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金龙 王刚

  晚秋时节,河西走廊层林尽染,大田里的农作物都已颗粒归仓,花草也逐渐凋谢变黄。但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里,硕果累累,瓜香四溢,新堡村村民村民李海忙着将成熟的蜜瓜采摘装车,脸上洋溢出暖暖笑容。

  “我们种的都是订单蜜瓜,按照合作社的要求规范种瓜,成熟后合作社就收上去了,我们不愁卖。同时,我还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合作社给我发4000多块钱,一年干六七个月,下来挣几万块钱。”李海说。

  李海种植订单蜜瓜的信心来自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积极探索建立的“企业+合作社+农户”联营模式,该乡合作社与大型果蔬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协议,农户从单打独斗到组团发展,在合作社的推动下,全乡80%以上的日光温室农产品有了稳定的订单和市场。

  “将近60棚流星雨蜜瓜,瓜也长势挺好的,订单也没啥问题,现在已经开始收瓜了,老板们都来了,效益挺好的,每个棚可能有个1万块钱左右的收入”瓜州县众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瑞宏说。

  近年来,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持续在打通产业链上做文章,通过建园区、树品牌、育龙头、签订单的产业发展模式,不仅让园区种植的“流星雨”蜜瓜等果蔬打开了市场,贫困户棚均增收2000元,还吸引了众多客商考察投资。

  “一个是奔着这里的流星雨过来的。第二个是想把我们的独有品种金镶玉,把它推广到这边来,给老百姓下订单,种了我们来收购销往各大城市。”海南王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蜜瓜项目负责人陈永元说。

  今年,广至藏族乡托戈壁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在蜜瓜产业发展上主动发力,通过招商引资与深圳阳光庄园、广东金山果业等企业签订“流星雨”“巴西蜜”“小糖丸”等蜜瓜订单种植面积近3000亩。

  “把重心放在了招商引资上,通过“政府推动,龙头带动,市场驱动,农户联动”的捆绑式联动发展模式,积极发挥“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共同推进蜜瓜产业发展的合作方式,切实为脱贫攻坚做强做好产业支撑。”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陈敏说。

  瓜州县位于河西走廊西部,是中国古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平均海拔1173米,属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日照强烈、湿度小、干燥多风、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相对较短,十分适宜瓜州蜜瓜的生长和蜜瓜糖分的积累,境内有祁连山雪水汇成的疏勒河、榆林河等主要河流,全年总流量达5.6万立方米,水质好、无污染,造就了瓜州蜜瓜汁多、味美的特色。瓜州因瓜而得名,自古盛产瓜果,享有“中国蜜瓜之乡”美誉。据史料记载,瓜原产于非洲沙漠古埃及,后传入中东、印度等地,遂由商贾之旅顺着丝绸之路带回,最早在今天的哈密、瓜州一带种植,在瓜州留下了“仙女献瓜”、“张骞瓜州得蜜瓜”等许多美好动人的传说。

  为全面推进全县蜜瓜产业发展,大力提升蜜瓜种植规模、技术水平、品种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打响“瓜州蜜瓜”品牌,助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瓜州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驱动、农民联动”的工作思路,按照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种植、集约化发展、品牌化推进的要求,推动蜜瓜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知名绿色精品蜜瓜标准化生产基地,逐步实现“错茬种植、四季有瓜,全年供应、品牌响亮、优质优价”的发展目标,为全面振兴瓜州蜜瓜产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头、奠定坚实基础。

  10月下旬,在瓜州县南岔镇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一月前栽种的“西洲蜜”瓜苗长势喜人,有望在今年元旦前上市。

  “县委、政府对蜜瓜的扶持力度比较大,设施农业每新建一座棚要补助一万元,苗木有补助,新品种引进还有补助,这个好政策给我们给了信心,更多的动力。”瓜州县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文玉说。

  南岔镇也是瓜州蜜瓜主产地之一,今年以来,该镇围绕县上出台的《2021年蜜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蜜瓜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在内引外联、扩大规模、订单种植等环节下真功出实招,止目前已落实蜜瓜种植面积8000多亩,累计达到12400多亩。“先后与中天国际公司,达成了5000亩土地流转协议,种植优质连片蜜瓜,与新疆盛成实业公司达成了400亩连栋钢架大棚,种植设施蜜瓜的协议,与浙江邺城实业公司达成了2万吨蜜瓜的销售订单。”瓜州县南岔镇党委书记杨靖涛说。

  “我们抢抓瓜州县的这个大力推进蜜瓜产业振兴的契机,投资建设连栋钢架大棚,发展设施蜜瓜产业,在增加公司效益的同时。也能积极为瓜州的蜜瓜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新疆盛臣实业公司总经理屈盛臣说。

  今年,瓜州县在制定农村农业发展扶持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全县重点产业,出台了《瓜州县蜜瓜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瓜州县2021年蜜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瓜州县蜜瓜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等蜜瓜和枸杞产业发展的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县上及时成立包抓蜜瓜和枸杞的工作领导组,对各项产业进行全面的包抓落实,通过招商引资,对外对接订单,通过落实技术培训来提升全县农户的技术水平和种植水平,确保各项产业在明年都全部能够落地见效。瓜州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推进土地有序规范流转的基础上,把蜜瓜产业发展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培育壮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组织、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壮大规模,加快“以户种植、分散经营、零星销售”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建立完善适应全县蜜瓜产业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要求的蜜瓜产业化经营组织体系,协调好各经营主体间的利益关系,全力推动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瓜州县积极引导扶持发展蜜瓜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农民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合作,提高蜜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大力推行“企业+基地+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通过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激活蜜瓜产业发展潜能,吸纳当地农民或外地劳动力变身蜜瓜“产业工人”,有效促进蜜瓜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瓜州县先后组成了11个招商小分队,赴北京上海深圳山东江苏等地开展企业招商。至目前,累计对接了涉农企业41家,落地农产品项目是15个,初步达成的协议项目有4个,正在跟进项目有9个。签订订单式27份,其中包括烘干枸杞是1450吨,冻干枸杞是10吨,零农残枸杞180吨,蜜瓜是12400吨,蜜瓜种植订单大田是1.6万亩,订单销售是3.15万吨,饲草10万吨,果蔬2200多吨,取得的招商成果是比较客观的”瓜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魏晓春说。

  瓜州县立足县域特色产业优势,以“做大规模、做精加工、做强品牌、做活流通、做新业态”为主攻方向,“大手笔”谋划,“绣花功”深耕,通过科学规划、产业扶持、区域布局、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招商引资、培育龙头、打造品牌等措施,全县形成了蜜瓜、枸杞、设施果蔬、草食畜等主导产业,走出了一条以戈壁农业、特色农业、现代农业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如今,行走在瓜州大地,农业产业规划振奋人心,温室大棚硕果累累,涉农项目加速推进,龙头企业示范引领,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处处激荡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澎湃热潮,升腾着绿色发展的生机和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冬季供热全面启动让百姓过“暖冬
2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3   山丹:直播带货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4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5   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来康县取景拍摄
6   漳县:东西协作架桥梁 自强奋斗谋幸福
7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9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10   瓜州:“阳光屋顶”照亮扶贫路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高台:“就业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增“
13   瓜州:动物防疫忙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14   临泽:全域旅游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崆峒:92天的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