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市古浪县永丰滩镇:“党建+”模式引领产业发展

20-05-25 11: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武威市古浪县永丰滩镇以“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产业模式,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业基地等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党组织引领带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强村富民,实现特色优势产业村户全覆盖,确保镇有扶贫项目、村有增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党建引领产业模式。

  永丰滩镇党委以“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产业模式,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大力培育绿色、环保、有机的农畜产品,产出好产品、创出好牌子、卖出好价格,努力实现“永丰品牌,大家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永丰滩党建引领下的产业就像一根杠杆,撬动着永丰滩镇经济的稳中向好。

  胡萝卜“撬动”大产业

  永丰滩镇是古浪县胡萝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种植胡萝卜已经有15的历史。胡萝卜生长周期大约100天左右,每年3月底种植,7月初开始收购,亩产8000斤左右。2019年,胡萝卜收购价格最好时达到每斤1.2元。老百姓从中受了益,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种植规模也逐年增加。从十年前的十几亩,到现在的近万亩,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增加,也是永丰滩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变革的具体体现。7月这个时间节点,全国市场上基本没有胡萝卜上市,周期短、效益好,价格高而稳定,去年全镇胡萝卜种植户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每到收获时节,永丰滩胡萝卜凭借其条形好、色泽亮、光滑度高等优点,吸引北京、四川、重庆等地客商前来收购。小小胡萝卜现已焕发出全新活力,成为带动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目前,永丰滩种植的特色蔬菜甘防风、娃娃菜、马铃薯、辣椒分别为260亩、4300亩、5600亩、1200亩。

  牛羊猪“撬动”大经济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永丰滩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永丰滩镇党委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以“牛羊猪”为支点“撬动”永丰滩大经济,主动出击,化危为机,动员农户继续扩大发展牛羊猪鸡等养殖业,最大限度扩数量、增产量、保质量,促进经济有序恢复和发展,持续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全镇共有能繁母牛8100头,羊98800只,猪7200头,鸡5800只。1头牛能卖23000元,一只羊1800元左右,1头猪能卖3000元左右,一只鸡100元。2020年全镇农户共养能繁母牛8100头,羊98800只,猪7200头,照这样计算永丰滩养殖业的收入共计约3.86亿元,按照10377人口计算,2020年人均收入可达到37000余元。

  扶贫车间“撬动”大发展

  永丰滩镇党委紧紧抓住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最亮底色、最大品牌,在绿水青山上做文章,加快构建生态绿色产业体系,打造“瀚海银滩、绿色永丰”名片。古浪县长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永丰滩镇成立的“扶贫车间”之一,永丰滩镇党委创新“党组织+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产业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的优势和特色,深入推进蔬菜种植产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增强扶贫造血功能。“脱贫攻坚根本靠产业,关键在就业。” 古浪县长隆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长庆告诉记者。

  在建设长隆蔬菜“扶贫车间”助推产业扶贫过程中,该镇坚持以农头企业为支点,以扶贫车间为杠杆,以贫困户为主体,建立党组织、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带动+扶贫车间搭台+贫困户增收”的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撬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就业增收,构建了“政策资金跟着脱贫攻坚走、村集体经济跟着党组织走、贫困户跟着能人大户走、能人大户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种养产业走”的良性循环新格局。  

  至目前,全镇共建成投产“扶贫车间”4个,累计吸纳106户贫困户460人稳定就业。永丰滩镇创办“扶贫车间”,将贫困户嵌入产业链中,老百姓就近就业,让贫困户变身“上班族”,实现了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效应。这是永丰滩发展种养产业,实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给贫困户增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甘肃省今年已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82万人
  •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今起,甘肃省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分批错峰开学
  •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两会连线】郭玉芬代表 快先准实 有力有序有效阻击疫情
  •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游常家河镇 赏山楂花(图)
  •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西北游丝路行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兰州市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园向市民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甘肃】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碧波万
2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民
3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说 为经
4   甘肃代表团分组继续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
5   甘肃开启“慢游丝路”“漠迹”引客探索
6   黄河“巡护员”赵金云:建全流域“水市
7   这碗让人大代表牵挂着的面,眼看着就要
8   兰州公安民警集中观看全国“两会”直播
9   兰州至中川机场旅客班线新增乘车站点
10   兰州西固区河口镇张家台村依托特色产业
11   兰州永登县城关镇募集善款改善贫困家庭
12   兰州榆中县组织企业赴天津推介 签下130
13   纯天然的西红柿丰收了,销路却成了难题
14   兰州:安全用妆伴您同行
15   兰州皋兰水阜镇燕儿坪村摘掉了“穷帽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