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塔县立足资源优势,抢抓政策机遇,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紧盯葡萄优势产业,用足用活全省地方性特色产业项目资金,将葡萄产业打造成全县促农增收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金塔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把葡萄产业重点布局在羊井子湾乡,该乡是省“两西”移民工程在河西地区投资开发建设的第一个整建制移民安置示范乡,1986年开发建设,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近年来,县乡集中优势力量,持续扶持葡萄产业发展,县上在产业扶持办法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引导经营主体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并将葡萄纳入农业保险范围予以补贴。乡镇在产业落实过程中,以农村“三变” 改革为抓手,把耕地、扶持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充分激活,不断发展壮大葡萄生产基地规模。至目前,全乡共发展葡萄8860亩,75%的耕地种植葡萄,占全县葡萄总面积的70%以上,全县共建成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园7个,葡萄新品种示范园3个,种植规模达到1.27万亩,年产量2.84万吨。

  该县通过整合县、乡、村和企业专家人才,组建技术保障服务团队。在技术研发上,外聘专家和县上技术骨干成立联合攻关小组,开展了《干旱荒漠区葡萄早果丰产优质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4个科研攻关项目,制定葡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20余项,创建示范基地5个,累计引进黑提、美人指等新品种12个,推广新技术16项。在管理服务上,县、乡技术骨干、乡土人才和企业技术员成立联合指导小组,推行技术服务“五包”责任制,深入开展“春之梦、夏服务、秋之实、冬培训”科技服务行动,创建葡萄人才实训基地2个,年开展技术培训150场次以上,培训1.2万人次以上。

  今年以来,全县葡萄产业被列入省级财政特色农产品发展支持范围,将50万元项目资金全部投入2个村办合作社,吸纳龙头企业和农户入股参与项目建设,放大资金使用效益,共享发展成果。项目建设上,探索了新的设施葡萄栽培模式,吸纳社会资本50多万元,引进示范了黑美人-17等新品种,新建百亩连片葡萄新品种绿色有机种植示范园区1个,为产业的迭代升级奠定了基础。这对于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期的羊井子湾乡葡萄产业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真正落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该县紧盯葡萄产业发展,抢抓政策机遇,在经营模式和冷链物流方面寻求突破。2015年引进的金塔县宏洋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葡萄生产、加工、储藏、销售的省级龙头企业,去今两年,以农村“三变”改革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组织6个村特色专业合作社、12户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500余农户加盟企业,组建葡萄产业经济联合体,对葡萄种植户进行统一管理服务、统一包装销售,实现专业种植、集中采收、冷链储藏、订单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县上又扶持源翔、凯琴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恒温库2000吨,购买冷藏车2辆,目前已全部投入运营,全县葡萄恒温库冷储能力达到1万吨以上,有效提高了葡萄鲜果储藏能力。

  同时,该县大力实施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把葡萄品牌建设融入在花儿、古城等旅游文化中互促共生。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加大“三品一标”认证,累计注册“若水明珠”“寿珠”等葡萄商标10个,认证绿色食品4个,“若水明珠”在二十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产品。以葡萄文化为底色,建成会水文化广场、农民生态休闲公园、农耕体验园、电商服务中心等文化旅游景点6个,成功举办了四届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和葡萄经贸洽谈会,引进外地客商30余人,全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和市场。通过葡萄产业的持续发展,该县羊井子湾乡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目标,全乡葡萄产业收入达到2400万元,户均收入1.88万元,实现了村美与民富的同步提升。

  通讯员 刘雅雯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冬季供热全面启动让百姓过“暖冬
2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3   山丹:直播带货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4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5   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来康县取景拍摄
6   漳县:东西协作架桥梁 自强奋斗谋幸福
7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9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10   瓜州:“阳光屋顶”照亮扶贫路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高台:“就业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增“
13   瓜州:动物防疫忙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14   临泽:全域旅游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崆峒:92天的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