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闻“汛”而动 徽县党员先锋队筑牢防汛“钢铁墙”

20-08-21 15: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专题】众志成城 全力抗洪——2020防汛救灾·甘肃进行时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靳佩佩 通讯员 杨宏斌)“各位社长请注意,刚才陇南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请各位社长立即对各地段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摸排,及时将安全受到威胁的群众和财产转移到安全地带。通知各社防汛抢险小分队待命,随时做好抢险准备!”银杏树镇关坡村支部书记彭新文在村干部工作微信群里紧急安排防汛抢险工作。

彭新文与村民一起抢险救灾

  安排完工作,已是凌晨2点,这是彭新文守在防汛值班室的第六个晚上了。8月12日接到上级防汛紧急通知后,关坡村立即启动村级防汛应急预案,当晚召开村组干部会,紧急部署防汛工作,对防汛责任进行了划分。成立了镇包村领导为组长,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副组长的防汛抢险领导小组,组建了由16名青壮年党员作先锋突击队,同时由村人大代表、村社干部、共青团员、退役军人、志愿群众等骨干力量组成的113人防汛应急抢险队,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汛情。

  为了防汛工作,彭新文家里受灾的烤烟和辣椒也顾不上,家中所有事情都交给妻子打理,自己则带领防汛抢险队日夜在全村上下奔走巡查,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他不顾妻子埋怨,对妻子说:“我是村支书,守土有责,全村人生命财产安全要我们操心,家里的事就只有交给你了。”

  夜里凌晨2点,屋外暴雨如注,很多村民都已经进入梦乡,可是彭新文却怎么也睡不着。连日来的强降雨,山体水土已经饱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气象局刚刚又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未来12小时,降水量可达100毫米。彭新文通知完抢险队,就披上雨衣,拿着手电,在漆黑的通社道路上,和队员们一起开始对村社道路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逐个排查。

  “李寺社共有8处滑坡点...”

  “李友川、程继康房屋后出现滑坡,人员已安全转移”

  “吴庄社路口发生滑坡,吴庄社的路中断了”

  ......

  各小分队排查结果很快在微信群反馈上来,彭新文一面记录汇总上报灾情,心里已经在盘算着如何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全村的受灾情况很快摸清楚了:村级主干道及六个社通社道路均出现山体滑坡,交通中断,全村滑坡点131处,6处严重滑坡,滑坡路段总长1551米,64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玉米、烤烟、辣椒、黄豆等农作物受损面积达800余亩,预计综合经济损失达280万元......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情,彭新文没有乱阵脚,因为早在8月初,会识天气、察农时的“庄稼汉”彭新文按照往年防汛“经验”判断,今年汛期可能即将到来,防汛工作迫在眉睫。他未雨绸缪,提早谋划,多次主持村两委会议调集村社干部、公路养护员和群众,对田间排水沟渠进行清淤疏浚,对易滑坡段农路进行加固整修,在全村建立了4个地质灾害观测点,对全村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摸清理,这次强降雨虽然来势汹汹,但前期扎实工作已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抢险队组织铲车挖掘机在滑坡点清理淤泥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灾情,首要任务是及时转移安置危险地带群众及财产,及时打通村社道路的“生命线”。天刚放亮,彭新文就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吴丹联系好了铲车挖掘机,准备抢险工作。到了滑坡点,彭新文挽起裤腿,说干就干。雨一直下,队员们在滑坡的泥泞中深一脚浅一脚,挥舞着铁锹,泥巴裹上了雨衣和裤腿,湿透他们身上衣服的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饿了就啃一口随身带的干馍,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彭新文就这样带领着抢险队员一米接一米的抢通道路。

  经过一天的奋战,村级主干道滑坡已全面清理抢通,6个交通中断的通社路已抢通3个,剩余的3个社24小时内抢通,危险地段的9户44名群众全部被转移安置至安全地带,转移农户财产300余件、粮食达7万余斤,由于排查预警和转移安置人员及时,全村无一人员伤亡。

  “无论什么时候,乡亲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第一位的,紧要关头,我们不上谁上?群众信任依靠咱们共产党员,咱们就要有担当,洪水来了,咱们就要冲锋在前,保护好老百姓!”彭支书在抢险间歇感触道。

抢险队整理滑坡点淤泥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叩击心灵的担当。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在防汛的关键时刻,正是有一批像彭新文和抢险小分队这样闻“汛”而动、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充分发挥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筑起一道道保卫群众生命财产,抗击洪魔的钢铁堤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区马街镇:闻“汛”而动撤离群
2   爱心驰援!西和锅盔、两当蔬菜运往文县
3   林果产业富乡亲——来自秦安县扶贫一线
4   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应急抢险队转战乡村道
5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运用卫星影像精准研判
6   文县至九寨沟方向抢险救灾“生命线”抢
7   中国红会再次向甘肃省调拨救灾物资 省
8   甘肃省紧急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灾区抗
9   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
10   副省长李沛兴来天水市检查指导防汛减灾
11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
12   张掖市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13   肃南:共享牧场让牧民发“羊”财
14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
15   民乐县南丰镇夯实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