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五抓”措施激活乡村振兴活力

20-11-10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袁立强

  今年以来,平川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通过“五抓五提升”行动,激活全镇乡村振兴活力。

  抓产业扶贫,提升自身动力

  产业是实现持久脱贫的支撑和基石,为进一步巩固全镇脱贫成果,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全镇在发展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特色林果等重点产业的基础上,结合脱贫攻坚需要和本镇实际,大力发展“五小产业”,持续调优产业结构,蓄足经济发展后劲。全镇为58户农户落实脱贫增收措施,发展五小产业,为82户贫困户帮扶鸡苗和蛋鸡,通过蛋鸡育肥及出售鸡蛋等形式,每户至少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扶持3户贫困户发展食用菌,切实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14户35人贫困户落实低保调标兜底措施;通过产业扶贫基地,吸纳22名贫困户就近务工。目前,全镇将产业培育作为提升贫困户“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持续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五小产业”,蓄足了经济发展后劲,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

  抓生态环境,提升乡村风貌

  该镇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和卫生整治工作,紧紧围绕“村容美、生态美、庭院美、生活美、乡风美”的建设目标,从清洁家园、田园、水源,美化、绿化、净化环境入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效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等现象发生,下大力气清理生活垃圾、村内塘沟和畜禽养殖污粪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着力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目前,全镇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42吨、清理沟渠89公里,整治乱搭乱建、拆除烂房烂墙烂圈、废弃厂房棚舍等135处,拆除危旧房屋90户,各村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通过强化日常宣传、提高垃圾清运管理、加强垃圾收运设施建设、落实长效机制等有力举措,村庄环境面貌得到了显著改善,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抓乡风文明,提升农民素质

  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全镇农民素质,全镇10个行政村积极搭建高质量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使得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充电”。积极开展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以开展“五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好婆婆”和“好媳妇”评选为契机,积极弘扬社会互助风尚。充分发挥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运用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长廊(墙)、公益广告展板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婚姻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报道实干兴家、发展立家、勤劳富家,创造美好生活的典型事例。各村将婚嫁喜庆纳入村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婚嫁喜事大操大办和禁止参与赌博、禁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等纳入管理范畴,以村规民约形式公告群众,监督并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将“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为遏制高价彩礼,降低婚嫁费用,搭建刚性的制约平台。

  抓治理成效,提升生活质量

  为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人民富裕、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根据省、市、县美丽乡村规划的要求,依托资源、环境、区位等各方优势,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力推进高质量住房建设、后院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下大力气整治视觉贫困问题。全镇着力组织实施基础设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努力提升农村颜值,为加快消除视觉贫困,保证群众住房安全,今年抢抓县上关于高质量住房建设政策机遇,大力开展高质量住房建设,在全县高质量住房建设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新建示范点的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镇上优先安排项目,优先安排资金,集中时间对小区前期基础设施进行集中铺设和建设。对连片拆除的老旧居民点,镇上出台激励政策,对先拆先平整的群众给予资金上的奖励。目前,全镇完成后院改造172户。

  抓生活富裕,提升经济收入

  今年,全镇立足“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农产品资源优势,做强做大玉米制种、高原夏菜、优质林果、草食畜等特色产业。全力建设玉米制种“五化”基地,稳定制种面积4万亩。支持墘盛农业、百汇绿海等龙头企业由“建基地、扩规模”向“提品质、增效益”方向转变,指导陈军、普惠等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抱团发展,示范带动全镇发展蔬菜2万亩。扶持云翔、常青等特色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示范带动各村发展以朝天椒、甜叶菊、蔬菜制种为主的特色作物种植1.5万亩。积极引进浙江台州客商流转土地500亩,新建钢架拱棚1000座,复制创新“台州”西瓜种植模式,将五里墩村打造成为瓜果飘香的果蔬专业村。当前全镇玉米制种、高原夏菜、特色作物种植等产业优势明显,畜牧、劳务、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后劲足,真正做到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微动画丨瓶装水暴晒会致癌?来看“科学”流言榜怎么说!
  •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2021年度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通联发行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图)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电子手抄报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六)
  •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在兰州圆满落幕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二十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秦安:119齐聚“红门” 共享消防安全大
2   康县王坝镇: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富民根
3   临泽新华镇:民生保障有力度 群众生活有
4   宁县:新型经营主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
5   临泽平川镇:“五抓”措施激活乡村振兴
6   山丹:产业扶贫夯实脱贫基础
7   高台:“三个不断”稳就业惠民生
8   漳县:五大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全域领航
9   宁县: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10   金塔:复种蔬菜地生“金”
11   陇西:44名群众的养老金终于补缴上了!
12   康县:精准施治让党支部“强筋骨”
13   渭源:深化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14   肃南:人口普查进草原
15   庄浪:力推百日攻坚突破冲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