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20-06-03 15: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一座城市留给一位游客的记忆,莫过于将这个城市的文化渗透在游客可以购买、带走并使用的文创产品。

  “西凉府”系列文创产品顺应文旅产业发展需求,融入古城武威厚重的历史文化,有效推广宣传文创产品品牌形象及认知度,并研发系列文创产品。“西凉府”系列文创产品独特的产品识别使用,方便消费者在购买使用该系列文创产品时,能够准确地以其地域文化坐标,有别于其他同类和近似产品,成为文创产品的一匹黑马,一经上市,即受外地和本地游客的青睐。

  近日,就“西凉府”系列文创产品独特的地域文化识别,记者采访了该产品的设计师赵启翔,彼此探讨产品的文化背景和设计理念。

  当我们用心去发现和感受时光,历史与我们并没有走远。历史上,武威是一座六朝建都的辉煌郡邑。中国旅游标志之都,举世闻名的马踏飞燕就出土于斯,史学界有“凉州大马,横行天下”之说。

  文创作品中间的马形图案来源于铜奔马的原型,马形图案取自铜奔马正面像向右转约40度后的侧身像,此时铜奔马刚好四蹄独立腾空,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飞燕,这个视角应该是铜奔马最优美的形态体现。

  马与中华民族的繁荣变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马到成功、千军万马、金戈铁马、快马加鞭、汗马功劳 天马行空、招兵买马、驽马十驾、车水马龙、兵强马壮、鞍马劳顿等等都充分说明马在中华文明中有着不可替代功劳,龙马精神更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所崇尚的奋斗不止、自强不息、进取向上的民族精神。

  铜奔马以优美的形态,在学术界有“古道丝绸路,天马载传奇”的赞誉,武威市文化旅游宣传语“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凉州区文化旅游宣传语“天马故乡  醉美凉州”,无不呈现着“天马”的符号。

  文创作品外部元素整体采用中国文化之最的“圆”形图案,“圆”圆融、圆满。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原型,揭示中国艺术生命不可忽视的因素。《说文》说,“圆,全也。”《吕览审时》说,“圆乃丰满也。”圆即圆满、周全、完备等之意。

  “圆”有着广泛的运用,常与框景、漏景等造景手法结合,框景景色全观,漏景若隐若现,含蓄雅致。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中国传统园林建筑中,园林中的洞门、洞窗。透过圆形洞门窗,看那圆门中一景,就是最心动的一刻。

  天圆地方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有圆有方,以圆为范,规矩成方圆,这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圆在社会、经济、科学等方面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国古代的圆文化,实际上是中国传统的圆形思维模式,这种思维模式,以对“圆”的亲和为源头,以儒、道两家的圆道观和阴阳五行时空观为核心, 体现了自然及其规律的运动与主体审美密不可分的联系。这种思维模式, 既合乎于自然,又超越了自然,成了人们在审美追求的“自由的境界”,而这种自由境界亦合乎“天人合一”。

  文创作品云环部分由内外各18朵祥云组成,这也符合中国人对吉祥数字的需求,十八般武艺、女大十八变、十八罗汉、十八相送、十八学士等等,18要是广东话讲,直接就是“要发”。对于勤劳奋进的中国人来说,谁不想多来几个“要发”。

  祥云环与马形图案“天马”相得益彰,天马配祥云,天马两足轻踩祥云,巧妙成为内外元素结合点,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彰显出“天马行空”的意境,潇洒飘逸地在“祥云”中平步青云。

  文创作品中的祥云即祥瑞的云气,传说中神仙所驾的彩云。北周·庾信《广饶公宇文公神道碑》:“祥云入境,行雨随轩。”唐·赵彦昭《奉和人日清晖阁宴群臣遇雪应制》:“祥云应早岁,瑞雪候初旬。”明·谢谠《四喜记·双桂联芳》:“香雾青霏,祥云红绕。”

  云是吉祥和高升的象征,是圣天的造物。云纹图案在发展中赋予了吉祥,大吉大利的文化寓意,云气神奇美妙,发人遐想,其自然形态的变幻有超凡的魅力,云天相隔,令人寄思无限。

  祥云图案发展到今天,广泛应用于家居建筑设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图解|甘肃出硬招 尚未摘帽贫困县这样干!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榆中浪街村打造省级农村污水治理试点(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任免
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3   金昌3名少年荣获“新时代甘肃好少年”
4   金昌市召开金昌至山丹高速公路及金昌至
5   1至4月金昌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5
6   “金川劳模”李琦:凿岩台车的“专业医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
8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启动“甘肃省直招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
10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11   甘肃启动《陇右文库》编纂:让古籍文字
12   定西:江夏社区狠抓干部作风力促工作效
13   定西:岷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打击和防范经
14   定西:助力健康体检预防“因病致贫”(
15   定西市两人当选甘肃省作协第七届理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