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20-05-2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有时间,李兴学就来到了五保户李军子家中,亲自给李军子送上了好心人给村上送来的一袋米和一桶油。作为康县城关镇咀台村支部书记,李兴学最常出现的地方就是辖区的群众的家中,他始终把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情况作为自己的首要工作,尤其是对辖区内低保户、五保户、残疾户,他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在他心中,群众的事情大于一切。他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意识,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实事求实,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的心声,扎扎实实为群众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提起李兴学书记,康县城关镇咀台村驻村干部李玉平、村主任李发富和群众都赞叹不已:“58岁了,还像年轻人一样,精力充沛,做事干练,一心为民,做咱们老百姓的贴心人!”该村一位年约68岁的姚礼老人说;“每次接到镇上、县上的电话通知,他都雷厉风行的准时参加,开会或培训学习的比谁都认真。”镇上的包村干部李玉平说;“闲的时候要到村里的13户贫困弱势家庭中走走看看,了解和掌握家庭情况和需求,一户都不放过!”村干部李发富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位勤劳朴实、工作踏实、公心公道、服务群众的村支书记形象在笔者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笔者见到康县城关镇群众心中的“好书记”李兴学同志是在城关镇咀台村西街拆迁安置楼的巷道里,他手拿铁钎正在忙碌着朝垃圾车里铲垃圾与两三个村民们打扫卫生,走向前去向他说明来意后,他向笔者作了自我介绍:他叫李兴学,男,汉族,生于1962年9月,是咀台村七社人,2001年6月入党,2011年3月被村民选为咀台村村主任,2017年12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咀台村位于城乡结合部,属于典型的城中村,辖7个合作社,总户数416户,人口1301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村。他告诉笔者说:“咀台村是城中村,也是城乡站合村,占据县城的一半,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管理难度软大,如果不动脑筋不思谋如何管理的办法,工作上就会给镇上和县上拖后腿。”以前,李兴学曾常年在新疆和武都两地给私营企业务工。

  2011年,他放弃在外务工的“高薪”待遇,毅然回到家乡被村民选为咀台村村主任,主持村委会工作。在这九年的工作和生活中,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他思谋着全村的发展,如何带领一班人把村上的各项事业发展上去,在任时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的事情。心系群众疾苦,为了群众的发展,有时候连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头发也渐渐白了好多!尤其是他的老伴儿患病常年卧床在家里多年,都得靠他去照顾饮食起居,他从来没有给上级组织和个人诉过苦,心里头始终把工作和群众的困难放在第一位,老伴儿也常埋怨他不顾家。他重视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社会矛盾。他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履职尽责,默默无闻演泽着人间的真情,把一切都奉献给了群众!真正践行和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以团结、务实的态度带领村“两位”一班人马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多年来他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态度得到了群众以及领导的一致认可,他先后2次被评为县镇两级“优秀共产党员”。所在村党支部连续2年被上级评为优秀党支部。

  2019年以来,该村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扎实推进文明村创建活动。他通过党群,群众微信群,妇女群,积极转发和宣传党的政策,科普知识,科技,卫生等内容。结合普法宣传教育,在全村深入开展了法律和法规宣传,孝敬父母宣传,文明风气改善了家庭成员之间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形成相互理解和睦友爱的社会气氛。组织成立了社火队,他积极参与社火队,与村主任一起共同在人员组织、场地落实、服装费用的争取、节目的排练等具体事务,在春节期间社火队为城乡群众进行演出,丰富了群众的健康文化生活。积极组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该村建立每周星期六、星期日为固定的卫生清扫日,全体党员,村社干部,公益性岗位、爱心志愿者等成员积极踊跃参加。认真落实群众门前三包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全面清理村内环境卫生,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评选了126户张贴卫生示范户标识,对不打扫的群众进行说服教育,并通过村社监督,全面整治环境卫生,清理卫生死角、美化家庭环境,使村民过上了健康向上的生活,营造团结友爱、崇尚科学、弘扬正气、积极进取的社会风气,为该村积极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精神动力,促进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和谐,快速发展。2020年5月份,该村被县委、政府评为2019年度全县“精神文明村”,成为全县29个精神文明村之一。

  在今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上,按照县上和镇上的安排部署,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商议制定了详细的咀台村疫情防控措施,又根据地形设立了咀台村6个疫情防控值班点,每个值班点上确定了一名具体负责人,周围群众轮流值班,严防死守进出人员,并且实行了出入人员亮证管理。李兴学与镇村社干部们奔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起早贪黑走村串户摸清楚返乡人员底数,及时纳入监测管理,督促他们落实好个人居家隔离措施,建立了观察台帐。并与村医一起及时对相关巷道和场所进行消毒。有一次晚上一对外省的夫妻返回咀台村,他连饭都没有顾得上吃就和村医李兴武第一时间上门为对象测量体温,并交待相关事项,结束时已经晚上的十点多钟了。后来随着开学临近和务工经商的开门营业,流动人口返乡人员进一步增多,每天他都和镇村社干部第一时间上门登记,测量体温纪录,发放居家个人隔离通知书,每天都奔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上午八点多就到6个疫情值班点巡查,检查在岗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毫不留情提出批评,敢说敢管,不怕得罪人。积极响应政策,踊跃捐款捐物,为战胜新型冠状疫情这次战役贡献微薄之力。

  为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咀台村以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工作为切入点,以身作则,深入村社,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逐户逐人逐项开展了详细走访排查。他带领村社干部走访村上建档立卡户,困难家庭边缘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等四类家庭,全面核实清楚人口信息、收入构成、务工情况、子女教育、健康状况、医疗报销、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户内室外环境卫生等基本情况。每到一户,先看庭院美不美,住房鉴定牌有没有,屋顶漏雨没,墙壁黑吗,室内室外堆放是否整洁有序,饮水有没有保障,询问适龄儿童上学是否有保障,学生资助政策是否到位。若有病残,询问残疾补贴是否享受,是否知晓医保政策,是否有家庭签约医生证明,是否办理慢性病卡。通过走访了解他们的疾苦,寻找他们的短板问题,为他们排忧解难!为解决该村崔永军等13户弱势家庭边缘户的居住环境等实际问题,他自己掏腰垫付资金1.9万元,请来匠人和小工为村上13户弱势家庭边缘户粉刷室内外墙壁,购买门窗,硬化台阶,硬化地板、接通自来水,为全村13户困难家庭维修和改善了居住环境条件。

  同时,他与村主任一道跑前跑后到镇上为部分边缘户家庭争取公益性岗位指标,增加他们的收入,到镇上为他们争取能用的旧桌凳,布置他们的室内,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村里的贫困户的生活因此都有了着落。做到了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调查核实情况清楚,宣传扶贫政策到位,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到位。驻村干部李玉平在笔者面前多次称赞说:“他们的李书记工作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组织能力强,工作方法和点子多,安排任何工作之前都考虑的细致周全,人豪爽,心直口快,铁面无私,心肠好,敬业精神强,关心困难群众,群众基础好。

  李兴学告诉笔者说:“作为一名党员和班长,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技能、服务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力尽责把群众的事情办好”。用真心努力工作 ,用真情服务群众 ,用真爱建设家园。在他的带领下,咀台村两委班子成员结合该村总体规划,一心一意,恪尽职守,团结一致,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围绕把咀台村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环境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而齐头并进,稳步推进!

  通讯员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甘肃加快推动建
2   甘州:机械施肥促增收
3   会宁:驻村“驻”起大改变 帮扶“扶”
4   平凉崆峒区:养牛父子兵 携手战贫穷
5   永靖:全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6   肃北:帮到点子上 扶在关键处
7   康县李兴学:坚守基层服务群众的好书记
8   金塔:踏破群众门槛 走进群众心坎
9   金塔:消除“视觉贫困”让乡村“美颜”
10   敦煌:建档立卡户当起了“图书管理员”
11   文县:技能培训进农村 助力扶贫促增收
12   文县:初夏时节插秧忙
13   会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14   徽县榆树:赶赴一场诗意之约
15   两当杨天慧:用心用情 真帮实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