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挖掘集体经济新动能 构建社区发展新业态 兰州市西固区东湾社区以“三变”改革践行初心使命

20-01-1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挖掘集体经济新动能 构建社区发展新业态 西固区东湾社区以“三变”改革践行初心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每当春节临近,是西固区陈坪街道东湾社区1000多名股民集中领福利的时节,70多岁的刘彬一家5口人领到了包括生活保障、物业管理费和水费补贴在内的11250元,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位于西固区东大门的东湾社区,前身是东湾村。2006年,兰州市“城中村”改造启动,2007年7月,东湾村正式改为东湾社区。也是当年,通过民主决议,确定了东湾村以市场建设为主、农业为辅、第三产业并举的经济发展路子。2007年年底,东湾村完成了土地丈量登记、村民资格核定、股份量化、董事会、监事会的成立等工作,新的经济组织——兰州东湾鸿业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名称被认定。2011年换届选举,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与公司董事会交叉任职,撤销了原六个居民小组纳入社区进行统一管理,由此开启了东湾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时代。

  股权改革让居民变股民

  城市化的一个核心,就是把传统农民改变为现代市民,通过城市化的发展,让大量农民变成市民,让农村成为城市。东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牟业盛认为,土地多少年来一直是村民赖以生存的根本,然而一旦由村民变为市民,这也就意味着村民要失去土地,虽然征地会有补偿款,但钱花完了怎么办,今后的村民应该靠什么去生活,如何让他们失地不失业,让他们能有更好的生活水平,而且越过越好?在反复思索之后,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牟业盛的脑中出现:“股改”。2008年,东湾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股改”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以市场开发、租赁、物业公司管理为一身的兰州东湾鸿业工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股改顺利完成,东湾千余村民的身份也由村民转变成了股民。集体经济改制后,村民变为股民,现社区共有股民1200多人,每位股民持股金3400余元。

  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在运行过程中鸿业公司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着力丰富改革内涵,充分挖掘集体经济发展新动力,通过规范内部治理,不断提升效率、维护公平,促使社区经济发展呈现出生机与活力,措施之一就是在股东权益保护、股权固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向股民代表进行了授权,进一步强化了党对鸿业公司的领导,同时就规范公司内部治理机构设置、明确权利义务等方面进行约束性明确,确保鸿业公司运转顺畅、管理合理、监管有效。目前,社区“三变“改革任务已圆满完成,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集体经济发展形式日趋多元,集体资产监督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截至目前,社区集体资产总额达1.3亿元。

  村民享受发展成果

  “社区给我们发的钱一年比一年多,居住的环境也一年比一年好。”“三变”改革给东湾带来的变化,居民高玉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随着集体经济的增长,东湾社区党总支着眼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先后投入80余万元,完成了对辖区所有上下水管线的铺设和安装,东湾99%居民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完成了辖区街巷、村道的道路硬化和亮化。2009年,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东湾党总支开始为股民发放福利费和水费补贴,福利费从每人200元到上涨到现在的1200元,水费补贴从每人36元增长到50元。为大中专学生设置了5000元到3000元考学奖励金,小学生入学补贴每年每人500元。社区55岁以上女性和60岁男性每月发放200元养老金,每年向居民落实惠民资金260万元。先后分三批为千余名群众办理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目前,400余名符合条件人员平均月领取养老金近1400元,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养老问题。此外,在近年来多次征用土地过程中,累计向每位符合条件的股民发放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款近5万元,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2019年,针对居民征拆搬迁后生活费用增加的现状,社区出台了为每位股民发放1000元物业管理费补贴的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如此,每年惠民资金达400余万元,一系列惠民政策促进了社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进步,使村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不断增强。 

  项目牵引融合共进 

  “在‘三变’改革中,我们的一个‘法宝’就是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特别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全方位促进社区治理与发展,坚持将党建与社区治理相结合,与为民惠民相结合,与社区发展相结合,不断拓展党建服务体系,促进了社区治理和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东湾模式’”。牟业盛说,东湾社区如果说以前是困中思变,那么现在就要乘势而上。随着“三变”改革的不断深入,依托城中村项目建设,将社区居民在高家嘴、广润家园、新东嘉园三个安置点进行安置,此举将彻底改变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将以轨道交通、南山过境公路、兰新铁路、南绕城高速公路、高家嘴、上庄子广润家园等项目为载体,主动融入地铁商圈、万达商圈,做好“商贸”发展文章,以商业、物流和地产开发等新型经济元素加快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步伐,使社区经济形态更加多元,让新社会阶层更加主动地融入东湾,参与社会大治理,推动东湾经济和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喜羊羊”换夏装
2   山丹: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清零
3   敦煌:牵好“铁牛”鼻子,搭上增收快车
4   金塔:注重源头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5   甘州:错时监管补盲区,牵住市场“牛鼻
6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7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8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9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10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11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12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13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14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15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