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徽县麻沿河镇:漫山鲜花香 土蜜酿幸福

20-06-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进入六月间,位于徽县北部山区的麻沿河镇河西村“背篼蜜”经过一年时间的酿造,终于迎来了收获期。蜂农们满脸喜悦地开槽采蜜,喜获丰收。摇蜜、过滤、静置、包装,一瓶瓶原生态、无添加的优质好蜜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送到每一位食客的餐桌上,共同分享一年的幸福甜蜜。

  河西村地处徽县茶马古道北线麻沿河镇西北部,辖区内多山坡林地,漫山野花次第绽放,四季蜜源更替不断。历史上就有家家养蜂的习俗,并保留了传统中华蜂养殖技艺——背篼蜜。

  当地群众将传统竹编家具“尖角背篼”经过特殊处理,附上当地独有的“黄泥”,做成蜂箱。蜂儿为当地养殖千年的中华蜂,因其个体较小,蜂种规模也比其它蜂小的多,所以产量不高,加之传统的取蜜工艺,每箱一年产蜜一次,生产周期较长,所产蜂蜜浓甜可口、营养丰富,又因每箱蜂儿年产蜜不足10斤,被视为蜂蜜中的珍品。

  近年来,随着徽县高效推进产业扶贫,深化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麻沿河镇河西村这个偏僻的小村庄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有基础、有技术、投资小、收益高的“背篼蜜”成为了群众公认的致富产业。镇、村两级全力支持、聘请专家实地指导,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在产业规模、养殖技术、加工包装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前,我们的蜂蜜主要是自产自用,很少往出卖。现在,看到这么好的前景,我们也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并通过电子商务的形式往外销售。”村民康两儿去年养了40多箱蜂,收入近两万多元。他说,“靠养蜂我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同时,同村的其它20多户蜂农,每户的收入都在两三万元左右。

  通讯员 李文翠 毛小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2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3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4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5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6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7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8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9   陇西郭有粮:依托农机走上致富路
10   宕昌兴化乡:脱贫靠技术增收种香菇
11   积石山:众志成城 走出教育均衡发展之
12   民乐:退耕还林20年 祁连山下披绿装
13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14   渭源: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
15   奋楫扬帆行致远—金塔县优化营商环境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