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杨成龙的帮扶故事

20-06-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我们家能够脱贫,多亏了杨政委,要不是他的帮助,我们还过着没有盼头的苦日子,真正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呀……”。当铜钱镇罗家坪村的刘志元谈到曾经对接帮扶他的康县公安局政委杨成龙时,有着说不完的话。

  杨成龙,男,43岁,中共党员,2018年底到康县公安局工作,任康县公安局政委。2019年3月,按照县上以及局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局民警对帮扶户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杨成龙的帮扶户是距康县县城60多公里的铜钱镇罗家坪村的群众刘志元,也是村上仅有的两户贫困户之一。

  倾情鼓励发展产业

  2019年4月,在全局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宣传、大落实”工作时,政委杨成龙在铜钱镇罗家坪村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帮扶对象--贫困户刘志元。罗家坪村本就是在半山腰的村庄,刘志元家又是村上比较高、远的一户。刘志元现年68岁,家里三口人,63岁的妻子和40多岁肢体残疾的儿子。当看到刘志元一家的现状时,杨成龙陷入了沉思,这个家的主要劳动力是刘志元,而刘志元已进入暮年,外出打工不可能;务农,家里没有劳动力;面对这些实际问题和困难,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是头等大事。虽然心里有很多疑问和不确定因素,为了鼓励刘志元,却说:“没事,从现在开始,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有什么需要,及时告诉我,你记下我的电话,也可以就近联系驻村民警,他们会将你的事及时反馈给我”。在杨成龙的一再询问下,了解到贫困户刘志元的家庭结构、经济收入来源、致贫原因,身体健康状况、房屋住宅等情况后。得知,刘志元养了一头猪,几只羊,可以将养羊列为小规模产业。但是刘志元表示,由于没钱购买优良品种的种羊,发展养羊产业成了一个梦。听到此,杨成龙表示:这个不是问题,一定会尽快给解决。随后,他带领罗坪驻村帮扶工作队民警经多方联系,反复协商,并让刘志元实地查看后,杨成龙自费1100元购买了一只优质美国大白山羊种羊,帮助户刘志元解决了发展养羊产业的难题。由于有了优良的种公羊,刘志元的养羊产业逐渐走上了正轨,规模在不断扩大,也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慷慨帮助美化人居环境

  9月,当杨成龙再次到罗家坪村看望帮扶的贫困户刘志元时,喜气洋洋的刘志元老远就迎了上来,乐呵呵地告诉杨成龙羊的长势情况,并请杨成龙参观了他的羊舍,看到羊长势良好,也看到了刘志元脸上洋溢的自信,杨成龙也十分欣慰。随后,又详细了解了他们近期生活生产和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明窗亮灶情况,宣传相关惠农政策。在交谈中,得知帮扶户刘志元开展明窗亮灶缺资金后,杨成龙当场拿出1000元,让刘志元尽快完善厨房的改造。刘志元面对杨成龙一次又一次的真情帮助,心里很是过意不去,由衷的说道:“你们上班也不容易,公安工作又特别忙,还要关心我的事,前期已经帮助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了,这次,我自己想办法。看到心地善良的刘志元,杨成龙说:“我说过,你家的事,就是我的事,我一天也忙,来看你们的时间也少,但你家,我一直在关心,明窗亮灶工程是政府的惠民政策,这对你们的生活是有好处的,这钱先拿着,等你真正脱贫了,我还要再来,吃你家的手擀面……。”刘志元激动地接过政委杨成龙的一片深情厚谊。他表示:今后,我们一定好好生活,不辜负杨政委无微不至的关心关爱。明窗亮灶工程完成后,刘志元家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全家都对未来的美好新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真情暖寒冬

  10月,公安工作迎来新一轮的忙碌,但面对即将到来冬天,杨成龙也开始隐隐担心刘志元一家过冬的问题。在得知,刘志元还需增加一些冬衣时。他先自己购置了一些被褥和衣物,又让亲戚朋友们将还没来得穿的衣物,委托驻村帮扶队员将这些过冬的衣物及时送到了刘志元的手中。当刘志元拿到冬衣时,激动地说道:“杨政委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对我们实在是太好了,啥事情都替我们考虑周全了,我们真是无以回报呀……”

  在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乡村干部的帮助下,通过刘志元的勤劳努力和政委杨成龙的精准帮扶,2020年初,贫困户刘志元通过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脱贫验收,终于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当看着刘志元一家靠自己的勤劳双手以及政府的扶贫好政策,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他们家的房子变美了、心情变好了、票子越来越多了,杨成龙的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通讯员 饶剑 李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