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20-06-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人间四月,万木葱茏,会师大地处处生机盎然。

  这个春天,一场疫情让百姓消费方式发生更大变化,“直播带货”让原本清冷的市场骤然升温,线上网民活跃,销售红火起来。

  在会宁,以产品为媒介,用网络搭桥梁,让“养在深闺人不识”的优质特色农产品,搭乘电商的翅膀,走向全国,漂洋过海。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直播带货,开启销售新模式

  随着市长、县长开直播成为网络热词,越来越多的地区探索实行“电商+消费” 扶贫的合作运行新模式,会宁县紧跟时代热潮,政府官员纷纷进驻直播间,加入“网络主播”这一特殊群体,以手机直播带货的形式向海内外推广会宁特色农产品,打通网上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实现群众稳定增收。

  日前,在会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一场由会宁县委、县政府联合中投公司、京东集团、申万宏源举办的“京源助农会宁县长亲站台”系列直播活动相继举行,会宁县副县长亲自站台,现场向海内外推荐介绍小杂粮、百合、苹果、地皮菜、亚麻籽油等会宁优质特色农产品,不遗余力“直播带货”,以“电商+消费扶贫”的模式打通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努力实现农产品供需两端信息精准对接,进一步提升会宁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活动现场,县长和他的同事们一道,用接地气的语言,声情并茂地讲述会宁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产品特点,并和网友们亲密互动,网友在网上点击下单的同时,不但使会宁的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扩展,还使会宁的有机土特农产品,从会宁这方小山沟走出新生的希望,走出致富的梦想,走出华夏大地去寻求新的扩张,从而完美实现了“网上牵线”搭桥,农户共奔致富路。

  聚焦网上,实现消费有渠道

  随着“互联网+”合作新模式的深入发展,电商线上模式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开展消费扶贫的一个极好切入点是打通电商渠道,它直接让生产者和消费者联通起来,以规避长渠道链条中的额外成本,更好地为农民们创造价值。

  “互联网+” 消费扶贫的成功实践和探索,既打开了贫困地区优质土特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也为千里之外的人们提供了助力扶贫事业的机会,从而带动了消费和扶贫两轮的双轴驱动,同向发力。

  会宁依托电子商务中心搭建的供销渠道和信息通达桥梁,越来越多的会宁土特农产品走出田间地头,走进农家院落,走向广袤的市场。

  据会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吴强介绍,消费扶贫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月的目的就是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展示,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通过销售我县扶贫土特农产品,帮助贫困群众扩大增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点击下单,一箱会宁亚麻籽油,收货地址:上海虹桥区。这些一连串的集成式、定制化的消费方式,让会宁的土特农产品依靠电商的加入,得到了从产品到商品的高效转化,进一步提高了消费的精准度,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一体,协同搭配。从而,电商扶贫成为一种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一种主动选择。

  做优产品,实现消费有依靠

  会宁,旱塬纵横,自然条件恶劣。

  自古以来,这里农耕文明发达,地域差异显著,种植小杂粮的历史可以向上追溯到两千多年。

  这里土层深厚,光照时间长,生态环境无污染,农作物品质优良,造就了中国“小杂粮之乡”的美誉。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自然与历史完美的交融,造就了许多品种各异、样类繁多的天然无污染,绿色无公害有机土特农产品,它们,也一直是会宁引以为傲的资本,同样也是海内外无数商家关注的焦点。

  会宁藜麦,陇禾轩苦荞茶,甘富有机苹果,地皮菜,香泰乐亚麻油,马铃薯粉条等等,许多带着会宁标签的土特产品吸引了来自无数商家关注的目光,也倾注了多少会宁贫困农户殷切的盼望。

  近年来,会宁县充分利用“中国小杂粮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发挥“电商+消费扶贫”的精准定位,通过整合会宁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电商服务企业和配送企业的资源,扎实做好会宁土特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借助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省外国内两个市场,使会宁更多的优质资源和产品走出深山,迈向市场,成为产业。    

  电商助力扶贫,不出家门就能赚钱养家,这是会宁陇禾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梁慧的心声,他告诉记者,一个多月我们上了三款产品,第一款产品是我们沈屲的冬小麦面粉,这个面粉的话一个多月销出去将近两百多单,现在是第二个月截止目前数据是一百四十七单,因为我们会宁村的农特土产品质优价廉,很得顾客的青睐和市场的认可,现在我们不出家门就能赚钱当老板,真的感谢电商扶贫的好模式。

  筑牢“线下”,实现消费有保障

  “线上线下”互动,会宁开启电商扶贫新纪元。

  把电商消费扶贫作为撬动会宁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积极搭建可靠的物流供应和保障体系,将会宁县的特色产品推向消费者,带动社会消费扶贫,这是会宁这几年探索电商助力消费扶贫的新模式。

  据了解,会宁县自2017年与天津市和平区签订“1+6”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协议以来,两地一直秉持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开展了部门对口协作、产业资金支持、消费扶贫等一系列协作活动。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天津和平区消费扶贫开展过程中,双方通过举办各类产销对接活动,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会宁土特农产品的销售,并通过电商运作和信息互通,与天津市和平区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在推动会宁县农特产品出省进津的同时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积极贡献。

  “合作+带动,示范+引领”。会宁县在全力推进电商消费扶贫中,一方面,通过“线上”运作,为会宁农特产品销售搭建了广阔的销售渠道,一方面,以社会参与提振消费信心,助力精准脱贫。

  消费扶贫是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方式。近日,记者在会宁县消费扶贫月活动之一的“京源助农会宁县长亲站台”系列直播活动前期准备工作现场看到,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直播间的装修,届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将集中展示、销售会宁土特农产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掀起消费扶贫的新热潮,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手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

  电商扶贫为会宁扶贫事业注入新鲜血液,伴着国家发展的强劲东风,一个更加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新会宁,正在迎着朝阳阔步而来!

  通讯员 魏永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审判庭在省法院揭牌 张海波梁洪涛出席(图)
  •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2020年兰州市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在兰开赛(组图)
  •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美丽中国 生态甘肃——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及污染现状调查工作”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王锐在秦州区调研雹灾情况 现场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2019—2020年度“新时代甘肃好少年”事迹发布活动举行 兰州市5位好少年位列其中
  •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林铎在兰州市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建好治理工程提升环境质量 切实担起黄河生态保护重任
  •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重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全文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就业扶贫助力“造血式”脱贫
2   武都区:农业保险为农户撑起“保护伞”
3   甩开膀子加油干 电力扶贫挺在前——国
4   崆峒区:首家林麝养殖基地促农增收脱贫
5   康县云台镇:发展无刺花椒助农增收
6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7   崇信:社保“春风”吹来“及时雨”
8   会宁:“电商+消费”开创扶贫新天地
9   陇西郭有粮:依托农机走上致富路
10   宕昌兴化乡:脱贫靠技术增收种香菇
11   积石山:众志成城 走出教育均衡发展之
12   民乐:退耕还林20年 祁连山下披绿装
13   庄浪:实践让文明更有力量
14   渭源:精准施策让农村本土人才“活”起
15   奋楫扬帆行致远—金塔县优化营商环境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