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碧口暴洪灾害零伤亡的背后(二)

20-08-24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众志成城 全力抗洪——2020防汛救灾·甘肃进行时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房蕾 宋晴

  8月11日至17日,文县普降大到暴雨,17日一日降水量93.2mm,百年一遇。强降雨短时间内导致境内白龙江、白水江江水暴涨,造成全县各乡镇基础设施、群众住房等严重损毁。碧口镇降水量曾一度达到295.2mm,镇区被水淹没,形成严重内涝,河堤、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据初步统计全镇有11333间房屋受损,村组道路、人畜饮水严重损毁,农作物大面积受损,受灾情况极为严重。在这次暴洪灾害中,碧口镇超前部署,及时预警,迅速转移居住在沿江沿河及隐患点的群众,在这次暴洪灾害中实现了人员零伤亡。

  周密部署

  暴洪灾害发生时,正在碧口巡查灾情的县级领导与碧口镇共同成立了碧口片区抢险救援临时指挥部,设立了基础设施抢险保障、灾情核查及群众安置等六个工作组,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抢险救灾安排部署。

  同时,组建了由3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基干民兵防汛抢险救援队、12个村级和82个村民小组防汛抢险救援队,救援队与镇区公路段、电厂、公安、电力、通讯等单位共同投入抢险救灾一线,全力开展抗洪救灾。

  及时预警

  “各位村民,新一轮的大雨又要来了,请大家尽量待在家里,不要外出,住在沿河边和地势低的人员赶紧撤到高处的亲戚或邻居家中。”8月11日以来,碧口镇各村社干部通过大喇叭进村入户宣传雨情预警信息。

  “全体村民注意:今明两天还有大到暴雨,大家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务必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发现危险情况及时联系村干部。”一条条预警信息通过“千村千群”微信群及时发送到广大群众手机上。

  随着雨势加剧,喇叭声、微信群雨情预警信息接踵而至,一条条预警信息传送至每家每户。碧口镇通过电话、短信、“千村千群”微信群等媒介,及时全面发布气象信息和紧急避险知识,切实做到了预警信息家喻户晓。

  与此同时,对全镇范围内泥石流、滑坡体、崖边、河沟边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使群众得到及时撤离,将损失降到最低。

  迅速撤离

  受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碧口库区下泄流量逐步增大,最大泄洪量超过了4500立方米每秒,水库泄洪影响到镇区3个社区及沿江村庄群众的生命安全。

  碧口镇党委政府果断决策,紧急疏散转移碧口镇区沿河危险区域群众,分别在碧口电站俱乐部、文县二中、碧口小学设置临时安置点,转移群众全部得到妥善安置。据了解,全镇紧急疏散转移群众5096人。

  “房子里还有人吗?赶快出来。一楼还有没离开的人吗?快点撤离……”抢险救援队一边挨家挨户排查人员撤离情况,一边紧张有序地帮助人员撤离。

  “老婆婆,你的腿走路不方便,来我把你背上过去。”救援队员一把背起老婆婆迅速向转移安置点跑去。

  “我一把老骨头了,哪里也不去,死也要死在家里。”眼看洪水已经漫入路面,一楼房屋开始进水,沿江居住的一位老人始终不愿撤离,经过救援人员多次耐心细致的劝导,最终将老人安全转移到安置点。

  为保障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的正常生活,安置点提前搭建了临时床铺,每天为受灾群众免费提供热饭菜。

  闻“汛”而动

  灾情发生后,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赶赴抢险救灾一线,全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帮助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随着洪水退去,碧口镇农贸市场随之开放,百余家商铺开始恢复营业,碧口至武罐高速道路也已顺利打通,全镇正在开展清理淤积、受灾排查统计、灾后疫情防控等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 甘肃张掖: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将于8月25日公演 甘肃张掖: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将于8月25日公演
  • 甘肃武警:沙场秋点兵 赛场砺锋芒 甘肃武警:沙场秋点兵 赛场砺锋芒
  • 中铁二十一局宣传片 中铁二十一局宣传片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 今天!金川区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今天!金川区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
2   天水武山县“6·4”交通事故相关责任人
3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4   火速驰援!临夏州迅速向陇南甘南等兄弟
5   守望相助 力挽狂澜——文县堡子坝镇干
6   武都:抗洪救灾保通讯 践行初心为光明
7   宕昌沈瑞鹏:累点没啥,只要村民安全就
8   陇西文峰镇:“宏”书记帮出山村“火”
9   康县大南峪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0   文县:10部对讲机“孤岛”中的“顺风耳
11   金塔:村民变股民 村富带民富
12   徽县:灾后苗木销售忙
13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14   会宁平头川镇:奏响倩丽乡村最美音符
15   西和:2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奋战防汛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