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县坪庄乡:易地搬迁圆了贫困群众“安居梦”

20-05-22 15: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日,笔者走进东乡县坪庄乡结沟村王家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罗家村杨家川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干净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白墙灰瓦的新院落排列有序,墙绘、垃圾桶、路灯、宣传栏、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三三两两的老人、孩子在新居门前惬意闲聊、玩耍……

  去年六月以来,坪庄乡5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95户群众陆续搬进了新屋。

  王有布是坪庄乡结沟村王家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农户,去年六月份以前,他一家人住在坪庄乡结沟村的半山腰上,房前屋后只有狭窄的小路通往外界,出行极不方便。

  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实施下,王有布一家顺利搬到了结沟村王家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孩子在东乡县锁南中学上了初一,夫妻俩也在家附近打工挣钱了,一家人的生活大为改善。“如果没有这个政策,一家人还要在山里过一辈子。搬到这里,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心里很高兴,生活真的越来越好了。” 王有布说道。

  和王有布家同期搬来的,还有来自坪庄乡罗家村杨家川社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农户马英祥,去年6月份马英祥一家三代人搬进了150平方米的新房,夫妻俩正准备养几只羊,儿子马录退农闲时可以在县城周边打点零工,三个孙子都上学了。

  “老家处于坪庄乡罗家村,以前有几公里路没有通,交通不便,发展不起来。”马英祥告诉记者,路不通是发展的最大难题。

  67岁的马英祥以前是一名村干部,他还清楚的记得:“当初干部们到每户家里动员搬迁时,乡亲们大多忧大于喜,大家习惯了在大山里生活,担心搬到新环境后生活难以为继。”起初,包括马英祥等大部分群众对于搬迁是担忧的,但在乡镇、村社干部们再三动员下,开始陆续搬迁。等乡亲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后,乡亲们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他们终于圆了安居梦。

  据了解,坪庄乡集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共95户476人,涉及全乡5个村,其中大坡村1个安置点、结沟村2个安置点、罗家村2个安置点。其中,大坡瓦房社安置点安置搬迁户6户32人,结沟村王家社安置点安置搬迁户11户63人、结沟村阴洼社安置点安置搬迁户18户86人,罗家村红庄社安置点安置搬迁户22户101人、罗家村杨家川社安置点安置2016年搬迁户38户194人。

  近年来,坪庄乡立足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和拓宽群众收入,加紧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后续创业,按照“每户有不少于2条稳定增收渠道”的要求,结合农户的意愿和家庭实际,动员群众发展种植养殖和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坪庄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不仅让群众有了安全住房,还方便了群众出行,谋划出了脱贫致富的蓝图。

  通讯员 郭得侠 白晓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甘肃中医药大学师生收听收看2020年全国“两会”开幕会
  •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甘肃鸟类家族再添丁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兰州榆中:推广机械化种菜 提升高原夏菜供应能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甘谷:发现乡村领读员 读出书香新民风
  •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兰州市城关生态环境分局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专项行动(图)
  •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甘肃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敦煌文博会研究专题数据库》
  •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甘味”故事】“百花王”驾到!国色倾城正当时
  •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2020两会有声海报|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农旅融合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2   会宁:引得洮水入旱塬
3   瓜州:平安出行从“头”开始
4   临泽蓼泉镇:头茬娃娃菜喜获丰收
5   临泽新华镇:头茬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6   庄浪:“传经送宝”稳增收
7   宕昌:县长直播带货激活市场带动消费
8   漳县:消费扶贫拓宽致富渠道
9   临泽蓼泉镇:“河长制”扮靓绿水青山
10   高台张立海:产业脱贫的“领头羊”
11   漳县:“甜蜜梦”贫困户的致富梦
12   临泽平川镇:头茬高原夏菜远销广东
13   徽县水阳镇:栽植订单辣椒 拓宽增收渠
14   徽县:“小月季”做成大产业 扮靓乡村
15   肃北:多举措加大招商引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