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蔡家坪: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行共赢

20-11-19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初冬时节,走进漳县马泉乡蔡家坪村,一座座整齐的农家小院药香扑鼻,一条条干净靓丽的乡村小路笔直畅通,农户的家中窗明几净,百姓们的脸上全都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村党支部书记杨雯雯告诉笔者,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下,这里的群众生活富裕起来了。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蔡家坪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村104户贫困户通过中药材种植、特色养殖、劳务输转等方式,实现了稳定脱贫。

  要让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还得在精神扶贫上想办法、下功夫。马泉乡把“精神扶贫”作为提升群众幸福生活的有力抓手,率先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站,大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播报扶贫政策、乡村振兴、农业科技、现代养殖、招聘求职、卫生健康等方面的内容,向广大群众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让群众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播很接地气,既有最新的国家政策还有生活小常识,大家的思想和生活习惯都在慢慢改变。”蔡家坪村帮扶队长王小林感慨地说。蔡家坪村对移风易俗宣传和普法宣传进行了有效融合,通过法律小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坚决破除薄养厚葬、天价彩礼、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原来总觉着办喜事不大办,脸上没面子,怕别人笑话。现在不一样了,比的是从简务实!”说起村里的变化,蔡家坪村村民黄田福赞不绝口。“三会一规”规范运行、移风易俗先进典型接受表彰、“风水先生”等特殊人群得到教育引导,191户村民自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婚事新办、乔迁省办、大事小办、小事不办的文明乡风逐渐形成。今年,改村被评为乡风文明示范村。

  美好的生活需要美好的环境为基础。借势移风易俗的带来“改变”,该村先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美丽家园的建设。废弃的瓦片、水缸、玉米秸秆、耕地的木犁、旧砖旧瓦都成了营造农耕文化的“宝贝”,原先乱堆乱放的垃圾场变成了花红树绿的家风长廊。“幸福墙”、“美丽家园墙”、“手工编制墙”、“产业经济墙”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垃圾分类、旱厕改造、“美丽庭院”的评比,村容村貌靓起来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信心越来越足了。

  上门免费健康检查、和70岁以上老人集体过生日、用文艺演出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带来的温暖。现在,村里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人越来越少了,新事新办的人越来越多了,闲暇时间打牌喝酒的人没有了,努力振兴家园的人多了。

  通讯员 汪丽娜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西银客专首次全线运行试验完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天水市体育中心:开启全面健身新热潮
  •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武山“陇原绣娘刺绣非遗技艺传承人才培养项目”扶贫车间挂牌成立
  •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麦积区:鱼水情深谱新篇
  •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甘肃民间小戏传承期待大舞台
  •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甘肃文旅集团入股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四族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   民乐:农业保险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
3   漳县蔡家坪: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行共
4   肃南:推进农业机械化 助力农牧民增产
5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农业产业化引
6   西和西峪镇:手工粉条“拉长”致富路
7   山丹:“中国结”编出致富路
8   会宁:农村危房改造暖民心
9   武都枫相乡:支部引领先行示范 助推富
10   南县大河乡:村里来了个“姚”书记
11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赵普安:“土秀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武都:池坝蝶变
13   肃北:电商让牛羊肉“火”起来
14   肃南:文明实践沁藏乡 春风化雨润人心
15   武都:“美丽乡村安全行”交通宣传进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