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20-08-05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正宁县宫河镇技术人员利用无人机对农作物进行管护。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宁县平子镇矮化密植苹果园里,果农使用自走式高效喷雾机进行作业。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宁县平子镇青贮玉米收割用上了农机。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庆城县周祖陵山国家级果园示范基地工作人员利用自动伸缩式双圆盘碎草机进行作业。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供图

西峰区后官寨镇孔塬村村民利用农机种植玉米。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庆阳市紧紧围绕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调优装备结构、注重规模推进、创建区域特色为重点,全面提升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科技水平、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农业机械化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截至2019年底,庆阳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74.12万千瓦,农业机械拥有量达到8大类34.37万台件;各类农机服务组织达到405个,其中农机专业合作社达到202个,全市主要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6.2%,农机化发展实现了由初级阶段向中级阶段、由人力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跨越。

  一

  55岁的刘银旺是西峰区董志镇野林村农民,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家的30多亩责任田全靠畜力耕种,机械化耕作曾是他的梦想。

  刘银旺真正与农机结缘是从国家实行农机具购置补贴后开始的——2008年享受农机补贴资金2.4万元,购四轮拖拉机1台;2015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4万元,购买拖拉机1台,并成立了庆阳新农盛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2019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近17万元,购买两台拖拉机;今年,他又购置拖拉机和谷物收获机各1台,分别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国家补贴10万元和4.5万元。

  刘银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和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他家的收入大幅度提高:2008至2014年收入24万元,2015至2018年收入30多万元,2019年纯收入接近20万元。

  记者从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落实各级财政补贴资金3.77亿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超过11万台件,直接受益农户和农业经营组织近10万户(个),带动社会投入逾9亿元。全市农机装备数量持续增长,2019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超过174万千瓦,比2012年增长83.09%;大中型先进适用机具快速增长,大型拖拉机、马铃薯收获、山地作业、果园及设施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畜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机具拥有量逐年上升。

  二

  环县位于庆阳市北部,是全市土地面积最大的一个县,广袤的土地让耕作变得十分艰辛。

  于是,环县做起了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文章。针对乡镇土壤条件、经济水平、经营规模的差异,在推进深松整地作业开展过程中,环县坚持农机农艺相结合,完善技术模式和装备水平,分区域分步骤地开展深松整地作业。对全县1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和深松机进行统计、登记造册、维护保养、统一调配,并安装深松检测仪,开展深松作业数据统计、图形化显示、作业机具管理和作业视频监控。鼓励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参与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并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畅通农机手与农户的沟通渠道,农机深松技术更加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环县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达到25万亩,涉及21个乡(镇、办)251个村,全县参与深松整地任务的农机合作社40个、农机大户200户,深松土地深度在35至40厘米之间,沟宽50厘米,深松的地块在抗旱保墒、增产效果等方面优势明显,此举对环县这样的干旱地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环县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是庆阳市农机农田作业的一个缩影。该市近年来抢抓春耕、三夏、秋播生产等农业生产关键时期,切实加强信息、技术服务,组织开展机械化生产作业。春耕生产期间,组织农机具积极开展机耕、机播、施肥、铺膜等农机生产作业;夏收期间,科学调度,积极应对,认真开展信息引导、技术指导等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优势,组织调配收割机抢时作业,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秋冬生产中,以玉米机收、深松整地、小麦机播和玉米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秋耕、秋播、秋收等农机化生产作业。

  据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主要粮食作物小麦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稳定维持在96%以上;玉米机械化收获快速发展,作业面积突破100万亩,全程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63.33%;马铃薯、油菜机械收获取得突破性进展,牧草种植、畜牧养殖、设施农业、果蔬生产等机械化作业全面发展。

  三

  苹果、玉米、中药材是庆城县的三大重要产业,该县积极探索科学的机械化生产管理路径:果园管理方面,施肥、灌水、除草、采摘、果品分级……玉米生产方面,起垄铺膜、田间管理、残膜捡拾……中药材生产加工方面,育苗、栽植、追肥、采摘、加工……这些过程都可以实现机械化操作。

  庆城县农机部门的调查对比显示,这三大产业的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通过果园生产机械化技术的实施,亩均增产苹果68公斤;选用优质、高效农药及先进的植保机械可节约农药20%至30%;实施机械化技术后每亩每年可节省劳动力10个。

  实施玉米机械化收获每台收获机一小时收获4至6亩,深松后地块增产玉米96公斤左右。实施秸秆还田及深松后,改善了土壤水、肥、气、热条件,减少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提高了土壤综合生产能力。

  黄芪机械作业较人工作业亩增产22公斤,节省作业费300多元。柴胡机械作业较人工作业亩增产8公斤,节省作业费700多元。板蓝根机械作业较人工作业亩增产80公斤,节省作业费450多元。

  庆阳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农机部门积极争取实施以保护性耕作、旱作农业、农机化示范区建设为重点的农机化科技推广项目30多个。其中,2010年以来,全市8县区先后实施了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立项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项目资金4120万元, 8县区的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以项目为依托,庆阳市各县区根据区域特色主导产业开发,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2013年以来,该市累计推广农机新机具8000多台(件),培训各类农机人员8万多人次,每年建立各类农机化科技示范点90个,示范面积150万亩以上。玉米、马铃薯、中药材、油菜、苹果等一些主要作物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技术和机具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四

  随着农业机械化的高速发展,农机合作社应运而生。2015年以来,庆阳市农机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截至2019年底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的农机合作社有202个,从业人员2313人,农业机械数量达到6109台(套),服务农户19.6万户,全市有国家级农机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农机示范合作社35个、市级农机示范合作社40个。

  庆阳市农机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2015年以来省、市、县累计投资2019万元,先后在庆阳市开展农机合作社装备提升行动,在环县、庆城县、西峰区、华池县、合水县、宁县、镇原县开展“一乡一农机合作社”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共建成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有较大的作业服务范围、有显著的综合效益的“五有”农机合作社190个,占合作社总数85%以上。

  庆城县驿马镇建功农机合作社服务项目涉及农田机械化服务、跨区作业、开沟饮水、农机维修、配件销售等,年维修各类农业机械190多台(套),农机配件销售年收入超300万元,纯利润30万元以上。环县鑫昊农机合作社,是一家集农机作业、牧草、小杂粮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机专业合作社,对入社农民提供统一耕种、管理、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带动贫困户12户,年终户均分红2万元左右。据了解,在服务能力方面,庆阳市农机合作社服务范围已覆盖全市所有乡镇,并拓展至陕西、宁夏、内蒙古、河南和省内周边城市,服务领域也由原来单一的农田作业发展到农机销售、维修和配件供应、农业运输、农机培训、跨区作业、农产品初加工、中草药生产、林果蔬菜生产、牧草生产、养殖业等方面。在此基础上,全市持续深入开展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农机合作社经营管理愈加规范。据庆阳市农机部门测算,农机合作社社员平均收入较单机分散作业农机户收入增加30%以上。

  与此同时,庆阳市全面推行农机免费管理政策,加大老旧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力度,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对辖区内所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挂牌报户、年度检审验,驾驶操作人员培训考试等费用列入财政专项预算。全市各级农机监理部门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机打假护农专项整治、农资打假“百日行动”、农机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等专项活动,全市“平安农机”省级示范县、乡、村、户创建率达到80%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2   白银景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3   渭源县麻家集镇:“致富花”再获新丰收
4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5次党组(
5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6   张旭晨:坚决扛起抓食品安全的政治责任
7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64次党组理论学
8   渭源:“四字发力”持续提升监督质效
9   定西:陇西县获批省级创新型试点县建设
10   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同台“对话”
11   祁连山下万亩向日葵盛开成为农民“致富
12   兰州黄河之滨展百场演出 涵盖敦煌舞等
13   兰州“桃”醉季 果农守正创新育“甜蜜
14   定西:市委政法委督导组深入陇西、漳县
15   【“飞阅”中国】张掖芦水湾 夕阳余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