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邵富贵:种好致富果 生活有甜头 

20-05-28 09:3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邵富贵:种好致富果 生活有甜头  

  记者 杨甜甜

  “你看这个树枝上的苹果太密,基本上是一个小枝干留一个,剩下的都要疏掉。”正在疏果的邵富贵向记者介绍道。

  60岁的邵富贵是庄浪县万泉镇邵坪村的果农,是一个有着35年苹果种植经验的“老把式”。198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种苹果的效益远大于种小麦、玉米等,便先在自家地里尝试种了不到一亩,由于万泉镇具备种植苹果的自然优势,几年下来,得到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尝到甜头后,他扩大了种植面积,经过辛勤务作,收入越来越好。村里人得知他的致富经,时常上门请教,他总是耐心帮助传授经验。

  邵富贵家目前有12亩果地,年收入约16万,新承包的8亩地,才开始挂果,将来受益预计不错。他和妻子、大儿媳管理着果园,忙不过来时,会雇些邻村村民,不仅减轻了自家的劳动负担,也让村民就近打工挣了钱。

  这些年,稳定的苹果收入,使得邵富贵家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住上了二层小洋楼,看上了彩色大电视,用上了现代化电器,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幸福指数也蹭蹭上涨。

  种了这么多年苹果,最初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技术,加之霜冻、冰雹等无法预料的自然情况,他曾白白损失了收入。

  后来,为了保证邵富贵这样的果农能稳定持续增收,镇上邀请专家给村民培训、讲授果园管理的相关技术,进行一对一指导,保证每家都有一名相对专业的技术员,并动员引导果农给苹果购买保险,大大提高了发展苹果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为了统一苹果生产标准,完善产业链条,在镇政府的号召带领下,邵富贵和村上果农们,每家每户建设了人均1亩以上的精品示范园,改变了他们分散种植的果园管理难题,为稳定增收增加了新保障。

  产业模式的多样化,也使得销售渠道越来越多。邵富贵和村里果农的苹果多数是直接销售,如果销售价格过低,他们会将苹果存到果品包装公司,以便于贮藏、包装、销售,还能将苹果卖到果汁厂加工成苹果醋等饮料。

  除了直接销售,大家还进行线上销售,让客户通过直播平台直接下单购买。邵富贵说,自从村里成立了果品专业合作社,村民以果园、资金、劳力、苹果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和公司,合作社和公司按照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模式服务村民,果农生产的优质苹果通过订单,大批量进入高端市场高价出售,还能获得入股分红,大大增加了果农收入。“大家的信心很足,我要继续带领村里的果农更新老观念、学会新技术、种好致富果,让生活越来越有甜头。”邵富贵感慨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医院疼痛科
  •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会亮相“云端”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会亮相“云端”
  •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
  •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老乱弹”唱腔艺人仅存一人《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甘肃陇南影子腔课题组获重要发现
  •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郭承录带团赴陕旅集团考察学习
2   【专业推介】省级重点学科|甘肃省人民
3   图解丨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4   换个姿势看2020年两高工作报告
5   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
6   天水市举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7   王锐调研保密和信息化及智慧城市建设工
8   王锐调研天水古城西关片区综合保护与利
9   甘肃省文旅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市召开
10   4月份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 涨幅持续回落
11   今晚8时兰州市发放第一批消费券 快来看
12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开放和售检票时间 6月
13   投资76.1亿元 甘肃省9个文旅项目签约
14   《众志成城·艺起抗疫》兰州专场舞蹈晚
15   平凉孩童发现“不明生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