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驻村“驻”起大改变 帮扶“扶”出新成效

20-05-2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驻村为家,牵手春和夏。帮扶为他,风雨沐天下。

  把拳头高高举起,宣誓的是对初心的始终如一,把赤城满满种下,体现的是对责任的深度诠释。

  一卷铺盖、一双老鞋、一腔热情,收拾好行囊,举行完仪式,肩负起为深度贫困地区告别贫困添火加柴,对脱贫纵深攻坚加油鼓劲的神圣使命,一群不一样的“勇士”就这样别样“勇敢”的出发了。

  从这里奔赴,去那里驻村。一时间,从华家岭高高的梁上,到土高山秀丽的塬间,全县130个贫困村开始了引凤入巢,涅槃巨变。来自省市县的各级帮扶干部,在这里,开始了一段叫做“驻村”的历程,上演着一个称为“帮扶”的故事。

  驻村即驻“爱” 从开始时起步

  厚实的农村,贫瘠的土地,这里旱塬交错、沟卯纵横,千百年来,这里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时代的变迁,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淳朴的农家。时光依旧,贫穷始终是这里最深层的底色,落后依然是最直白的标签,这里渴望改变、也需要改变。

  当脱贫攻坚行进的脚步走进旱塬川间,走入农家田园,这里由于传统观念的阻隔、基础条件的制约,一时间脱贫的成效不够迸发显现,于是,这里需要一种新的力量去帮扶,去改变,去发展......

  把内心深深的“爱”融入脚下这片黄土地,把自己厚厚的“根”植入身后这方新原野。驻村---把爱留下,如家牵挂,驻村就意味着开始了涅槃的起步。

  王宗仁是一位务实能干、经历过无数艰难考验的老干部,今年刚满57岁,是会宁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的主任,他2018年8月被委派到全县仅有的2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大沟镇,在掌里村开始了驻村生活,和大多数驻村干部一样,他一到岗就开始了工作,着手过筛子、访疾苦、查民情,为这个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竭力寻求着药方、全力思考着改变、奋力开创着发展。

  在群众的眼里,王宗仁为民务实,是群众的主心骨。在家人的心中,王宗仁担当孝顺,是全家的顶梁柱。2019年,他的父亲和妻子双双患病,他一边需要照顾家里,一边还要驻村帮扶,对一位50多岁的老者而言,他本可以退居二线,但他毅然决然的把人民放在心中高高位置,全身心的投入到帮扶一线,时光是最好的见证者,他的头发苍白了,布鞋磨破了,但驻村百姓对他更信任了,当地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向王宗仁一样,所有驻村帮扶干部的背后,都凝结着无私深沉大爱,也或多或少书写着难以割舍的悲痛苦衷,但他们依然他们挺立起不屈脊梁,护航着攻坚的走向,只为了这方水土和这里的百姓。

  驻村即驻“情” 从帮扶中展现

  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是着眼于脱贫攻坚形势和任务需要,进行的一场深层次变革,驻村驻的是为民的情怀,驻的是工作的担当,必须肩上有压力,心中有底数,帮扶有成效,只有这样,才能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

  帮扶成效好不好,就看老百姓脸上笑不笑。在会师大地的田间地头里,农家院落中,经常能看到驻村工作队入户访谈、和农户亲切交流的景象,他们俯下身子、甩开膀子,把自己所有的热忱都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一遍又一遍的核实,一场又一场的帮扶,全面吃透吃准了驻地村组民情实际,对制约脱贫攻坚的深层次矛盾,坚持从细节中找问题,从问题中找方法,定向使劲、精准发力,深思解决之道、常究治贫药方。

  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解百姓之所难,以实而又实、细之又细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帮扶工作,为群众办一些用的上、摸得着的好事、实事,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成效。这是省委老干部局派驻帮扶干部赵升海的工作诀窍,面对记者的镜头,他还聊起了与包村组长姜毅坤协作配合的点点滴滴,眼里饱含执着、心里充满渴望。

  据了解,目前全县7229名帮扶干部实现遍访3.87万户建档立卡户,动态管理“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帮扶计划1.49万份,共计帮办实事好事1.13万件,今年以来,累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38件,全体帮扶干部形成了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带头打冲锋的决战格局,努力让帮扶工作有创新、有亮点、有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驻村即驻“心” 从改变里涅槃

  一路风雨瓢泼,一道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全体驻村帮扶干部在决胜攻坚中见韧劲、看能力,在引领发展中比担当、论英雄。

  顶着压力干,迎着困难上。深度贫困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愈是纵深攻坚、越要克服艰险。当前,全县还有未脱贫的3个贫困村、1216户4007人贫困人口和存在返贫风险的1555户7529人脱贫人口,以及纳入监测的1225户4991人边缘人口,必须克服厌战情绪,摒弃等待观望,杜绝畏缩不前,横下一条心,掀开“拦路石”、开创新局面。

  改变,从涅槃中重生。驻村帮扶干部在一线攻坚,肩负着神圣使命、坚守着担当初心、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拉开阵仗架势,一针一针绣、一锤一锤敲、一仗一仗打,紧盯重点事项精准发力,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真枪实弹推进产业扶贫,众联共通推进社会帮扶,扶智扶力推进精神脱贫,用实实在在的攻坚成效,以踏踏实实的“拼命指数”去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民生温度”。

  驻村干部“干”字当头,“实”字当先。从严从实开展挂牌作战,真枪实干,切实把重点落实到“战”上,做到了难点工作和堵点痛处全域疏通,重点工作和核心短板全面清仓,实现了脱贫攻坚边角覆盖、上下串联和多位一体协同推进,驻村的旧面貌迎来了翻天焕新颜。

  一方僻壤山乡,一朝沧桑巨变。驻村驻起了“大改变”,帮扶扶出了“新成效”。在会师圣地的广袤原野上,广大驻村干部早出晚归,见证了无数风雨夜归人的倾心帮扶,体尝了多少秋收万颗子的满足喜悦。

  每一段驻村的人生,每一次帮扶的情怀,都将融入会师大地的山山水水,凝结成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基因,助推这里的沧桑巨变和涅槃重生,奋力去迎接新世纪、新时代一个崭新的新会宁。

  通讯员 魏永刚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机械施肥促增收
2   会宁:驻村“驻”起大改变 帮扶“扶”
3   平凉崆峒区:养牛父子兵 携手战贫穷
4   永靖: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5   肃北:帮到点子上 扶在关键处
6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7   金塔:踏破群众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8   金塔:消除“视觉贫困”让乡村“美颜”
9   敦煌:建档立卡户当起了“图书管理员”
10   文县:技能培训进农村 助力扶贫促增收
11   文县:初夏时节插秧忙
12   会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13   徽县榆树:赶赴一场诗意之约
14   两当杨天慧:用心用情 真帮实干
15   瓜州:大棚蜜瓜“甜蜜”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