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寻访陇原古镇】走进滩歌古镇

20-06-24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寻访陇原古镇】

  走进滩歌古镇

  滩歌镇古街牌坊

  明清一条街

  老家具上精美的木雕

  从千年前古树参天的威远寨,到茶马古道集散地的贸易集镇,再到如今民风淳朴的古镇,悠久的历史造就了这座古丝路上的千年古镇。当地人每每谈起,自然而然会联想到它茂密的森林、青翠的毛竹、绿莹莹的草地和俯首可饮的山泉。美丽的青山绿水孕育了这片土地无穷的灵秀雄奇。这里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充满诗情画意,处处弥漫着欢快热闹的勃勃生机,它就是位于天水武山县西南部,浸润着人文波光、让人流连忘返的滩歌古镇。

  从渭河边的武山贺家店,沿南河河谷的柏油路驱车而上,在逼仄的峡谷尽头,是豁然开朗的滩歌镇。山青青兮水澹澹,云渺渺兮日生烟,独特的地域赋予了滩歌“武山小江南”的美誉。

  发源于岷县狼渡滩的南河和发源于山水沟的白马峪河是滩歌的母亲河,两河缓缓流过全境,在滩歌镇前的峡口相汇北去。放眼南望,海拔3000多米,雄称天水第一山的太皇山,崔巍险峻,松涛万顷,东西绵延四十余里,贺岷公路宛如一条舞动的巨龙,逶迤在幽深的南河河谷。

  隐藏在太皇山密林深处的灵湫妖精潭和神仙洞更激发了人们对滩歌神奇的向往。而白马沟的牛舌将军庙,黑池殿村的雷万春遗迹,董坪的邓艾屯军故地,万华寺的古树,威远寨的遗址,明清一条街,卧牛山森林公园等人文景观,都彰显了滩歌古镇的文化风韵。

  初到滩歌,首先映入视野的是雄踞镇西双龙山东麓的千年古堡威远寨。作为历史风云的见证者,威远寨横跨时代长空,以古朴的雄姿迎着来来往往的八方宾客。与威远寨隔水相望的坪头山隋唐名刹万华寺遗迹尤其引人入胜,山寺花木掩映,树木葱茏。一寨一寺深厚的文化积淀构成了滩歌独具魅力的一道人文景观。

  一路前行,明清一条街是必然要去的。如果说古老神奇是滩歌的最大特色,让这里显得极为古朴神秘,那么横亘于千年历史长河中的威远寨遗迹,万华寺遗址上的残垣断壁和烂砖破瓦,以及流淌在现代文明之间的明清街建筑群,一再地提醒和告诉人们,这里曾一度是富庶繁华的经济、文化中心。

  俯瞰这里,好似一幅不着油彩挥毫写意的水墨国画,融注了太多的古典美术元素和文化注解。古朴幽静的明清一条街与热闹喧嚷的滩歌新街相比,更加突出了沉静安宁与古典内敛。

  这条古街由北到南全长六百二十米,最宽处有八米,低矮的商业铺面整齐地排列在街道两边,拥挤却不零乱。而这条街道比起好多城市中的仿古街还要韵味十足。那些仿古街大多都是“仿”,而这里却是那么的真实。红砖碧瓦的房子显然是翻新过的,这是现代人生活进步的表现,但大多数都是土墙灰瓦,眼中是原生态的古老民居。同行的朋友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原始的房子和街道,这样的房子和街道如果拍电影根本不需要搭布景。的确如此,这里的原生态给人的第一感觉不是古意,而是原始。

  古街的建筑物多达三百多间,大部分民居至今保存得较为完好。近年来,众多考古学者和国内外媒体纷至沓来,使得古街和气势恢弘的武山旋鼓舞蹈一样,已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据古建专家考证,古街上的房屋有着明清时期北方民居的显著特征,其中主街道的建筑物以明代建筑为基础,结构简单,装饰简朴。街道两侧的清代建筑院落造型别致,特色鲜明,是研究西北地区明清时期民间建筑风格的实物佐证。丰富浑厚的文化内涵和极高的审美价值,是古街历经沧桑依然永葆鲜活旺盛生命力的内在力量源泉。

  漫步在幽静的明清街道上,迎面而来的是错落有序的老字号豆腐作坊、杂货店、酒馆酱铺,以及一代代老郎中坚守了几百年的墙壁漆黑的中医药店。与热闹喧嚷的滩歌新市井相比,空旷的明清街显得那么清雅安宁,深深地潜藏了几分缄默沉静和悠长的内敛气质。

  数不尽的店铺一座挨一座地整齐地排列在街道的两边,成为明清街一张张值得炫耀的“门脸”,其实这条古街两边现有房屋遗存也仅有这些临街的铺面了。铺面除山墙和后檐墙体用土坯外,其余部位都是木结构。大多院落布局巧妙,内有四明柱深檐住房,四扇门,窗子为两层木结构,内层为内开窗扇,外层为透花方格窗棂,窗棂上贴以精美的剪纸,窗台下用雕有精美图案的青砖砌筑,具有南方建筑风格,是当地仅存风格别致的土木结构建筑群。

  漫步其间,穿过一道长长的过厅,走进仅存的一座较为完整的四合院里。这座四合院曾被分给了四户人家居住。西厢的一间被主人翻修了,虽然修旧如旧,却是红砖青瓦,砖墙粉刷得雪白,还有锃亮闪光的玻璃窗。其前檐的主体仍是原先的木料,原有的木柱和柱礅等材质,使这座建筑显得古色古香,别具风格。

  驻足屋前细心观察,企图在陈旧苍老的房屋找寻到一丝古人生活的影子和气味。终于在漆黑的一团的梁栋上发现了一些雕刻,其中的一幅菜瓜花卉的雕刻图案,取材于当地人民原汁原味的朴素生活,因其题材新颖,与其他的八仙过海等历史传说为内容的雕刻有所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创作者的大胆构想和匠心独具。

  边走边看,不远处一座雄伟的“虎头门”让我停下了脚步。这座院落应该是古街最为宏大建筑,极为气派壮观。传说中这里的主人是考取了功名的儒者,他的庭院深宅自然森森威严与众不同。“虎头门”的两面各有四间铺面,加上“虎头门”的过道,共是九间房子,檩、椽都是当地最上好的松木材料,历经了三四百年的风雨,仍然稳健牢固。走过光线稍暗的长长过庭,里面又是一座四合院,因年代久远,新主人已在原有的地基上翻修了新房子。远远地面对那被当地人称为“旋脚柱”的威仪的“大宅门”,我似乎看见一位慈祥长者,与一大帮文人雅士坐在鸟语花香的四合院里,吟诗作画,品茗对弈,怡然自得,尽情地享受温暖的阳光。

  走出“虎头门”紧接着来到不远处的山陕会馆。曾经繁华的滩歌是云、贵、川的茶马商人们必经的商业码头,明清时代长期奔波在外的客商们,在会聚于滩歌这块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商业繁荣的集贸宝地时,很想歇下脚来相互交流商机,便集资修建了山陕会馆,成了专供他们享用的歇马店。看似普通的建筑,却隐伏了南来北往的巨大商业秘密,成为沟通东西南北四海商家贸易往来的中心集镇。

  而如今的会馆,往日的繁华已不复存在,这里多了几分宁静,更为古镇增添了迷人的风韵。岁月在它身上留下的不只有痕迹,更多的是为它描绘出迷人的色彩,勾勒出更加静谧的美好。虽岁月洗礼,却历久弥新。

  徐徐漫步,顾盼回首,古镇斑驳的墙面,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一排排房屋整齐排列,檐角向上轻轻翘起,似乎是一个绝美的笑容,似乎想要倾诉,想给这一片天、一片地娓娓诉说那些古老而神秘的往事……

  周边景点推荐

  武山水帘洞

  水帘洞景区

  武山水帘洞坐落在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处的钟山峡谷中,为丝绸之路上的一处石窟寺院。这里群峰叠嶂,奇伟挺拔,曲径幽林,鸟语花香,洞中水泉奔涌,山间溪流潺潺,实属仙境圣地。水帘洞石窟群建于十六国时的后秦,经北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历代屡有修建。包括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四处石窟。拉梢寺摩崖大佛高42.3米,为世界第一大摩崖大佛。

  水帘洞在石壁上,为拱形自然洞窟。长约50米,高30米,深20米,洞内水锈青苔,红绿斑驳,乱石穿孔。雨季山顶飞流直下如水帘,因有此名。

  太皇山

  太皇山云海

  太皇山脉属西秦岭山系,绵延百里,位于武山县滩歌镇南部边缘,西接岷山山脉,海拔3112.5米,被誉为“陇山第一山”。它孕育了渭河在武山境内的主要河流大南河和山丹河,山体南部是茂密的天然次生林地。放眼望去一湾湾翠绿,连片的碧绿,成林海碧波,后浪推着前浪。不仅有稀有树种冷杉松,树身粗矮,树冠优美;更有云杉、华山松与山杨、白桦、椴等交错生长;又有人工培育的油松、落叶松林带,阵容庞大,自成一道亮丽的景观。而北坡是肥美的天然草场,风吹草低,牛羊若隐若现,苍鹰飞舞盘旋,如诗如画,一片盎然生机,美不胜收的景色令人陶醉,令人留恋。太皇山不仅风光旖旎,林丰草茂,还是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和中草药生长的宝地。

  卧牛山森林公园

  卧牛山森林公园

  卧牛山森林公园地处甘肃省武山县天水第一古镇滩歌镇南14公里,属秦岭西端与岷山交汇处,因景区内一座山形如卧牛而得名。这里年平均气温在5-10摄氏度,堪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公园内水体资源丰富,怪石层出不穷,山水辉映,如诗如画。卧牛山森林公园由三大景区组成,即将军庙、雨庵沟和卧牛山。景区内有河流3条,溪流16条,瀑布4处,喷泉2处,植物2100多种,动物300多种,现为国家3A级旅游区和省级森林公园。

  卧牛山景色秀美,奇峰绝石为一奇景,怪石奇岩、绝壁生松、苍松如海,构成奇石苍松奇观;石峡飞瀑为又一奇观,山峰嶙峋,势如天险,飞瀑高挂,如天注水,滚银溅珠,声振方壑;景区主要景点有将军古庙、七女峰、相亲洞、骆驼峰、南天门等,草原风光更是绝美如画,牧歌阵阵,烟云变幻,水天一色,构成人与自然和谐的天然美景,是游览、度假、疗养、避暑的胜地。

  每年五六月是武山县油菜花开的季节,以龙台镇、滩歌镇为核心的油菜种植区的广袤田野里更是花开成海,向你呈现出最美的油菜花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里,挑个云淡风轻的日子,和家人、朋友一起去油菜花海里踏青畅游,感受这份古朴而醇厚的田园之美。

  精品观光路线推荐

  1、县城至滩歌镇漆庄村段

  县城—山丹镇贺家店村—漆河村—水峪沟—卢坪村—漆庄村—八爷庙

  2、县城至龙台镇慈云寺段

  县城—君山村—大庄村—马年村—杨庄村—董庄村—腰庄村—慈云寺

  3、南峪沟红沟至上沟段

  县城—雷口村—磨儿村—南峪村—上沟村

  4、滩歌镇漆庄村至四门镇段

  滩歌镇漆庄村—鹅池—龙台镇董村庄—沟门村—四门镇西川村—南坪村

  5、洛门镇至草川大草原段

  洛门镇—温泉镇—聂河村—马皇寺—草川大草原

  出行指南

  交通:建议自驾出行。周边的旅客,进入武山县可以有多种选择方式。陇海铁路贯通境内,天定高速穿城而过,兰州的旅客,可自驾兰州至武山的高速,或搭乘兰州至武山的客车抵达武山县城,再从县城行驶22公里后即可到达滩歌镇。

  全县知名景区大多距中心县区方圆30公里的半径之内,出入便捷。县内公交车快捷方便,各主要景区点都有直达公交车,部分景区点可乘坐出租车或长途客运汽车。

  时间:四季出行皆能体验不同景色,春、夏季节出行最佳。

  美食:作为历史文化名镇,餐饮风格自成一体。特色小吃有油锅盔、烂草帽油饼、洋芋馍馍、甜醅子、浆水面、馓饭、凉粉等,这些小吃有荤有素,甜咸酸辣,色味俱全,物美价廉,让人回味无穷。最具特色的有乌龙头、五厥点、香椿菜等,有“吃一口、香一肚、补一身”的美誉,其口味、营养价值不言而喻。

  购物:滩歌竹编久负盛名,产品以背篼、席、笸箩、簸箕、筛、篮等生产生活用具为主。纯手工制作,做工精致。还有滩歌的木雕、泥塑惟妙惟肖,每件作品均是手工制作,皆为孤品,做工考究,古朴雅致,都是购物佳品。

  大美武山 摄影:冯瑞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510所“四大神器”助力“北斗”巡天
  •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抓“六稳” 促“六保”】端午小长假甘肃旅游复苏强劲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项目建设等工作时强调 抓紧抓实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
  •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甘肃省法学会第八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等出席 孙伟讲话
  •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甘肃省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端午小长假兰铁局加挂多趟列车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安全运营一周年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千万豪礼惠金城” 第三批消费券今晚发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高考学生食品
2   兰州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年上半年
3   定西市政协2020年第一期“政协大讲堂”
4   甘肃省检察院公布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情
5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6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
7   端午节期间兰州市晴天为主
8   端午假期 甘肃旅游复苏势头强劲 兰州、
9   肃南牧民为羊群换“夏装”
10   民俗学者讲述端午由来和典故
11   宁县中村镇邓家村58户村民喜获分红
12   农牧业实用技能培训助力舟曲种植养殖产
13   兰州新区实现“签约律师”村、社区全覆
14   敦煌:农业经营新主体 乡村振兴生力军
15   兰州市残联持续实施“康福工程”为残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