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雷得有:一心为民好支书

20-05-20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雷得有:一心为民好支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志娟 崔亚明

  自打开春以来,雷得有就闲不住了,每天一大早,他就在这片地里转转,那片地里瞅瞅。

  “这块地里该套种玉米了,那片花椒林该疏花了。”雷得有催促着村民快快动起来。“庄稼活糊弄不得,时时要操心,处处要留意。”

  今年60岁的雷得有是清水县山门镇关山村党支部书记,从他最初担任村文书算起,已经担任村干部整整43年了。

  关山村位于大山深处,距离县城40多公里,中间要翻越几座大山。2013年底,全村167户7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434人,贫困发生率54.45%。

  高中毕业,雷得有选择留在了村里。作为村里学历最高的“知识分子”,大家推荐他当村文书。1983年,雷得有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后,乡亲们又推选他当村支部书记。

  “大家让我干,我就要干出个模样。”雷得有放弃自己走南闯北贩卖牲口、农产品的生意,开始谋划起来。

  修路,必须修路!

  没钱怎么办?雷得有一边向上级争取,一边挨家挨户动员乡亲们你一元他一元捐款。又动员大家出工出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最初的羊肠小道变成了能走小汽车的大道,不但联通了8个村民小组,也和大山外面实现了通联。

  2000年,雷得有不满足现有的土路,再次带领乡亲们修路,将道路拓宽,铺上了石子,出行更加方便。2012年,关山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再次升级,路面全部硬化。

  在谋划着修路的同时,雷得有还在谋划另一件大事——修一座小学。

  第一笔资金争取到了。雷得有组织村民依靠人挑驴驮,花了半个月时间,运回了砖瓦,建起了6间校舍。

  学校建起来了,但不少村民不愿让孩子上学。“大伙没钱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观念落后,总觉得读书没用,还不如早早帮家里干活。”雷得有说。

  为了动员乡亲们让孩子上学,雷得有一家一户、一次又一次上门做思想工作。

  村民雷占祥的女儿喜欢读书,但雷占祥因家里穷,再加上女孩子读书还不如早早嫁人的陈旧思想作祟,坚决不让孩子继续念下去。雷得有得知后,天天去劝说雷占祥。但无论怎么劝,雷占祥都只有一句话:“没钱,不让念了!早些嫁人!”

  “没钱,我给你借,给你担保贷款。”雷得有找准症结主动提出解决办法,自己作担保人,帮助雷占祥从信用社借了900元。雷占祥被打动了,终于同意让女儿继续读书。如今,十几年过去了,雷占祥的女儿大学毕业在清水县当了老师,雷占祥一家的生活也彻底改善,还在县城买了楼房。

  “女儿上大学,不仅改变了她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我们全家的命运。她眼界开阔了,思想活泛了,也带动我改变了老思想,致富的门路就更宽了。”雷占祥回想起当初的经历,一个劲地感谢雷得有的坚持。

  就这样,在雷得有的坚持下,村里先后走出了第一个中专生、第一个大学生!

  “雷喜代上的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去年开始实习后,已经可以贴补家里了;马永强前年考上了沈阳大学,学的是桥梁建设专业,这孩子有想法,计划学好专业后再教给村里的年轻人,带领大家一起搞桥梁建设,让村里人真正走出去。”雷得有说,“每一个孩子的信息我都记在工作笔记本上,他们啥时候考上的学,读的啥学校、啥专业,或者毕业了在哪儿工作,我都记得一清二楚。”

  当村干部43年,村里的大事小事,雷得有都认真地记在工作笔记本上。大大小小近20本笔记本记录着关山村的每一步变迁。在最新的工作笔记本上,雷得有记录到:

  ——全村尚有3户7人没有脱贫,需要重点关注,精准帮扶。

  ——今年要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养牛、养羊、养猪、养蜂等富民多元产业,确保每户都拥有增收产业。

  ——要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

  雷得有说,自己年纪大了,几年前就多次提出退下来,让思路更开阔的、观念更创新的年轻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但村里人都不同意。“现在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既然村民信任我,我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带领乡亲们打牢关山村致富产业基础,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团走进兰州
  •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勠力同心续华章 嘉峪关市赓续精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重整行装再出发 勠力同心续华章 嘉峪关市赓续精彩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来之不易的决定性进展——甘肃31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记
  • 不负重托 履职尽责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不负重托 履职尽责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州举办 “春绿陇原·中国旅游日”惠民演出在兰州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岷县:劳务输
2   酒泉金塔:昔日戈壁滩 今朝绿生金
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武山县:铺好
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嘉峪关市:“爱民
5   甘肃省人民医院达芬奇肛肠手术破500例
6   想在“5·20”“5·21”领证的新人注意了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文理学院——
8   汛期已至 陇原强对流天气明显增多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金塔县:“土
10   兰州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专项监
11   甘肃省幼儿园特教学校5月25日起分批错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慢火车跑出脱贫攻
13   兰州市开展“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14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
15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