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20-05-28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

  中国甘肃网5月27讯(本网记者宋芳科 特约记者 南茂林)5月2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发表审议意见。朱玉表示,“两高”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宗旨强、办案质效好、创新亮点多,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两高”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入,工作安排明确具体,虽然篇幅不长,但干货满满,令人欣慰,表示完全赞同。

  朱玉表示,最高法院的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司法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着力解决立案难、执行难,在案子多、难度大的情况下为党分忧,为人民服务,很好地完成任务,取得很好效果。

  朱玉认为,最高检工作报告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比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民营企业保护,努力打造营商法治环境建设、在新的层面参与反腐败斗争等,并做成了检察工作的亮点、闪光点。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最高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重要指示精神,快速反应、自觉担当,及时制定下发办案指导意见,召开专题视频培训会,高频次分专题发布典型案例,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复工复产、经济复苏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朱玉表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齐头并进,这是回归宪法法律关于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定位,是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检察的特色。工作中创新提出并践行“客观公正立场”“双赢多赢共赢”“三效有机统一”“是黑恶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的一个不凑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等新理念,并精心筛选、发布了相关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不仅讲检察机关做了什么,还讲清为什么这么做,不仅检察机关要践行,还促进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接受、认同、支持这些理念,引领了社会法治意识、监督理念养成和培育。

  朱玉表示,地方检察工作是全国检察工作的一部分,张军检察长的报告里融汇并肯定了全国各地包括甘肃检察工作的内容。下一步,甘肃省检察院将在最高检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和“两聚焦一结合”工作思路,紧盯“进入全国中偏上水平”目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入做好“六项重点工作”,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检两院作为专门司法机关,为大局服务主要是通过履行法定职责去服务,朱玉建议,在司法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参与职责外的其他工作,不仅影响履行主责主业的质效,还影响司法公正和公信力,应专心致志地履行法定职责,为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区孩子们的感谢信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放疗中心
  •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2   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促进发展
3   泾川:百里石窟长廊遗产保护项目扎实推
4   长图|脱贫奔小康,林铎书记这么说!
5   【感动】东方网20周年,一封来自岷县山
6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
7   【飞阅甘肃】甘肃高台:祁连山下田园美
8   【学科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
9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专业|甘肃省人民
10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组织辖区重点驾驶人
11   邵富贵:种好致富果 生活有甜头 
12   郭承录带团赴陕旅集团考察学习
13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
14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15   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