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宕昌沈瑞鹏:累点没啥,只要村民安全就好

20-08-24 16: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住在这安稳,有吃有喝,不操心!”面对暴雨如注,山体滑坡,家住宕昌县阿坞镇粗路村一社的柳吉才被紧急转移到党群服务中心前面的文化广场集安置点。他告诉记者,安置点有床铺、被子、方便面等生活用品,大家只用安心等复恢重建好房子,滑坡面处理后回家。正在安置点发放方便面的县烟草公司驻阿坞镇粗路村帮扶工作队员沈瑞鹏介绍,全村已转移安置18户78人居住在村文化广场集安置点。8月6日以来,宕昌县阿坞镇遭受连续暴雨袭击,引发山洪、泥石流频发,庄稼淹没、道路水毁,群众被困…。

  8月11日大雨,粗路村河道里的泥石流如同凶猛咆哮的野兽,横冲直撞,淤泥几乎瞬间就将一米多深的河道就填平,涵洞也随之堵死,村内道路也多次被冲断,村子周围的山体也大面积出现了滑坡现象,住在半山腰上的群众家里房屋发生坍塌,地基也出现了下滑断裂的情况,各种险情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发生,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

  雨情持续 防汛进入紧急时刻。“帮扶队员是雨中的保护伞。”县烟草公司驻粗路村帮扶工作队员沈瑞鹏主动加入应急抢险小分队,在连续风雨如磐的雨中,来回穿梭在通村公路、房前屋后、山上山下......处处留下了帮扶队员的身影。11日一天,暴雨下的粗路村,沈瑞鹏和村社干部们或在水毁公路上往来穿梭,或在水捆现场转移群众,或在滑坡体前负重迂回前行,先后将78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

  道路需要疏通,群众需要安置,生活物资需要转移,河道、排水渠需要清淤......。

  灾情就是命令,自发生灾情以后,沈瑞鹏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冒着大雨同镇村干部们奔走在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一社的柳吉才家因山体滑坡房屋出现倒塌,他们为了抢救财物,面对随时会倒塌的情况仍然想进去抢救财物,听到这一消息,沈瑞鹏立即跑到柳吉才家中劝说他们不要再进入危房中去。经过他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阻止了他们。为了防止受灾群众私自到危房中去搜取财物,生命安全受到威胁,雨中的沈瑞鹏都会一次又一次在受灾户家来回巡查,77岁的五保户杨几子花老人,行走不便,被水围捆,大雨造成偏房倒塌,主房漏水,沈瑞鹏和村社干部及时转移,安置在帐篷,并加班加点维修好了主房,保障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

  这几天,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指导下,沈瑞鹏正全力协助村“两委”开展生产自救,在危险路段设立标识标牌,疏散隐患点群众,加强夜间值班,增加隐患点的排查次数,利用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带领村社干部与群众们一起清理路面上的淤泥砂石、疏通水渠,清理倒塌房屋木料,天色渐晚,他又来到受灾群众搭建的救灾帐篷里,同镇村干部们询问安置的群众生活情况,查看他们还存在什么困难。每一天他都在这样的忙忙碌碌中渡过。当大家让他休息时,他总说,“累点,没啥,只要大家都安全就行了。”灾情发生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奋勇在前。抢救受困人员和物资,深入地质灾害点、危房巡查排查,细心劝导群众转移,安置重灾户,特别是为了防止人员回流,他与同事常常半夜起来挨家挨户巡查。头发乱了,眼眶陷了,裤腿一只高、一只低,脚上的雨鞋布满了黄泥。当问及是否辛苦时,他还是那句话:“ 累点,没啥,只要大家都安全和就放心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 甘肃张掖: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将于8月25日公演 甘肃张掖: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将于8月25日公演
  • 甘肃武警:沙场秋点兵 赛场砺锋芒 甘肃武警:沙场秋点兵 赛场砺锋芒
  • 中铁二十一局宣传片 中铁二十一局宣传片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图解|甘肃防汛救灾 书记省长再部署
  • 今天!金川区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今天!金川区表彰了一批“学习强国学习标兵”!
  •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天水市举办6场专场招聘会 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守望相助 力挽狂澜——文县堡子坝镇干
2   武都:抗洪救灾保通讯 践行初心为光明
3   宕昌沈瑞鹏:累点没啥,只要村民安全就
4   陇西文峰镇:“宏”书记帮出山村“火”
5   康县大南峪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   文县:10部对讲机“孤岛”中的“顺风耳
7   金塔:村民变股民 村富带民富
8   徽县:灾后苗木销售忙
9   武都:桔柑风雨砺初心 干群共抗汛
10   会宁平头川镇:奏响倩丽乡村最美音符
11   西和:22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奋战防汛救
12   武都枫相乡:他们是风雨中最亮的“路灯
13   临泽新华镇:文明实践美丽“花”绘就乡
14   西和蒿林乡:灾后自救与脱贫攻坚两推进
15   灵台:多元产业铺就脱贫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