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20-06-03 17:06 来源: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梁璐

  “一年投入7、8万,明年500亩2.8万株花椒就能见到收益了!”农历闰四月,家住平凉泾水北岸香莲乡曹河村的朱军红坚信,只要塬上的这片花椒林挺过了四载风霜雨雪,定会在来年回馈丰收和效益。

  崆峒区香莲乡面南而居,是呈东西走向的柳叶形残塬山区。境内年平均气温8.5℃,年平均无霜期仅165天,年降水主要集中在7—9月。低温、水源不足,间有春旱、冰雹等自然灾害发生,受气候与地形制约,塬内产业发展在靠天吃饭的同时考验着地方干部群众的智慧。

  2018年8月,崆峒区香莲乡曹河村党支部成立了平凉市崆峒区朱同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村里连片的山地经流转后,种上了花椒。眼下,朱军红正等待着一场雨,因为土地一旦被雨水润湿,便会成为花椒生长的“良地”。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年受冻时产量下降,一斤卖价120元,去年大丰收,一斤卖40到80元不等,去籽去把留壳的精品椒可以卖到80-100元。按照一年1株产1斤,一斤售价40元算,2.8万斤是多少?”

  花椒为合作社带来的不仅有来年的效益,而且有眼前的福利。据了解,当地农户在流转土地后参与到花椒园建设中来,实现了就地务工和就近输转,常年务工的10多人每年人均可实现务工收入1.3万元以上,不仅解决了农户土地撂荒的问题,而且带动了周边40余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矮化密植园

  经受气候考验的还有塬上的苹果园。吃在果园、住在果园,2018年8月,卜河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平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乡村两级和帮扶单位筹资170多万元,成立了嘉禾丰源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里的36家农户以每亩100元流转土地入股果园后,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今年花刚开好就受冻了,让树再缓一年吧,明年肯定挂果好。”面对年初的霜冻,刘金平调整心态,期盼来年的收获。

  对于这片220亩的果林,他倾注了全部心思。“矮化密植园果树长得低,树间距一米五,分枝长70公分,工人修剪打理很方便,抬起胳膊就够得到,而且每亩可以栽植大约110棵树,亩产量也高。”他说,“明年我要给果树买保险,销路方面有帮扶单位中国人寿财险甘肃省分公司想办法,有多少销多少,不会造成果子滞销。”

  据了解,近年来,崆峒区采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资金运作模式,将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配股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建立了以经营主体与贫困户利益联结为纽带的带贫减贫机制,成功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成功嫁接在优势产业上,实现了村民增收和集体经济的“双赢”,走出了一条合作社带动参与式扶贫的新路子。

  眼下,“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被培养成了技术成熟的产业工人。卜河村的20多户村民务工在园吃在园,每人每天挣80元工资,乡亲们的“钱袋子”在合作社产业发展的带动下一天天了鼓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畅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图)
  •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武威文创产品黑马——“西凉府”的文化探究(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四个一线”全力提升帮扶质量和实效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扶贫蜜蜂”甜了贫困户(图)
  •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甘肃民勤:生态高地深耕绿色发展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变废为宝 平凉市一公司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达到31万吨
  •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凉州交警及时救援侧翻车辆 保道路畅通人员安全(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 平凉市静宁县:曾经清澈的葫芦河又回来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喜羊羊”换夏装
2   山丹: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任务清零
3   敦煌:牵好“铁牛”鼻子,搭上增收快车
4   金塔:注重源头防治 打赢“蓝天保卫战
5   甘州:错时监管补盲区,牵住市场“牛鼻
6   瓜州:“90后”羊倌回乡创业致富忙
7   礼县徐瑞:用满身泥土书写着驻村帮扶的
8   高台:创新引领推动就业创业
9   敦煌肃州镇:拱棚西瓜待上市
10   灵台:发展“五小”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
11   崆峒区:产业进乡村 农户日子红
12   临泽鸭暖镇:内外兼修提升乡村“颜值”
13   临泽县蓼泉镇:铺就“产业路” 催开“
14   两当西坡镇:千亩油菜喜获丰收
15   灵台中台镇:发展产业“摘穷帽” 蔬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