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桃”醉季 果农守正创新育“甜蜜”事业

20-08-05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8月4日,“相约蟠桃盛会?畅游十里桃乡”2020年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开幕。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8月4日电 (刘薛梅 高展)近两年,“80后”朱宗贵接下父亲手里的活,一边延续着“古法”种植桃树,一边看书、上网查些桃树种植技术,“树和人一样,要少吃多餐,勤施肥、勤浇水有利于果树的成长,结的果子自然好吃。”朱宗贵说,连日来,每天都有人自驾游带着老人或是小孩到果园里采摘鲜桃。

  4日,“相约蟠桃盛会·畅游十里桃乡”2020年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在黄河之滨安宁堡开幕。

安宁堡的果农们拿着自家的鲜桃摆上展台,等待专家的评鉴。  高展 摄

  有着“中国鲜桃之乡”的安宁堡,是中国四大鲜桃原产地之一,盛产的“白凤桃”被中国果品协会授予“中国十大名桃”,并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通过举办“兰州桃花旅游节”“安宁蟠桃会”等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了以生产、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产业链。

  安宁堡栽培鲜桃已有千年历史,历代桃农坚持着传统栽植技术,所产鲜桃以甘甜香郁、浆汁丰富、果肉粉嫩而闻名,被销往中国南方城市及非洲等地。近年来,安宁不仅为桃农集中培训种植技术,还建成固液分离回收利用型节能有机环保公厕,采用原生态培育方式,灌输特色有机肥料,滋养土地,白凤桃的甜度、口感、色泽、果型均在传统种植的基础上提升了档次。

专家从果实外观、肉质、色泽、光洁度、风味、气香等10余项内容评判,最后评出“桃王”。 高展 摄

  朱宗贵除了在集中培训中学习桃树的种植技术外,还从母亲那里学习施肥、疏花、疏果等实际操作,改变一年两次施肥,精细化施肥、浇水,应用书上学到的科学种植,在今年的桃王争霸赛上,朱宗贵一举摘得桃王桂冠,母亲种植的桃子获得了三等奖。从7月初接到订单开始,朱宗贵通过物流公司,一天最多能销售一千斤的桃子,到地头采买的顾客也比往年增多。

  今年三月,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安宁堡街道棚改西区二期一标段项目在桃源旁边开工建设,从松土施肥到桃树开花结果,该项目负责人宋勋看到了果农的辛勤付出,在桃王公益拍卖现场,他以19888元拍得一篮八个大桃子,“能参与到安宁的春风行动、扶贫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中传递爱心,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宋勋说。

  安宁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亚军说,依托黄河流域沿岸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天然的“田园都市”城市空间格局,在北山面山、城区主干道、北滨河路绿化带打造了以山桃、碧桃、丽桃、菊桃等为主的赏花景观带,推进桃树“稳川、上山、进沟”工程,培育打造了安宁堡、仁寿山、赵家二沟以白粉桃为主的三大精品桃基地,生态环境优美,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安宁,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区”称号。

  依托安宁堡现有的桃园、枣园、荒地、灌溉水渠等资源,安宁还启动了“十里桃乡”建设项目,分三期对安宁堡周边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一个集桃花溪、印象花海、桃花岛、桃花集市、桃园、枣园、休闲健身步道、活动空间等为一体的十里桃乡忆景,使安宁成为民众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政法委督导组深入陇西、漳县
2   【“飞阅”中国】张掖芦水湾 夕阳余辉
3   盛夏祁连山草原风光旖旎
4   夏赏冰川
5   【“飞阅”中国】“红色”大丰收 河西
6   相马“伯乐”李怀智的好日子
7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1+5”跨省旅游
8   当《丝路花雨》遇见《大梦敦煌》 8月8
9   让文物“说话”的莫高窟讲解员
10   定西:黄河财险定西支公司举行开业一周
11   定西国投集团:纾困解难惠民企 经营服
12   通渭:“硬核”党建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
13   临洮:“四个强化”不断加强“关键少数
14   安定:新型经营主体带领农民群众奔富路
15   定西:市委统战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