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20-08-05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主题宣传】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

  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魏晋文

  兰州,历史上就是一个多民族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的地区。目前,全市56个民族齐全,少数民族人口26.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6.4%。全市共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5个、全省示范区(单位)33个。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标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的旗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兰州市委、市政府适时制定了“2020年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工作目标,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扎实有效推动创建工作,全市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把牢创建工作政治方向。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中,兰州市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坚持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为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兰州市委、市政府把民族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基础性事业、生命线工程来谋划,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各项工作。特别是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四大班子”分管联系领导为副组长、市直各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紧盯测评指标、唱响‘九大’工程、依托县区基础、推动市级部门”的创建思路,高位推进创建工作。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制定了《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九大工程”重点活动推进表》《兰州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任务分解书》,列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建立半月报告、联系交流等制度,切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区县“互观互检”机制,由8个区县和兰州新区轮流牵头组织,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活动,不断激发区县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活动4次。三是凝聚创建合力。各区县、各部门主动扛起责任,紧扣工作目标,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成立工作机构,全面部署安排,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市各民族同胞积极参与支持创建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助力添彩。呈现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齐抓创建、联创共促,西固区、安宁区、红古区与市上同步创建、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

  坚持以两个共同为主题,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着力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也是各族群众的共同愿望。为此,兰州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将创建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一是将创建工作融入全市重点工作各领域。各级各部门主动认领创建任务,探索寻找工作切入点,将创建工作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机关党建等各领域重点工作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进机关”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创建工作,极大地丰富了创建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二是将创建工作融入为民服务工作全方位。各部门各单位结合服务对象类型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文旅部门积极行动,谋划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保护少数民族基本就业权益;大景区管委会在黄河风情线投放民族团结公益广告,拓宽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覆盖面,提升了知晓率,使创建工作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效果。三是将创建工作融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全过程。按照全省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总体部署,认真落实“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年度牵头城市责任,把示范市创建工作融入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片区工作中,结合实际制定五市州联创共建实施方案、工作制度和活动计划,切实推动片区创建任务落实。

  坚持以宣传教育为抓手,营造创建工作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为此,兰州市坚持正面宣传教育引导,讲好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一是运用媒介载体,做到宣传全方位。在《兰州日报》、兰州电视台、中国兰州网等媒体开设创建专题专栏,并通过工作简报、“两微一端”新媒体、市直机关“手机党课”向全市干部群众发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信息。各区县、各部门积极行动,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媒体及报纸、宣传栏、公益广告牌等线下媒介,开展上下联动宣传,营造了民族团结人人有责,开展创建行行参与的浓厚氛围。二是依托活动平台,激励市民全参与。联合市文明办发出《让黄河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公开信,引起良好反响。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50万份,组织文艺演出100多场次,慰问少数民族困难群众500多户,投放灯箱、电梯、门禁、道旗等公益广告4000多组。同时,联合宣传部门、工青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配乐诗文朗诵、“民族团结好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有效提高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参与率。三是抓好教育培训,创建水平全提高。把中央和省、市有关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纳入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全市上下组织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民族宗教理论宣讲80余场(次),培训8700余人。

  坚持以典型示范为引领,培育创建工作特色亮点。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示范市创建各项任务,充分挖掘资源,着力培育亮点,注重以点带面,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确保重点突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一是选树先进典型。在近年来培育打造各类典型的基础上,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委命名了第一批“立得住、叫得响、能示范”的105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示范单位。全市上下以示范典型为榜样,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二是突出区域特色。城关区着力在城市民族工作试点和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上寻求突破;七里河区发挥全国示范区作用,引领创建工作;西固区实施“138”创建工程,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企业,积极打造企业品牌文化;安宁区依托高校汇聚优势,深化校地合作,形成“校地联建”工作格局,丰富创建活动内容;红古区以“区域融合发展”为引领,充分利用兰西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特点,围绕“十个共同”开启民族团结进步跨省联创共建新模式;永登县、榆中县、皋兰县积极把创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努力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凝聚各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三是深化“七进”活动。创建工作始终坚持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全员动员的宗旨,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场所等活动,实现创建活动全覆盖,有效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各行各业,充分调动了各族群众参与推动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了上下齐动、多方联动、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的20年:打造年收入5700万元的村子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南台村书记的20年:打造年收入5700万元的村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旅游合作新模
2   丁仲礼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让黄河成为造
3   【高考2020】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8
4   “环西部火车游”架起陇渝文旅合作金桥
5   兰州市试行“社保征缴管家”服务模式
6   2020年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
7   甘肃省出实招助贫困劳动力稳定务工
8   兰州市政府全体会议召开 统筹抓好各项
9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
10   8月6日至8月7日夜间 G22青兰高速定远立
11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12   “桃香四溢·醉美安宁”桃王拍出19888元
13   8月6日0时起城关区部分区域计划停水48
14   共享单车也有“驾照分”! 乱停乱放要
15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