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改革示范铸特色品牌 内涵发展创职教名校——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省级中职示范校纪实

20-08-24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改革示范铸特色品牌 内涵发展创职教名校——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建设省级中职示范校纪实

  李玉仁 李祝勇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单位,民勤职专始终将教育教学改革摆在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将学生的成长成才摆在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始终围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谋学校内涵发展;以服务发展为宗旨,谋地方经济建设;以提升能力为本位,谋教师专业成长;以促进就业为导向,谋学生技能实践”的办学理念,全面推进省级示范校“三专业两项目”(现代农艺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3个重点建设专业和数字化校园、网格德育2个特色项目)建设。学校以省级示范校项目建设为引领,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核心,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稳步推进办学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完成预期的工作目标。

  立足地方经济发展 改革人才培养模式

  民勤职专创建以来,学校以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为主线,对县域及周边地区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就专业发展和学生培养等方面的问题邀请行业专家参与岗位群分析,明确职业岗位素质、能力要求,与企业技术人员和学校专业带头人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建立起符合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

  学校围绕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的战略,依托县政府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色产业培育示范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创业驱动示范区要求,以“办好骨干专业、打造特色专业、合并同质专业、淘汰脱节专业”的专业开设理念,形成了以现代农艺技术、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为骨干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为特色专业,其他专业为延伸专业的格局。学校围绕“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构建起“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课”的课程结构框架。经过近三年的建设,现代农艺技术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骨干专业,3个重点专业已形成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全校各专业共编写了30种校本教材,建成11门精品课程和13个教学资源子库。

  学校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构建了“共培—双融—三对接”校企合作机制,与东莞航天电子有限公司、兰州万达文华酒店、民勤县文化旅游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民勤大漠田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20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将百世汽车服务公司、万年铝型材工贸公司等企业引入学校,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了校企共享、共育人才的合作新机制。为了学生实习就业,学校寻门探路,联系实习企业,推敲实习内容,签订实习协议,组织学生实践,形成“区域—县内省内省外,岗位—教师导游护士,身份—工人班长工长”的基本格局。近三年来,累计有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等7个专业1377人分专业、分批次进入合作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有1562人分别到各省市企业进行顶(跟)岗实习,有152人次在省级大赛中获奖,3571人次在市级大赛中获奖,2人次取得国赛资格。

  立足学生全面成才 形成多元评价方式

  按照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从基本技能、专项技能、综合技能、创新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等四个环节为学生提供实践训练平台,将教师、企业师傅、学习小组、学生本人作为评价主体,采用观察法、调查法、测验法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业能力等级综合评价。近三年,在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中本科录取181人,录取率和人数均居全省中职学校前列。

  构建网格德育经线,建设德育队伍体系,纵向到底,实现全员育人目标;构建网格德育纬线,形成德育内容,实施途径体系,横向到边,实现全程育人目标。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主体,以学科教师队伍建设、学生自主管理队伍建设、家长队伍建设、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企业管理队伍建设为辅助,建设全员育人的德育工作队伍,立足学校“六大”主题(法制、安全、心理健康、体艺科技、感恩励志、行为养成)教育,贯穿、渗透爱国主义、文明礼仪、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职业规划、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形成全面育人体系。学校获得省级文明校园、团省委“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学生罗荣振荣获“全国最美中职生”称号。

  积极尝试“1+X证书”制度改革试点,落实毕业生“毕业证+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智能财税和计算机专业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取得“1+X”证书试点资格。近三年,有3390名学生考取了中级工技能证书,512名学生考取了普通话等级证书,121名学生在实习企业就业,29人通过学校推荐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教育系统入职正式事业编。

  立足教师专业成长 全力打造“双师型”队伍

  学校围绕“以改革促管理,向管理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的工作思路,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依据“重点培养、合理引进、提高水平”的方针,通过参加各级培训、企业实践锻炼、与聘请的兼职教师技术交流等形式,促进专业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团队成长,形成“双师型”教学团队,构成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骨干教师为主线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两年来,学校有81名教师取得相关专业的高级工技能证书,在省级期刊杂志发表论文293篇, 119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奖励,47项课题省市级立项,结题33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中有8人获省级二等奖,11人获三等奖,150人次在各级各类课堂教学评优竞赛活动中获奖,200多件作品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主动承担脱贫扶困帮扶活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先后与县总工会、新型农民学校、民生技能培训学校共同承办多项农民技能培训,和民勤县人参果脱毒育苗中心、民勤县光芒太阳能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共同进行新技术研发和新品种引进,累计受惠农户达2万多户。

  民勤职专正乘着建设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性学校的东风,继续努力打造民勤职教的特色品牌,向着一流现代职业教育学校的目标阔步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图)
  •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代表兰州少先队员参加全国少代会——这个小姑娘,攒劲!
  •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陇南文县至九寨沟方向生命线抢通
  •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兰州城关区2020年科技活动周启动 一批高科技产品亮相
  •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产 日均处理可达60万袋(件)
  • 增援 陇南 增援 陇南
  •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 ——天祝农商银行倾力支持全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纪实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改革示范铸特色品牌 内涵发展创职教名
2   荷兰甜樱桃树苗“安家”庆阳
3   【关注甘肃2020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
4   靖远东湾:一个小镇的美丽嬗变
5   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6   金昌市2020年第四批重点项目开工 12个
7   甘肃省科技活动周在平凉启幕
8   “民企甘南行”活动8月30日至9月2日举
9   甘肃省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10   通渭 下好就业脱贫“一盘棋”
11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
12   截至今年7月 兰州市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
13   甘肃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
14   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开始向全社会征
15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I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