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20-10-23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卢玉

  金塔县境内共有自然人文景观200多处,其中世界级景点1处、国家级6处、省级9处,被评为“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名县”和“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禀赋,使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金塔县把旅游业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引擎”,坚持在内涵挖掘、景点建设、全域构建、要素配置等方面下足功夫,旅游业发展日趋红火。如今的金塔正在一条生态逐步改善、生活日渐美好、旅游前景光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据统计,仅2020年10月1日至8日,金塔县共接待游客38.59万人次,同2019年相比增长1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592.55万元,同2019年相比增长15%。

  胡杨旅游渐成品牌

  每年的金秋十月,万亩胡杨林就进入了最美的季节。金黄色的树叶映衬着蓝色的天空,进入其中仿佛闯入了童话世界,满眼都是金黄灿烂,让游客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作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金塔人民60多年前在戈壁滩上种下防风固沙林,依托这片万亩胡杨林打造了沙漠胡杨林景区,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如今大美胡杨林,已经成为游客的绝佳旅游胜地,堪称生态治理与旅游开发的完美成果,金塔县沙漠胡杨林景区已闻名省内外。胡杨,早已成为了金塔旅游的一张金灿灿的名片。

  “以前没有见过这样的胡杨林,景色很美,尤其是金波湖,颜色真的很好看,对我来说真是不虚此行!”青海游客马冬冬感叹地说。 

  金塔县胡杨林面积达八万亩,被称为秋色最美的地方。如何打好胡杨这一品牌,是破题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

  要发展旅游,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要补齐各路短板。金塔县在沙漠胡杨林景区先后实施了胡杨民俗风情街、景区景观景点打造、木栈道建设等重点项目,建成“胡杨堡子”美食街、水幕电影、火车驿站、沙滩娱乐等体验项目,丰富了旅游体验。

  金塔县还依托胡杨这一文化富矿,挖掘其蕴含的忠诚担当、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创新奋进、坚贞爱情等深层次的精神与内涵,与团中央、中国绿化基金会联合启动了“共植胡杨•共享绿色”公益行动,倡议社会各界通过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共建捐建等形式栽植胡杨,促进社会组织、企业集团、贤达人士等分享文化交流成果,规划建设了青年励志林、航天功勋林、专家院士林、艺术家林、乡贤林、信仰、模范林、情侣林等20多个主题纪念林,一大批吸引有志之士走进金塔参与这一公益行动,实现了胡杨文化再更大空间的发展与繁荣。

  2018年,金塔县拍摄了电影《胡杨之恋》,影片中美轮美奂的胡杨美景和主人公的爱情,如梦如幻地交织在银幕上……

  如此美景,让人对爱情的相知、相守、追寻与承担,有了更深地体会与感叹。经过展映后,影片的红火给金塔胡杨林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盛名,产生了极大的宣传效应,2019年金塔县又拍摄了动漫电影《金小杨大战风沙怪》等多部影视作品,让胡杨旅游品牌再度刷新。

  “十三五”期间,金塔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抢抓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主动融入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以沙漠胡杨林5A级景区创建为载体,以旅游大景区建设为龙头,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了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呈现出景区设施功能更加完善,旅游档次内涵全面提升,游客接待量逐年增加,旅游综合收入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绿色发展之路。

  沙疗“火”了“热”经济

  炎炎夏日的沙漠里,伴随着高温而来的还有金塔沙疗产业。

  仲夏时节,在金嘉路7公里处的沙漠边缘,一个个五彩的遮阳伞绽放于座座沙丘,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滚烫的沙丘上,“沙友”们或躺、或埋、或睡,将身体藏进滚烫的沙子里,体验沙疗带来的神奇疗效。

  “听说沙疗可以治,就过来试试,效果真的特别好。”正在沙疗的王雅琴女士说。

  王雅琴患有风湿病,曾在几家医院治疗过,效果不是很明显。后来经朋友介绍,来到金塔进行沙疗,现在病情缓解的许多,这让她很是高兴。

  “像王雅琴这样来沙疗的游客每年都在增多,我们统计的数字是以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当地中医院医生说。

  金塔县地处蒙新荒漠和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三面环沙且沙粒适中,沙体洁净,发展沙疗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每年6月至8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享受沙疗。

  金塔县把中医治未病、养生理疗与休闲娱乐、旅游观光有机结合,利用独特的光热资源和气候条件发展沙疗产业,逐步延伸中医药产业服务链。

  随着沙疗升温,当地积极打造医养结合模式,陆续开发了沙疗袋等产品,对沙疗疗养地周边进行环境改造提升,建设建设集沙疗、康复、旅游等于一体的沙漠沙疗康养区,更好的推动沙疗产业化。

  金塔县对沙资源和沙疗产业统一规划,采取“沙疗+”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以“医、养、游”为核心的沙疗产业,加速沙疗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逐步培育“康养+旅游”新模式,让金塔成为更多人的康养首选之地。

  发展乡村旅游

  初秋时节,走进金塔县羊井子湾乡葡萄采摘观光园。一串串成熟的的葡萄,如珍珠、似玛瑙,挂满枝头,坠弯藤腰,吸引了众多游客走进葡萄园,享受采摘的乐趣。

  乡村有着天生的丽质和沉睡的美丽。需要做的就是努力让乡村成为承载乡愁记忆、传承民俗文化、领略农耕文明、找寻心灵慰藉的精神家园,金塔县一步步实现着这一目标。

  “我们把乡村作为景点来打造,将特色农产品基地以及农业产业示范园作为没有边界、没有围墙、居旅相宜、农旅整合的大景区,形成田中有园,园中有景,景在村中的发展格局,让群众口袋鼓起来,幸福感升起来。”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乡长张虎说。

  丰富体验项目是乡村旅游的关键。金塔县充分挖掘采摘体验、农耕文化等内涵要素,沙枣花节、花儿艺术节、城乡社火汇演等轮番登场,趣味性和乡村气息让游客过足了瘾。  

  金塔县城1公里外,有一个叫做红光村的村子逐年成为了“乡村旅游打卡点”。红光村因为村民房前屋后栽满了杏树也被称为“杏花村”。

  红光村挖掘红色文化、酿醋文化,建成了文化街道,发展老醋坊5家,新建农家乐10余家,村民自家手工酿造的黑醋和粉皮大受游客欢迎,红光村还被农业部评为“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知名度与日俱增。

  近年来,金塔县全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形成了春季赏杏花、夏季玩漂流、秋季观胡杨、全年观神舟的全季农业观光精品线路,全县建成休闲农业景区18个,产业基地景区8个,成功举办杏花文化艺术节、葡萄采摘节等休闲农业节会10余场次。如今,星罗棋布的现代乡村景点足以留住游人,纵横交错的田园景色俨然变成了自然美景。

  为了做大做强乡村旅游,金塔县根据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民俗文化等不同类型,打造了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村,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同时,还积极开发番茄红素、有籽葡萄干、杏干、黑枸杞、粉皮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作为旅游“伴手礼”,培育形成神州胡杨肉羊、佳诚粉皮、绿源蔬菜、杞航枸杞等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推动普通农产品功能化,功能农产品市场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冬季供热全面启动让百姓过“暖冬
2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3   山丹:直播带货按下消费扶贫“快捷键”
4   甘州上秦镇:党建引领画出乡村振兴最大
5   央视《人与自然》栏目组来康县取景拍摄
6   漳县:东西协作架桥梁 自强奋斗谋幸福
7   瓜州:“甜蜜”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   金塔:产业兴经济 富民奔小康
9   金塔:旅游经济红红火火
10   瓜州:“阳光屋顶”照亮扶贫路
11   “东风”吹来“满园春”——东西部扶贫
12   高台:“就业扶贫”为决胜脱贫攻坚增“
13   瓜州:动物防疫忙起来 群众腰包鼓起来
14   临泽:全域旅游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15   崆峒:92天的战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