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幸福花”

20-06-03 17: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按照全县“井”字型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规划和产业节点布局,以“3+X”特色产业培育为抓手,突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和“一业主导、多元富民”格局,统筹推进蔬菜、草畜、制种、新兴产业等四大生态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脱贫根基

  “我种西红柿已经三年了,由于管理精细,西红柿长势好,坐果率高、品相也不错,西红柿都是有订单的,精选后主要都是销往苏州、长沙等地,现在集中力量授粉,希望收入能进一步增加”。寨子村脱贫户贾玉山介绍说。

  该镇坚持把优化产业生产体系作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之以恒做好延链补链工作,引导绿源康专业合作社在蓼泉果蔬交易市场购置架设1.2万吨气调保鲜设备,丝路绿洲公司二期泡沫箱厂、冰瓶厂等配套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全镇气调保鲜库容达4.6万吨。全镇建成钢架拱棚蔬菜3414座2047亩,建成供港澳蔬菜基地2000亩,蔬菜面积达到2.2万亩;建成新添、双泉村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2个,发展蔬菜制种2580亩,甜叶菊、洋葱等经济作物面积达1.5万亩;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流转土地4000亩,累计流转土地达2.17万亩。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联合经营抱团发展

  “我们现在主要是在冷库这边精选西蓝花,然后发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至目前共销售蔬菜近1000吨,我们现在的用工量在70人/天,用的都是本地的群众,也与一些贫困户签订了就业务工合同,每天平均工资在110元,从疫情结束到现在劳务费用近70万元。”临泽县丝路绿洲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兰花基地负责人方海兵说。

  自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该镇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农业基础条件和农户发展意愿,在全镇积极发展“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通过加速土地流转,推进设施农业建设和家庭农场建设,积极发展蔬菜大棚、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非粮经济,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加集体积累;通过充分利用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极大地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致富渠道,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至目前,共发展各类合作社89家,家庭农场40家,累计从业人员603人,种植面积8736.5亩,季节性雇工5416人,拥有固定资产2865万元。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适应大众消费升级趋势,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农村淘宝、连锁经营等新兴服务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整体提速,有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特色农业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创新扶贫新模式 “双带共富”促脱贫

  “现阶段肉牛养殖势头良好,我这几年也一直在搞养殖,不过都是小打小闹,规模不大,今年村上结合县委一号文件在养殖小区新修建圈舍,我也有些心动,我想先观望一下,等修了圈舍的村干部、党员们有了实在的效益,我再报名修。”墩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自兵说。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扎实开展“双带共富”行动,持续深化农村党员“双带头”、基层党建“个十百千”品牌创建和“双建双带双提升”行动,放大党建引领合作社“磁场聚合”效应,采取“党支部+党员+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形成“党员+群众(贫困户)”的帮带模式,探索推行“能人大户+贫困户”产业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以“双带”为契机,全镇持续整合力量,切实发挥产业党组织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党员“1+X”帮扶机制,发挥“能人”党员作用,每个党员干部、支委委员和先锋岗党员联系带动以精准扶贫户为主的3户农户在建成的产业链上增收致富,做到先富带后富、强户帮弱户、党员带群众。着力培育党员创业带富示范基地和党员先锋岗、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统领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至目前,全镇11名党员承贷党员创业带富工程贴息贷款,打造以拱棚蔬菜种植、肉牛肉羊养殖为主的唐湾村、墩子村等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示范基地4个,建成新添村、双泉村稻鱼共生试验示范基地2个,培树党员产业致富带头人20名。全镇271户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稳定脱贫,161户贫困户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有组织、成建制输转贫困劳动力103人,公益性岗位聘用31人。

  通讯员 郭海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喜羊羊”换夏装
2   山丹: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清零
3   敦煌:牵好“铁牛”鼻子,搭上增收快车
4   金塔:注重源头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5   甘州:错时监管补盲区,牵住市场“牛鼻
6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7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8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9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10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11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12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13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14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15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