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20-05-28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甘肃演艺舞台静待歌舞飘香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李超)

  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剧院复排新编大型童话京剧《野天鹅》

  演员们走进班级演唱《铡美案》

  随着我省室外首场公开演出“春绿陇原”《曲苑百戏》惠民演出的举行,正式重启了暂停近四个月之久的省内文艺演出活动。甘肃演艺集团旗下各大院团更是复工复产步履不停,在一轮轮的业务大练兵中“满血复活”,只待登台之日大放异彩。

  “别样”的复工从未停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华夏儿女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如今,经过全民奋战和科学防控,疫情在全国蔓延的态势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其中,全省各级文艺院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进复工复产,采用“云学习”“云排练”“微创作”和居家练功等业务工作模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创作文艺精品,致敬抗“疫”英雄,凝聚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练功厅、小剧场里,一场场“别样”的复工正在紧锣密鼓的悄悄进行中。

  “完备的春节演出计划因疫情来袭戛然而止,我们这群人瞬间告别所有演出舞台。”甘肃演艺集团旗下的演员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但是,哪怕没有舞台我们也没有停止用文艺歌颂时代的脚步,我们全力以赴用文艺的力量创作出一部部鼓舞人心的抗疫大片,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今,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合力的抗疫,各行各业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美好日子,我们也即将迎来眷恋已久的舞台,期待着把更美、更动人的文艺精品送到群众之中。”

  4月中旬,在沉寂了近3个月后,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甘肃演艺集团先后在旗下各院团召开全面复工复产大会。会上,集团不仅全面安排部署了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部门不要放松警惕,严格做好防控消杀工作,还细致入微的安排了复工复产后主要业务工作计划,并对各院团业务基训提出了要求。

  要求指出,全员必须做好演出推广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降到最低。

  邀名师指导业务大练兵

  在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歌唱队”2020年度业务大练兵人才培训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全体演员都在进行集中强化业务训练。

  为了保证训练的质量和水准,剧院还专门聘请了国内知名当代舞专家、“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青年编导秦子乾以《现代舞基训》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还有舞蹈团的业务骨干及教员,也纷纷领衔登台为演员们授课敦煌舞、民族民间舞教学,并间接进行了“重点舞段”排练。此外,“歌唱队”的歌手们也在练习业务基本功,组合训练《我的太阳》《下四川》《我爱你,中国》等曲目。

  特别是,2020年度甘肃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业务大练兵“乐团”人才培训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乐手们正在创作排练2020年度新创民族交响乐《丝路山水图》,以及民族交响音乐会《岁月留声》等曲目。

  复工后,一切工作都紧凑而有序地进行着,录音棚里不断地沟通、调试,一首首战“疫”作品在这里录制完成,用艺术的方式传达全民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并向一线的英雄们致以最真挚的敬意。特殊时期,网络平台的建设更加重要,这些作品由视频和音频的形式发布出去,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是文艺工作者当前的使命和责任。

  为“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做准备

  在因疫情暂时停演的日子里,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的所有演职人员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虽然他们无法一起相约剧场和舞台,但是全体演职人员坚持“停工不停艺、停演不停练”,为相聚的日子一起努力。

  在偌大的排练教室里,虽然口罩遮挡了面庞,但激动、渴望的心情溢于言表。伴随着辛劳的汗水,演员们翩然起舞,亢音高唱。演员们由衷感叹:“虽然我们不能到一线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们,但是我们要以艺术的形式振奋士气,鼓舞人心,间接的支援逆行的英雄们,因为有你们,我们的舞步才会更加有力,歌喉才会更加嘹亮!”

  从疫情停工开始到全面复工以来,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为了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发挥舞台艺术广泛宣传、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社会责任,院团调动了艺术创作人员和演职人员的积极性,创作完成了新剧兰州鼓子《辉煌神州》、小品《相亲》、相声《回娘家》《谁是魔》《懒汉陈二两》、快板《中国加油》等一系列文艺佳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同时,该院还复排了幻境式杂技剧《九色鹿》、大型童话剧《野天鹅》、兰州鼓子《金城情韵》《城里妹妹到我家》、小品《照镜子》等艺术作品,期待着尽快与广大观众见面。

  为响应“复工复产”,于今年4月起,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为加强演职员业务基本功训练和舞台素质锻炼,复排了新编大型童话京剧《野天鹅》,在剧目储备、磨炼青年演员专业技能、促使单位演职人员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提前为今年的“高雅艺术和戏曲进校园”活动做准备。

  秦腔数字电影《火焰驹》即将开拍

  “一日不练,自己知道;两日不练,同行知道;三日不练,观众知道。”作为传统戏剧演员,保持舞台状态显得尤为重要。于是早在疫情防控期间,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就安排演职人员第一时间开展了“远离病毒、强健体魄、居家隔离、功随我动”的在线练功专题活动。不仅要求所有演员居家练功,还要将练功的视频上传工作群进行汇报,并由各部门负责人在线点评当日练功情况。

  期间,演员们接连创作了20余部(个)抗疫作品,向一线“战疫”工作者致敬,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真情,积极履行使命担当,发挥文艺特长,在有限的条件下积极释放文艺正能量,担负起聚人心、暖人心、强人心的历史重任。剧院复工复产大会后,演职人员按照剧院安排认真加强恢复功底的训练。大家采用错峰错时训练的方式,上下午分时段训练,为即将到来的演出做好准备。

  复工复产后,针对演出活动还不能正常进行的现状,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提出“化不利为动力,利用时间抓紧青年人才引进、培养,抓紧剧目排练和剧院重点工作的准备”,在组织演职人员每天基训排练的基础上,完成了苏凤丽师带徒项目和急需业务人员的招聘工作,对剧院常演剧目进行了补角修排,完成了秦腔数字电影《火焰驹》拍摄的相关前期工作,积极筹划甘肃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文艺晚会·。

  非遗文化大餐送到校园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剧种,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近日还应邀走进东站小学,现场为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又内涵丰富的非遗文化大餐。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兴趣爱好。

  活动中,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的演员们为师生们表演了精彩的《打銮驾》和《回荆州》戏曲选段。色彩鲜明的妆容服饰,技艺娴熟的动作、精致多彩的造型、生动形象的演绎,诠释了戏剧中角色的特征,引起台下学生们的一阵阵喝彩,让现场师生沉浸在戏曲盛宴中。

  戏剧欣赏后,为了加强孩子们对剧目选段中人物的了解,演员们给师生介绍戏曲基本知识,让大家重点了解秦腔戏曲中的花脸、蟒袍、凤冠霞帔等行头特点,戏剧所体现的带有现代气息的戏曲服装文化。接着邀请师生上台,亲身示范并和教师、学生们互动,一招一式的模仿学习,让师生近距离感受戏曲文化的魅力,激发大家对戏曲学习的兴趣,把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此外,演员们还走进班级演唱《铡美案》精彩选段,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上台和演员合影留念。该校老师感慨地说:“此次戏曲进校园,互动性强,寓教于乐,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戏曲所表达的真、善、美,而且还充分调动了孩子们对于戏曲的兴趣。同时,唤醒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感知和欣赏,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让戏曲文化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心中。”

  陇剧《假婿乘龙》进入舞美制作冲刺

  据了解,甘肃省陇剧院的业务工作目前也已全面进入正轨。虽然暂时无法对外演出,但演职员们丝毫没有松懈,全身心投入排练工作中,为恢复演出做准备。

  据了解,该院复排大型经典移植陇剧《假婿乘龙》已经进入舞美制作冲刺阶段,剧组工作人员紧锣密鼓,为将这部陇剧经典以全新的面貌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做着积极准备,相信这部陇剧经典将很快在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该剧讲述了恶霸吴独倚仗父亲吏部天官之势,大闹华山庙会,调戏宰相之女李半月。义士薛玫庭,路见不平,将吴逐去,吴又抢劫民女玉莲,杀伤二命,激怒玫庭,将吴打死,前往华阴县自首,县令因案情重大,不敢下判,即将玫庭解往西安府堂。事惊朝野,群小逢迎,百官争贺,皇帝也赐匾凑趣。在此压力之下,吴侗有苦难言,仲钦骑虎难下,玫庭、半月终成佳偶,胡亦寅缘升迁。

  “其实,他们从未离开过舞台,因为他们的心一直就在舞台之上,他们期待着疫情之后舞台下响彻全场的掌声和叫好声。”甘肃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周文帅由衷地说:“他们习惯于用这种方式走到群众的心中,这是文艺工作者的情怀和使命。如今,骄阳已至,百花迎风绽放。对于演艺行业,排练厅就是绽放的前站,这里滴落的汗水不仅是在未来日子里挽回损失的依托,更闪耀着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将精品力作呈现给人民的坚定目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一人徐晋林
  •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中国第一爆”爆出西北一座铜城
  •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甘肃代表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184件
  •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盐什公路预计6月底前通车 盐场堡至什川车程将缩短为20分钟
  •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图) 兰州地铁1号线省政府站开通指日可待(图)
  •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天水在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上发言并交流经验
  •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陈卫中厅长在天水市博物馆调研
  • 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介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南郭寺大景区项目 全省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介会参会代表观摩天水南郭寺大景区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安宁区联合辖区高校打造“校地统战
2   运动抗“疫” 甘肃省启动2020年线上亲
3   庆阳西峰 营造绿色发展空间
4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甘肃卷》编纂
5   2020年兰州市中考网上报名第一天 家长
6   让阅读变得生动起来——访中国手工书第
7   【两会快评】咬定青山不放松 万吉彦
8   宁崇瑞委员 协调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9   兰州皋兰县石洞镇阳洼窑村“菜园”经济
10   兰州市人社局详解今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
11   郭天康委员 把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工作
12   兰州七里河区对申请复园的托幼机构逐一
13   甘肃省印发《通知》 将开展城乡环境整
14   兰州轨交一号线省政府站主体封顶 进入
15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