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村描绘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0-08-24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本网记者 宋晴(实习)

  这是一个特色乡村,鱼塘连片,稻谷飘香,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这里是靖远县瓜园村。瓜园村地处黄河之滨,水资源丰富,被群山环抱,西邻黄河,位于河道平川地带,辖3个村民小组、565户2364人。过去,这里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现如今,走进瓜园村,却是一副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2020年,瓜园村被确定为靖远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瓜园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着力在基础提升、产业富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方面聚焦发力、创新实践,探索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子。

  靖远县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修缮加固鱼塘9处,硬化鱼塘周边道路2.5公里;打造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通过绑、扎、编等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卡通、农具、人物等形态各异稻草艺术品100余件,铺设青砖栈道0.8公里;绿化亮化美化村庄道路6公里,衬砌田间渠道8公里;注重还原乡愁乡韵,建成精神堡垒广场1个,改造文化广场2处、民房20处、农产品展销中心1处、农家乐2户,新建民俗馆、村史馆各1座,打造文化长廊1个,美化墙面6000平方米,设置生态护栏2.8公里,新建公共卫生间1座,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靖远县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内容,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充分发挥合作社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支持群众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目前,种植有机水稻1500亩,建成以青椒、黄瓜、西红柿为主的日光温室100余座,发展鱼塘800亩,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同时,挖掘当地的旧民宅、名木古树、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打造与“水岸三合”“菜根香—大坝村”“天地人—三合村”连接成片的“稻香村瓜园”景区,预计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乡风文明添彩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乡村中,瓜园村注重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积极构建“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乡村文化发展新格局。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议章程》《红白理事会议章程》,积极开展“三晒三比三赛”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文明乡村”“最美庭院”“美丽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每年组织开展农民运动会、文艺展演、书画展览以及社火表演、群众才艺展演等群众性文艺活动,引导农民提高文化素质、树立文明新风尚。

朱建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
2   张掖市积极争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3   肃南:共享牧场让牧民发“羊”财
4   农民富 农村美 农业强 白银靖远县瓜园
5   民乐县南丰镇夯实作风建设护航脱贫攻坚
6   高台县南华镇:番茄丰收不再愁 机械化
7   临泽县沙河镇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住房建
8   甘州区靖安乡: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
9   通渭 下好就业脱贫“一盘棋”
10   改革示范铸特色品牌 内涵发展创职教名
11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庆阳
12   【关注甘肃2020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
13   靖远东湾:一个小镇的美丽嬗变
14   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15   金昌市2020年第四批重点项目开工 12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