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20-05-20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艾草丛中寻致富路 药材香里找脱贫途

  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黄蒿湾村的艾草“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

艾草长势喜人

艾草产品

  5月19日是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的第二天,记者走进榆中县贡井镇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和中连川乡黄蒿湾村万亩艾草产业园,了解榆中县如何利用专业合作社并与帮扶单位联手共建,通过发展药材种植产业,在广袤的榆中山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故事。

  艾草产业在山沟沟里长成“金疙瘩”

  榆中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处榆中北山的中连川乡黄蒿湾村是该县的“深度贫困村”。

  为解决黄蒿湾村一无集体经济,二无支柱产业,三无发展动力的“三无”问题,帮扶单位兰州日报社党委和驻村工作队牵线搭桥,为村里引进了甘肃百草集团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百草集团)的“黄蒿湾万亩高原艾草产业园”,填补了艾草产业西部空白。从2017年8月起筹建至2020年,通过3年的精细打磨,甘肃百草集团逐步完成了各项目主体建设。如今,该项目已在黄蒿湾的山梁上、梯田里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据兰州日报社派驻中连川乡黄蒿湾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党支部书记杨贵智介绍,根据产业园的规划,帮扶工作队和项目方在梆梆沟、黄蒿湾、占泉湾、解放社、偏头沟社成立了五个“产区”(合作社),将全村49户建档立卡户全部纳入其中,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完成产区合作社注册。在种植过程中,鼓励农民种植包括艾草在内的有机中药村,甘肃百草集团实行“两免一补”即免费技术服务、免费田间管理和建档立卡户种植免费补偿,产出后由产业园高于市场价3-5%收购。截至目前,甘肃百草集团在黄蒿湾村先期完成4个产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种植任务,在三个产区种植药用植物丁香、连翘、榆叶梅、樱花、玫瑰、牡丹、芍药、海棠、桃、李、杏、梅等5000余棵(株),为建档立卡户发放党参、黄芪、黄芩种苗3000余斤。

  根据产业园规划,驻村工作队和甘肃百草集团在原占泉湾小学地址上建设了手工艾绒提取生产线(“扶贫车间”)。5月19日上午,10余名产业工人在车间内忙碌着,他们主要生产艾草香包、手工艾条、艾粉浴包、艾饼等产品。目前,车间已完成20台气动艾条生产设备、一台数控艾饼生产机床、一台足浴包生产机器、两台环保提绒机、一台艾草杆叶分离设备的安装调试,并进入试生产环节,为黄蒿湾艾草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

  除了吸纳劳动力在“扶贫车间”就业外,该项目做到了在艾草种植、生产、加工全环节尽最大可能吸纳劳动力,帮助村民真脱贫。中连川乡黄蒿湾村村民杨学武就是通过村里的艾草种植产业致富的。杨学武家有三口人,孩子尚小,妻子是家庭主妇,家里的收入就靠杨学武种地所得,以前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杨学武说:“没到这里工作之前,我家里就种些洋芋、苞谷之类的作物,一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

  2017年,杨学武把土地流转给了甘肃百草集团,并到产业园务工。三年下来,家里的生活好了一大截。如今,他已经是产业园北五产区主任兼农机管理,每年工资能拿到4万多元。2019年,他和家人在金崖镇集中安置点住上了94平米的楼房,孩子上学也方便了,走出了大山的杨学武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劳动和脱贫攻坚带来的改变。

  不仅日子越过越好,黄蒿湾村的村容村貌也有了显著改变。据黄蒿湾村党支部书记马文同介绍,在驻村工作队和榆中县的大力支持下,这几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在逐步改善。黄蒿湾村是榆中县最后一个实现亮化有了路灯的村,也是全县第一个实现全村梯田化的村,全县第一个整体流转万亩土地的村……

  随着艾草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村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大家对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越来越有信心。

  药材种植让村民就近就业

  一走进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便是满院子的甘草和正在分拣甘草的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目前已发展社员300多人。合作社种植品种以甘草为主,涉及黄芩、黄芪、党参、银柴胡、柴胡等10余种中药材,集种植、收购、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合作社由榆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认定为榆中县“扶贫车间”(种植车间、分拣车间、加工车间),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该合作社的产品畅销江苏、河北、广州、青海、香港和台湾等地区,年销量达到3000吨。

  据合作社副总经理魏安新介绍,合作社成立前,附近村民没有就近务工的条件,现在可以在合作社就近就业了。“目前,“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10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02人。领导层岗位每年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一般的工作岗位收入也在三四万元。”

  贡井镇吕家岘村民白宗发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合作社工作7年了。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5年脱贫的他,现在在合作社担任小组长,合作社每天给他发放100元的管理费;同时,他利用自己的面包车,每天帮合作社运送工人,每送一位能赚10元钱;他自己也参加合作社的劳动,每天能赚100多元。白宗发说:“2019年,我的纯收入达到了7万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榆中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三变+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目前,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总面积达到3万亩,建成千亩连片种植基地12个。2019年,在吕家岘村新增甘草连片种植基地2000亩,甘草育苗试验田30亩,黄芪育苗试验田60亩,带动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达到17万亩,示范辐射范围遍及榆中北山贡井、中连川、上花岔、哈岘等5个乡镇15个村,基本形成了“示范种植,规模运行,内统生产,外联市场”的综合发展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崆峒阅读会举办张评诗歌线上诵读活
2   兰州市副市长直播带你吃遍金城 今日18
3   敦煌研究院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
4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
5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
6   2020年95所高校实施高校专项计划5月25
7   科技助力脱贫 打造“康”字号名优农特
8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县:“
10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
11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正式启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雷得有:一心为民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岷县:劳务输
14   酒泉金塔:昔日戈壁滩 今朝绿生金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铺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