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突出产业扶贫 拓宽脱贫攻坚增收渠道

20-06-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包卫强

  近年来,漳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全面对接落实省市产业扶贫政策,围绕“户户有增收产业,人人有脱贫门路”目标,抓住关键环节,壮大产业规模,支持贫困户广泛发展“五小产业”,全力破解贫困群众稳定增收难题。  

  全面落实产业扶持资金。2016年以来,累计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2.97亿元,扶持1.5万户6.3万贫困人口发展中药材、蚕豆、高原夏菜、塑料大棚等特色种植业和能繁母猪、中蜂、土鸡等特色养殖业。严格执行“五个挂钩”和“五个不能”原则,落实对接项目承接企业,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模式,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配股资金的8%进行分红,且连续分红不低于3年,已为7979户贫困户实现分红576.6万元。同时,投入资金214万元,对贫困户种养业全部投保农业保险,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自然灾害和产品市场价格保险全覆盖。

  积极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针对贫困群众个性化需求,持续推行“政府下单、群众点菜、乡镇定人、部门主厨、财政买单”的“菜单式”精准培训,努力使更多农民从体能型向技能型、智能型转变。2016年以来,全县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135人次,输转城乡劳动力26.3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2.5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9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66亿元。

  持续培育壮大经营主体。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3153.1万元,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466个,规范提升556个。成立了县农业农村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全县农业产业培育、融资、销售等工作。投入资金683.64万元,建成“扶贫车间”2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26人。建成2500吨果蔬保鲜库1个、50吨贮藏库13个,不断建立完善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4500多户2.2万多人,户均实现增收1570元,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夯实贫困村发展后劲。坚持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有效利用为纽带,积极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加大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力度,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培育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投入资金8223.49万元,扶持135个行政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2019年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17.75万元。同时,积极创新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新业态,乡村旅游、电商扶贫、光伏扶贫等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新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麻沿河镇:漫山鲜花香 土蜜酿幸福
2   会宁: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城区就近入学
3   高台:多措并举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4   临泽蓼泉镇:文明新风拂面来 乡村美景
5   山丹:多措并举全力促进产业脱贫
6   阿克塞:线上“一卡通”惠农连民心
7   肃北:打通“断头路” 完善“公路网”
8   肃南:扶贫车间助农就业增收
9   漳县:民族团结一家亲 书画下乡暖人心
10   灵台:“三举措”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
11   瓜州:人饮工程暖民心 群众喝上“幸福
12   山丹:坚持四个强化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13   临泽平川镇:5700亩高原夏菜开始第二茬
14   民乐:全力打造生态“绿色通道”
15   漳县:突出产业扶贫 拓宽脱贫攻坚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