收入,搬迁群众也积极办起了门市部,增加收入,填补家用。同时,依托紧邻风景区的资源优势,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和旅游超市,积极打造特色民俗生态旅游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移风易俗,抓管理建设美丽家园,管理要先行,安置区人员集中,设计独特,为优化管理提高服务效率,积极推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试点,按照社区化管理模式,合理划分4个社区,积极探索村干部专职化,提高村干部待遇,提升办事效率,高效管理安置区。积极推行专业化管理服务,在聘用农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日常维护新区环境卫生的同时,成立综合管理组和物业公司,推行专业化和社会化物业管理,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景观绿化管理等服务,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为发展特色民俗乡村旅游奠定基础。与此同时大力开展精神扶贫和感恩教育,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教育引导群众改变卫生和生活习惯,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坪垭整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现了由农村到城镇、由农民到工人的华丽转变,是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战雄浑交响中撼人心魄的华彩乐章,是甘肃为探索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缩影,更是发展中的藏乡儿女扬帆起航、逐梦前行的新起点。

  通讯员 周红霞 谈鼠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岷县:山川村居皆诗意 乡村秋色美如画
  •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瓜州: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临泽:“一块田”破解“大难题”
  •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万人共“武”崆峒太极——万人崆峒太极拳展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巷道镇:关爱老人 情暖重阳
2   高台:实施就业创业富民行动稳就业惠民
3   漳县长乐:东西部携手共促乡村旅游
4   临泽平川镇:火红辣椒映出群众红火日子
5   山丹: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初见成效
6   瓜州:劳务输转“直通车” 拓宽群众增
7   文县桥头镇:复垦自救忙秋播
8   武都坪垭乡:美丽安置区 绽放“幸福花
9   深挖资源 打造品牌——高台县全力推动
10   瓜州:发放“暖心煤” 群众心更暖
11   高台史金茂:幸福生活要靠双手来创造
12   靖远:巾帼扶贫车间撑起脱贫半边天
13   甘州:霜降来临晒粮忙
14   临泽蓼泉镇:晚秋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15   瓜州:消费扶贫生活馆“线上线下”销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