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轻轨”开进橄榄园啦!近日,笔者在橄榄园里看到,为山地经济园量身定制的山地小轻轨运输车,正在运输着橄榄果。

  在外纳镇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只见橄榄园内共设计了2条线路,长约1000米。轨道上,一个长约2米的简易车厢正在动力的牵引下运送工人采摘的橄榄果。“武都区地处山区,主要以种植花椒、橄榄、中药材、茶叶为主,山地道路崎岖,坡道陡峭,道路狭窄,经济园的肥料、农机具及采摘果实运输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的发展。单轨运输机一次可载重200公斤,适用于坡度30度以下的平地、山地运输,省工省劳、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特别适合山区地形。现在外纳兴源合作社2条,两水大湾沟橄榄园1条,峪河茶园1条,都在使用中。”武都农机局局长张和平说。

  目前,在武都区已率先完成4条2500米田园运输轨道,是武都区第一条山地果园运输轨道,为无人驾驶,靠电力、油力运行,一次可运输可达200公斤;运输机既能在坡度陡峭的地形中运输,可前进或倒退、转弯行驶,随时起停,大大减轻农户的劳动强度。“轨道运输车可代替人工运肥、运橄榄果等作业,具有减轻人员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一机多用功能、节约生产成本等优点。”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茹新山介绍说。

  据了解,单轨运输机现已纳入武都区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范围,按购买金额的30%进行补贴。下一步,武都区将在宜实行轨道运输车的地方广泛推广使用,逐步减轻农民劳动强度,节省劳动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确保高效、安全使用农机具,通过发挥农业机械化优势弥补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先进的农机装备支撑。

  通讯员 周红霞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   高台罗城镇: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主
3   临泽倪家营镇:“三变”改革助农增收脱
4   漳县:金秋暖夕阳 浓浓敬老情
5   甘州党寨镇:多措并举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6   灵台:苹果进入采摘销售期
7   武都:“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8   刘电厂:御寒抗冻 设备“棉衣”早上身
9   宕昌:易地搬迁“挪穷窝” 多措并举“
10   靖远:供暖期来临 确保让百姓温暖过冬
11   西和桑玻:坚守扶贫第一线 真抓实干为
12   康县大南峪:乡村面貌变了样
13   崆峒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
14   漳县:哒哒声奏响山沟致富曲
15   玉带飞舞山水间——漳县十三五期间加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