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20-06-03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中国甘肃网6月2日讯(本网记者 钱文智 图/文)生活垃圾如何应时应地的处理,一直是环境治理中突出显现的难题,填埋和焚烧各有利弊,如何选择是一道考验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难题。2020年6月2日,“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污染现状调查工作采访团走进平凉市,参观了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该公司是如何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变废为宝,为平凉市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的。

生活垃圾气化焚烧炉

  据平凉海创环境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程洲介绍,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于2008年4月注册成立,是海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在西北地区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公司投产以来,年产水泥440万吨、发电1.1亿度。

  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是本次采访的重头戏,是平凉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3)41号文件,为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推动节能减排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招商引资和争取国家投资,采用中国海螺创业(HK586)研发的生活垃圾气化焚烧处理技术,对生活垃圾实施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重点城市公用设施项目。

项目副总经理程洲接受记者采访

  据了解,项目于2013年11月开工建设,2014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截止目前,已累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成为海螺集团在全国第三、西北地区首个利用水泥窑资源化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的示范项目。

  程洲介绍到,该项目具有四大优势,一、技术工艺先进,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整个过程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二、节能减排突出。项目运营后,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10万吨,节约标煤1.3万吨,减排CO2约3万吨。三、运行机制灵活,该项目是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改革的一次创新探索,采取企业投资建设,政府逐年购买公共服务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向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营主体企业化、运营管理市场化的转变,为全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探索出了新路子。四、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建成后,平凉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过去的填埋处理转变为焚烧处理,每年节省土地25亩。同时避免了垃圾填埋场对周边环境和地下水的污染,对节约利用资源、优化人居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载陇剧添“青春味”
  •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寒露”到,
2   甘肃部分省级老同志赴平凉、定西参观考
3   甘肃国庆期间“捞金”逾百亿 精品旅游
4   甘肃挖“传说人物+黄河文化”素材 60余
5   甘肃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
6   甘肃甘南旺藏:“果树认买”独辟蹊径
7   【中央媒体看甘肃】枝头挂满“幸福果”
8   【专题】2021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
9   玛曲:出栏黄金季节购销两旺
10   迭部:酿青稞好酒 助乡村振兴
11   甘肃地震台召开国家预警工程项目攻坚推
12   天水:旅游收入18.76亿元
13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
14   10月8日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15   甘肃正宁 因水毁中断的国道及大部分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