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玉带飞舞山水间——漳县十三五期间加快交通建设纪实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红沟至胡家洼农村公路

  “晴天一身尘,雨天满路泥”是漳县过去交通现状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由于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漳县的交通主干线道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通达率低,交通落后一直是制约漳县发展的“瓶颈”。由于交通不便,使得漳县坐拥绿水青山,却苦于无法变成金山银山。

  “交通兴、百业兴”。十三五以来,漳县以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开山凿洞、架桥铺路,大胆创新,破解难题,全县道路得到“脱胎换骨”的变化,交通呈现“加速度”的发展势头,行政村硬化路、乡镇公路、国道、省道、高速公路、铁路的建设,为该县打造了四通八达的交通“大动脉”。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了,我们山里人修房子的成本大幅降低了!”贵清山镇铁炉村贫困户黄老二高兴地说,路通了,大家出行方便了,山里的土特产品也有人上门收购了,扶贫的好政策暖了大家的心窝。

  “公路修到了家门口,不仅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了整村脱贫,也让大山深处的群众踏上了小康路、幸福路!”新寺镇青瓦寺村帮扶队长常小东在村里扎根帮扶3年,亲历了道路建设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一条公路,带动了种植、旅游、劳务等产业,也带活了一方经济,让青瓦寺村在2017年就实现了整村脱贫。

  如背后至高峰村通村公路

  一条条农村公路穿越阡陌之中,串联起了众多的乡村美景。2016年以来,漳县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3.2亿元,硬化(油化)农村道路296公里,改造县乡公路4条52.8公里,处置完善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411.7公里,加固维修农村公路危桥6座,维修“畅返不畅”及水毁道路37条251万平方米,乡村交通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

  2017年9月29日,第一趟K9872次客运列车从兰渝铁路漳县火车站出发,标志着漳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彻底结束。漳县火车站的开通运行,不仅方便了全县人民的出行,更加拓宽了致富道路,农户的党参、当归和黄芪等中药材打开了销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遮阳山旅游迅速升温。

  产业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富、城乡因路而美。如今,即将竣工的陇漳高速,将大幅缩短漳县和陇西的行程,也让漳县和连霍高速、兰海高速触手可及。近年来,该县围绕南向通道区位优势,谋划打通漳县到陇西、武山、岷县三条高速公路,卓尼、渭源两条等级公路,加快旅游景区道路建设,提升对外通达水平,形成“四通八达、闭环发展”的交通路网格局,为该县交通大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

  玉带飞舞山水间,乡村处处通坦途。截至目前,该县已形成以铁路、国道、省道、县道为主线,乡、村道路为支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全县13个乡镇135个建制村道路硬化率100%、通客车率100%。特别是该县的“班线延伸、区域经营、出租车补短板”建制村通客车模式得到省交通运输厅的肯定。

  通讯员 癿斌宏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罗城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主
2   临泽倪家营镇:“三变”改革助农增收脱
3   漳县:金秋暖夕阳 浓浓敬老情
4   甘州党寨镇: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5   灵台:苹果进入采摘销售期
6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7   刘电厂:御寒抗冻 设备“棉衣”早上身
8   宕昌:易地搬迁“挪穷窝” 多措并举“
9   靖远:供暖期来临 确保让百姓温暖过冬
10   西和桑玻:坚守扶贫第一线 真抓实干为
11   康县大南峪:乡村面貌变了样
12   崆峒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13   漳县:哒哒声奏响山沟致富曲
14   玉带飞舞山水间——漳县十三五期间加快
15   临泽:“百日攻坚”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