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党建+合作社”蹚出致富路

20-05-20 09:17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党建+合作社”蹚出致富路 

  记者 张小兵

  “速度!赶快配送100斤土鸡蛋送到梅苑超市。”“我这需要20只土鸡,请下午送到长途汽车站,我要打包带走。”进入5月,华亭市神峪乡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瑞平每天都要不断接听这样的电话。

  而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忙碌的好“钱景”,完全得益于乡上探索出的“党建+合作社”致富路。

  “近两年,我们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坚持以‘党建+合作社’模式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探索走出了组织引领推动产业发展、富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神峪乡党委副书记魏义平介绍说。

  “‘搭建’是基础。”魏义平介绍说,神峪乡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的“四链”发展模式,抢抓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指导成立了鑫丰种植养殖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以土地等资产入股合作社,建办新品种花椒示范园,入社农户获得保底分红并参与基地日常管护挣取薪金,实现互利共赢。

  “‘创新’是动力。”魏义平说。神峪乡积极大胆探索,摸索出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发展新路子,推动乡域内支部联建、产业联营、党群联培,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了花椒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把群众从“旁观者”变为了“参与者”。至目前,鑫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收纳贫困群众238户,引领66人参与合作社运营,带动200户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实现了入股“保底分红”,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夯实了基础。

  “‘致富’是目标。”魏义平说,围绕加快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的目标,引导鑫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粮食套种和林下养殖,带动群众种植五谷杂粮,发展土鸡、土鸡蛋、小麦面、苦荞面、玉米面等“神峪河”农土特产20品种余种;推行“党支部+产业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电商”的发展模式,注册“神峪河”商标,建立“种(养)—管—收—销”服务流程,搭建网络销售平台,开通神峪农家土特产淘宝店、神峪农家土特产微店,使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土特产买上了好价钱,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目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土鸡1000只,土鸡蛋16000余枚,土蜂蜜400多斤,小杂粮面粉3000多斤,销售收入达到12万元。”魏义平说,“群众得到了实惠,我们‘党建+合作社’的路子才能走的更有底气更顺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知识知多少?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知识知多少?
  •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吴建忠:确保退役士兵社保接续按期完成
2   中国旅游日 从河口走起
3   图解| 2020全国“两会”来啦,“两会”
4   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平凉市
5   5月23-6月1日兰州车管所因搬迁暂停受理
6   甘肃省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平凉市
7   甘肃省援鄂医疗队护士陈静荣获湖北“五
8   国际博物馆日 援鄂医护人员受邀走进平
9   兰州-汉中-十堰高铁有了新进展
10   柔美轻灵的吟唱——兰叶子诗歌艺术特色
11   胡敬明:用绘画语言诠释大自然之美
12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
13   平凉崆峒阅读会举办张评诗歌线上诵读活
14   兰州市副市长直播带你吃遍金城 今日18
15   敦煌研究院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