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胡敬明:用绘画语言诠释大自然之美

20-05-20 09:1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胡敬明:用绘画语言诠释大自然之美 

  陈骥

  今年68岁的胡敬明先生是庄浪县水洛东关人,其祖父胡维藩是清末民初的一位画家,《庄浪掌故》记载其祖父曾为冯玉祥军队义筹军饷一事。

  胡敬明先生自幼酷爱国画,师从陇上柳。多承江南山水画派,画面不见高山叠嶂,崚峭怪石,而是峰峦晦明,林靡烟云,手法平淡天真,构图方法上彰显出怀山抱水不拘形式,不拘常理、反向思维的构图手法,把古法和传统的定格模式揉碎、捣烂,重新塑造和组合出了他自己的绘画风格,以富有个性的绘画语言诠释着大自然之美。

  魏晋时期,文人多推崇老庄思想,追求个性自由和贴近自然,为山水画的精神规范了内在的美,即山水画的意义在于寄托“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胡敬明先生深得古人要义,笔耕四十年,始终与山、水、草、木、石、土、云、霞为伍,并置喜、怒、哀、乐于一纸之上,丹青染人生,感悟出真知。他的山水画具有内在的神气和韵味,能够体现出一种生命鲜活的洋溢状态,气韵生动。人们可以从一幅画当中,感受到画中风景、作画人的心境等等。其山水画笔力劲道,岩石多用坚实的笔勾出,中锋用笔较多,再用细笔层层皴擦,笔法凝重沉浑,把自然界的光感应用在画面中,水在流,气在动,视觉冲击力极强。

  胡敬明先生的画无论是青绿山水还是浅绛山水,都注重写意不写实,注重主观意识的表现。他在绘画之间,因对描绘的物象有独特而深刻的见解,又对物象的特点进行提炼和浓缩,所以在作品中能够将自己的感受真切、充分地表达出来。从他整体的画作里,笔者体会出了一种艺术的人生,人生的艺术。所谓“艺术的人生”,即艺术作品中蕴含了人生的精神;所谓“人生的艺术”,即人格化的生命中充沛着艺术。因而,他的山水画作不同于一般“庸才”的拟古,也不同于另类“达人”的浮躁,他沉着内敛,创作灵感往往源于对大千世界的领悟与冲动。正如他说的:“一幅画传达着我内心对美的追求,表达着我对美的渴望。美是虚幻的,又是真实的,它是我生活的艺术化再现,凝聚了我为之奋斗一生的智慧与心血。”

  胡敬明先生用自己独特的笔墨勾勒出山水的外在形象与内在精神气度,凸显了山水之间深远意境,体现出一种含蓄朦胧、玄远静穆之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新门路
  •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国家藩卫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启幕
  •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驻共建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赵金云委员:为黄河流域水资源保护建言献策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范冬云代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图解|划重点!兰州教育改革任务清单来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县通过药材种植为农民致富寻到
2   平凉崆峒阅读会举办张评诗歌线上诵读活
3   兰州市副市长直播带你吃遍金城 今日18
4   敦煌研究院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
5   【溯源甘肃】两汉时期的凉州:天下要冲
6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
7   2020年95所高校实施高校专项计划5月25
8   科技助力脱贫 打造“康”字号名优农特
9   “陇上花开·乡约甘肃” 乡村旅游季火热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县:“
11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开展进社区共
12   武威市乡村旅游美丽之旅推介活动正式启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雷得有:一心为民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岷县:劳务输
15   酒泉金塔:昔日戈壁滩 今朝绿生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