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06-02 10:51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青麦一家亲 扶贫万里情——西青麦积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中国甘肃网6月1日讯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胡丽霞 马凯\文 孙镇\图

  麦积多山,可是再高的山,挡不住天津西青区千里驰援麦积的浓浓真情;千里扶贫路,可是再远的路,割不断青麦两地群众一家亲的深深牵挂。

  天津西青区对口帮扶天水麦积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交付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部署,2019年,天津西青区与麦积区建立一对一帮扶,并正式签订脱贫攻坚帮扶协议。

  自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关系以来,西青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把对口帮扶麦积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组织领导、人才交流、资金使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六项重点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化“四级联动结对帮扶”和沟通联络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交流互访和协商对接,不断加大帮扶力度,推动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度融合发展,落地实施了一批帮扶项目,有效改善了贫困村户发展条件,助推了麦积全区脱贫攻坚进程。截至目前,西青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4亿元,实施安全饮水改造提升、生猪育肥、木耳种植等帮扶项目152个,助推了麦积区6500多户、28000多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一年多来,来自西青的真金白银、技术理念、干部人才持续不断输入麦积贫困地区,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帮扶,为麦积深度贫困地区贡献了源源不断的西青力量,也书写了一段感人肺腑的万里帮扶情。

  一首民歌,唱出一段青麦真情

  “我送幺妹妹,青青呀嘛西山。青青呀嘛西山,麦子黄呀。”这首民歌是麦积区党川镇党川村廖万有最大的精神慰藉,每当遇到难事、开心的事,他都会哼上一段。而他歌声里的“麦子黄”正是发端于“青青的西山”——天津市西青区。

  廖万有,是党川村年龄最大的种树人,就像他儿子的名字,廖三代。他家整整三代人把青春挥洒在这片林海里,而在他长达近一个世纪的种树生涯里,他守护的青山绿水却过着穷得叮咣响的日子。正是因为有西青区帮扶,包括党川村等在内的众多贫困村摆脱了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的历史。

  “要不是西青区干部的帮扶,哪有现在的幸福生活,麦子黄是我们以前对一年生活的希望,现在西青区把这种希望变成了现实。”廖万有说。

  一首民歌唱出一份淳朴的西青百姓与麦积人民血浓于水的深情。“如果把对党川村村民的援助比作一个重要的‘点’,那么西青在对麦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走的是点、线、面全面开花的道路。”麦积区委常委、副区长,西青东西部扶贫协作麦积工作小组组长高福光告诉记者。

  在“面”上,青麦两地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互访,建立两地联席会议制度。为统筹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还建立季度推进、月度协调、专题研究工作制度。同时,签订了《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计划协议书》《社会帮扶项目协议》《2019年消费扶贫框架协议》等一系列协议。研究制定了11个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印发《麦积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工作组实施方案》,成立了人才支援、扶贫宣传、社会动员、产业帮扶、教育扶贫、财政资金支持、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文化旅游扶贫、健康扶贫、“万企帮万村”等11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抓统筹协调、专项工作组抓推动落实、相关部门及镇合力攻坚的组织体系,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线”上,两地部门之间频繁合作,区镇之间交流密切。天津市、西青区领导和部门、镇领导到麦积区对接26次306人,其中省部级1人、厅局级11人、其他人员295人。目前,两地部门对口结对实现全覆盖,乡镇项目结对全面启动,西青经济强村与麦积区深度贫困村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点线面结合的扶贫工作实现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和全方位的对口帮扶,在园区共建、招商引资、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个项目,让贫困户脱贫致富

  党川村身处麦积区党川镇的林缘区,是野生木耳和蘑菇等众多野生山珍悄然生长的天堂,然而偏远的地理环境和资金缺乏,让这里只能守着金山银山过着穷日子。

  2019年,经过西青区的帮扶,占地180亩木耳种植扶贫产业园分三期建成,带动8个贫困村的463户贫困户1923人增收。廖万有不仅靠着木耳种植脱了贫,还致了富。

  与廖万有一样,麦积区东岔镇桃花坪村贫困户王光辉的日子格外甜蜜,西青区援建的党川镇石咀等3个中蜂产业园,让“天之蜜”蜂蜜远销国内各大中城市,也让王光辉摆脱了贫困,过上了甜蜜幸福的日子。

  同样受益的还有五龙、石佛两镇的畜牧业养殖户们,在西青区3188.7万元的帮扶下,两处标准化规模养猪场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带动23个贫困村,803户贫困户3286人增收。

  麦积区地处甘肃小陇山林区腹地,亿万年自然造化造就了二百里麦积山山水圣境,这里地形地貌复杂多样,近乎纯净的自然生态,远离污染的奇山秀水,孕育了麦积区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然而,由于种种限制,麦积乡村旅游远在深山无人知。2019年,西青区开通了“西青•麦积一家亲”绿色通道,让麦积区的搭上了旅游消费扶贫的快车。麦积区党川镇的马军夫妇正在为扩建农家乐的事犯愁时,西青区的援助项目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今年西青首批旅游消费扶贫示范团的到来更加坚定了他脱贫的信心。

  2019年,西青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72万元,实施项目39个,带动贫困人口28235人。引进落地企业2家,实际投资额932.67万元,带动贫困户620户2579人。共建产业园区6家,引导入驻园区企业5家。安排产业项目3188.7万元,在麦积区实施了标准化规模养猪场建设、中蜂养殖、中药材、马铃薯、木耳、“津柳早红”桃新品种引种推广等20个项目。安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662万元,实施渭南镇王旗村、花牛镇杨家河村等农村供水改造提升项目,安排健康医疗项目1000万元,实施麦积区乡镇卫生院设备采购和麦积区村卫生室建设等2个项目。

  产业兴才能带动就业旺。产业兴旺,群众获得感才能稳步持续提升。如今,由西青实施的项目大多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一批产业项目或动工建设或签约落户,一批与贫困村集体、贫困户间建立利益联结的扶贫项目得以实施,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注入源源活水。

  一个契机,让麦积快步迈向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东西部协作扶贫中,西青区紧盯麦积区贫困地区短板,在全力补齐短板的同时,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不断加快麦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步伐。

  残疾人群体是脱贫攻坚中,短板中的短板,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青麦两区通过多次交流对接,签订了《西青区定向帮扶天水市麦积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建设协议》,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机构具体承接,政府部门加强监管”的模式,实施全区贫困残疾人就业托养试点工作,天津市西青区帮扶资金200万元,建成残疾人就业托养扶贫车间1处,目前已带动87名残疾人贫困户就业务工。

  在全力攻坚的同时,西青区不断加大麦积区的造血功能。东部支援西部,不仅是先富带动后富,也是传授先进经验,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现东西部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最好机遇。去年以来,麦积区先后选派2名县级领导去天津挂职交流,先后培训旅游从业人员300人,贫困户青年创业及电子商务培训400名,就业扶贫干部及劳务经纪人培训99人;统一向西青区输转务工人员66名,组织28名贫困户“两后生”赴天津市西青区职业学校就读。通过培训和人才交流将先进的理念、技术带到麦积,为助力麦积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此外,围绕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西青区杨柳青镇等3个街镇与麦积区元龙镇等3个镇建立结对帮扶关系;11所学校与麦积区137所学校、2所医院与麦积区5所医院、3个社会组织与麦积区3个村分别建立结对帮扶关系。2019年落实社会帮扶资金907.54421万元,其中,捐物62.91681万元,主要用于麦积区捐资助学、危房改造、残疾人就业扶贫等民生项目。

  一项项承载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一个个改善民生福祉的工作举措,为麦积西青两地人民搭建起一座座携手并进、同心圆梦的连心桥。两地干部群众也将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信心和决心,为麦积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临夏市
  •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文化视点】丝路明珠锁阳城
  •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有关会议
2   片片绿色,片片都是“民勤”(生态治理
3   陇南宕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4   陇南康县:搭上“电商快车”,做大“甜
5   怎样将展会推上“云”端 7月2日开幕
6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7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
8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举办新《土地管理法》
9   武威市开展景区讲解员文明礼仪线上线下
10   孙光慧任嘉峪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11   TA们已强势“成团”啦!
12   甘肃通渭:强产业抓项目助脱贫
13   图解|赏唯美诗词 过文化端午
14   定西市四措并举强化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教
15   两当:灵芝敲响另一扇致富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