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20-08-05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头条专题

第三代治沙人郭玺在溜达鸡场直播

  中国甘肃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8月4日上午,八步沙腹地,沙漠溜达鸡场,八步沙第三代治沙人郭玺正在用手机实景直播沙漠溜达鸡。郭玺说,他开直播除了网上卖鸡,最重要的是想让更多人知道八步沙。

  8月4日上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再次走进八步沙,看治沙人的新梦想。

  沙漠溜达鸡场今年养了3000多只溜达鸡,在宽阔的沙漠鸡窝中,溜达鸡可以自由溜达,柠条树的果实,小虫子都是它们的食物。为了防止溜达鸡“打架”,郭玺专门在公鸡鼻子上套了防啄器,让3000只鸡即使狭路相逢也不会打的头破血流。

八步沙沙漠溜达鸡

  郭玺说,向沙漠要效益,一直都是他们第三代治沙人思考的问题,爷爷和叔叔辈的治沙人已经绿染黄沙,为他们发展沙产业奠定了基础。除了养溜达鸡,他们还在治理好的沙区嫁接肉苁蓉1.2万亩,今年肉苁蓉迎来第一个收获年,让他们向沙漠要效益的尝试走出了重要一步。

从空中俯瞰八步沙溜达鸡场(无人机航拍)

  事实上沙生植物还有很多,在第二代治沙人贺中强眼中,八步沙就是沙生植物多样性的一个典范。柠条、沙米、红柳、白刺、黄花补血草、沙葱,猫头刺、花棒在这片沙漠里生长,它们有的可以入药,有的可以食用,有的开出美丽的花朵,如何让这些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是八步沙的新梦想。

第二代治沙人郭万刚

  第二代治沙人,八步沙林场厂长郭万刚说,总书记来到八步沙,是对治沙人的巨大鼓舞。作为治沙人牢记嘱托管护好八步沙治理好沙漠是他们光荣的责任与使命。同时,绿水青山就是金银山,向生态要效益实现可持续治沙也是他这一年来思考的问题。如今,这个问题正在破题,发展旅游成为他们的选择之一。

  郭万刚说,  目前,“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已落户八步沙,将把八步沙打造成集教育基地,休闲观光胜地, 沙漠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届时游客可以沿着八步沙边缘环游,体验沙海绿洲奇迹。

  郭玺说,旅游业发展起来,八步沙的溜达鸡将有更好的销路,游客还可以走进溜达鸡鸡场,现场选择跑得快的溜达鸡,这样八步沙的旅游资源就盘活了。为了这个新梦想,他们要加油干,努力干,从而找出一条八步沙治沙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一代代治沙人可以在沙漠乐业、坚守。

八步沙建设栈道引导游客沿栈道参观(无人机航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