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变迁 ——天水武山县滩歌镇南沟村发展扶贫产业见闻

20-01-21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武山宣传网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变迁

  ——武山县滩歌镇南沟村发展扶贫产业见闻

  武山县滩歌镇南沟村村民领到合作社的分红后十分开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9年12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武山县滩歌镇南沟村。天降大雪,村民吕漆代和其他人正在清扫合作社院子里的积雪。

  “今天合作社要给大家发放分红,我们一早就过来等着了。”吕漆代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两年,他依靠中蜂养殖和架豆种植脱了贫,2019年6月又和村里4名村民一起入股南沟村扶持成立的南沟振兴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现在刚刚起步,每人分红1000元,大家不要嫌少,争取明年给大家更多分红。”上午11时,尽管天寒地冻,合作社院子里却很是热闹,合作社理事长白东红给5位入股合作社的中蜂养殖户发放了6至12月的分红。

  南沟振兴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6月6日,是集中蜂养殖、蜂蜜提取和包装销售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所产的蜂蜜目前与兰州、广州和上海等地的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带动5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分红是分红,收购款是收购款,今年蜂蜜收入7000多元,分红分了1000元,加上合作社租我家院子的1000元,光养蜂就有近1万元的收入。”拿到分红的吕漆代高兴地说,自己还种了几亩架豆,儿子在外跑运输,一年下来收入很可观,来年准备继续扩大中蜂养殖规模。

  和吕漆代一样,袁姓宗也加入了合作社,除自己养殖中蜂外,他还从附近自然村收购蜂蜜送到合作社,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以前自己销售没有渠道,挣不上钱,现在合作社统一包装销售,知名度高了,售价也就高了。”袁姓宗说。

  南沟村位于武山县西南部,全村共有265户1257人,2013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792人,贫困发生率为63%,全村人均纯收入为2450元,至2019年底剩余贫困户5户2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7%,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5600元。

  “南沟村位于岷山和秦岭交汇处,处于林区,适合中蜂养殖和中药材、架豆种植。”南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轩告诉记者,2018年南沟村整村脱贫,依靠特色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跑运输、开农家乐和外出务工,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

  近几年,南沟村通过争取各类补贴资金,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扶持引导全村群众种植柴胡、黄芪和当归等中药材130余亩,栽植架豆62亩,全村牛、羊等牲畜存栏量达到1200余头(只),60余户群众发展土蜂养殖,养蜂量达400余箱。先后注册成立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同时,南沟村利用区位优势,依托卧牛山国家森林公园丰富旅游资源,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农家乐,现有大小农家乐8家,旅游季,农家乐收入非常可观。

  村支书王东海说,现在南沟村已经从山大沟深的深度贫困村,发展成为脱贫致富先进村,下辖4个自然村自来水管网全覆盖,村民吃上安全饮水,建制村4G网络信号全覆盖,村容村貌大大改善,先后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建成了村级文化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55盏,栽植行道树6公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智能技术催生新的媒体业态
  •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兰州新区打出“生态产业”牌 山包绿了 钱包鼓了
  •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酒泉市组织开展新时代·新思想“甘肃金控杯”理论宣讲大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秦安 “桃花源”里幸福长
  •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来自扶贫一线的调研报告——天水清水:兴产业 搬新居 奔富路
  •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党建引领增活力 小康路上迈大步——天水清水县抓党建促脱贫纪实
  •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中国音乐家协会2020金钟之星“一带一路”民族音乐会在兰州举行
  •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甘肃“十三五”时期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四十九点九万人——此心安处是吾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发改委高技司考察调研兰州市智慧城
2   甘肃首例!兰大一院开展自体肝移植手术
3   【2020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李彦宏:人工
4   增速多年领跑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高质
5   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西部行 深
6   东乡:荒山荒坡变成“绿山川”
7   [第一时间]走村看脱贫 甘肃:发展特色
8   甘肃康县“建筑劳务示范村”:“劳务扶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借“燎原之势
10   湾区媒体探秘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韧劲
11   甘肃医卫丨肩膀痛别老让肩周炎“背锅”
12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应常抓不懈
13   兰州市交警支队现场办理重点提案
14   杜绝浪费 厉行节俭 兰州市餐饮业制止浪
15   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
分享到